那些人和那些事儿......

有些人和事儿遇到就遇到了,

但有些人和事儿,你和他的相遇注定会给你带来一些改变,

要么是观念、要么是习惯、要么是思维方式......

最近我就遇到了这样的一些人和事儿

为了避免遗忘,我选择了记录。

2018年摄于清华

去北京遇到的人和事

先让我说说这次去北京遇到的人——罗姐。说实话让我佩服的人不多,在现实生活中更是屈指可数,而这位罗姐绝对算得上这两年让我最佩服的一个。我佩服她是基于以下几点:

1.家庭和工作的从容切换。只要是职业女性,那么如何在家庭和工作间取得平衡似乎是一个绕不去的坎——必聊。她让我佩服的并不是她把家庭和工作平衡得多么好(因为这根本无法平衡,只是每个阶段不停地做出选择罢了)。

而是她在工作之外可以把家里的一切琐事安排得妥妥当当:女儿早教课程、每年全家出游的行程、家里大大小小东西的采购,大儿子的教育规划等等......

更重要的是她在安排完这些琐事之余没有我的焦头烂额,反而多了一份淡定和从容。把这一切当成件趣事来做并和大家分享,而这样的分享也成为她在职场上拉近女同事的润滑剂......

2.用HR的专业去选择好的平台,又借用平台之力不断地强化专业。这点我真很羡慕,但我觉得我甚至没有资格说“羡慕”。因为这是关于一个“思维方式”的问题又或者说是性格使然。我不够勇敢、脑洞也不够大,每次跳槽都畏畏缩缩,直到现在......

但不得不说HR是一个非常看平台的岗位。在此前的差不多两年时间里我自残似的拒绝了所有HR的专业学习。why?因为我觉得越学习越迷茫,学习了的专业没有办法落地,越学习就越会看到差距,就越想跳槽,但事实是我又不能跳槽。这样的感觉太难受了!所以后来我索性和自己玩起了“掩耳盗铃”的游戏。

但现在,至少此时此刻的我觉得自己弱爆了。在互联网如此开放的今天,你还会害怕专业无用武之地,你还认为一个企业会限制你的发展,这样的思维太low

其实这两年我过得蛮拧巴的,特别累!这两年我把精力主要放在了自我的学习和探索上,而对于专业我是出于本能的抗拒。这虽然说不上是反其道而行,但至少是一种精力的牵扯。

罗姐告诉我她的工作哲学是:平时把工作干好,多学习,多准备,一旦机会来了就抓住——get✔。

3.即使有钱也很质朴。女生在一起总会分享很多购物经,罗姐会给我们分享哪里买东西可以更省钱,在哪里去找购物券、闲置不用的二手物品可以通过哪些网站来转让,还有代购经……

和那些一见面就炫耀包包、口红、化妆品的女生比起来。这样的她,我觉得好真实,接地气,我喜欢。“挣钱很艰难,所以我要学会提升每一分钱的价值”这是我学到的第三点。

总是喜欢和比我优秀的人在一起,哪怕吃吃饭,喝喝茶你也会觉得可以学到好多东西。

摄于清华201810月

说完人,我再说说去北京遇到的一件事儿。这次去北京是参加北京高校的校招。在这场校招会上我遇到了一名北大毕业的本科同学来投简历。

其实对于北大、清华这样的顶尖学府,本科毕业后会就业的人并不多,大部分人会选择继续读研或出国。所以这名本科同学本身就让我好奇。另外他不是北京人,也不是四川人可为什么回来投递我们公司呢,这也让我很感兴趣?

于是我问他,“同学你为什么会选择我们呢?”“老师,其实我无所谓选择哪里,哪里房价低我就去哪里?

一看就是从农村读书出来的孩子,我心里咯噔一下!农村能读到北大是多么不容易啊,真正的天之骄子啊!最后却因为房子而放弃理想!这不是他们的错,这是社会的错!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故事就这样赤裸裸的在我眼前上演......

去中国最高学府校招,难免会联想到自己对孩子的教育。去之前我以为我会因为这一趟北京之行再度打满鸡血,回来死磕儿子学习。但真实的是,回来之后我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迷茫......

儿子小学二年级,每天从7点一直忙到晚上9点。周六我坚持带儿子出去玩,但是却要承受几乎所有孩子都在家里复习功课,成绩上赶超儿子的压力。周日儿子上午数学、下午乐高和画画......

我不知道儿子觉得累不,但有时我会觉得有点累!我记得我小时候觉得累了不想学习了妈妈会对我说,“你看谁谁谁因为读书成绩好,考上了一个好大学,找了一份好工作现在生活多惬意啊。现在吃得苦会让你轻松一辈子!”

但现在我找不到这样的目标去告诉儿子。成绩好上了一所好大学,面临的是更残酷的竞争和压力;大学毕业留在一线城市,房贷的压力、加班的压力、教育的压力、医疗的压力......

我现在回忆起我的童年还有那么多快乐的记忆。而现在的孩子除了做作业、补习班还有什么?但是你却不敢停下来,因为一停下来也许更惨......

还有齐妈走了(相关阅读Linda姐随笔 ▏我只要健康的活着),那个在ICU抢救的朋友也走了。都是那么快,那么措手不及......

每当这个时候我又会觉得什么成绩、补课都不重要,及时行乐也是一种活法。


Linda姐说:

罗姐,让我明白了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学习专业的重要。不要因为平台而限制了自己,甚至放弃了自己。要知道没有谁可以限制你,甚至是你自己!

那位北大同学,让我认清了现实的残酷物质是梦想的基础。如果我希望儿子是一个敢于追求梦想的孩子,那么我这个妈妈就要有能为儿子提供物质基础的能力。

还有齐妈和那位已走的朋友,让我明白身体是实现梦想的工具!没有任何梦想值得用健康去打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