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为有我。

《是法住法位》大总结

诸法无我,而凡夫之人以为有我,我在哪里呢?在五蕴身心中妄执一个永恒不变的我。

有人认为当下这个物质生命色身就是我,实实在在的我,所以人活一世自然是要及时行乐的,该吃吃,该喝喝,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有人认为,色身的物质生命只不过是承载我灵魂精神的载体,我的灵魂精神是永恒不变的,这个物质生命没有了,会在下一个物质生命中继续精彩。就像衣服旧了破了,可以扔了再买一件新的换上。现在的这个物质生命不甚满意,希望来生的下一个物质生命活得更有档次,所以我要为之努力奋斗!方能遇见一个更好的我。

世尊说:诸行无常、诸受是苦、诸法无我、寂静涅槃!

认为物质生命色身是我,这是第一类法师的说法,称之为断见;认为精神现象是永恒不变的我,这是第二类法师的说法,称之为常见。这两种思维见地都是错误的,是扭曲的人生观、价值观,是由于不明白缘起法则的缘故而生起的邪知邪见,是有大苦的。

而有别于第一类、第二类法师的第三类法师则认为:物质生命现象不是我,精神现象也没有一个永恒不变的我存在。

世尊于《杂阿含经》64经中不问自说告诉我们:法无有吾我,亦复无我所,我既非当有,我所何由生?比丘解脱此,则断下分结。

如果能在当下生命体中观照觉醒:五蕴身心中并没有一个永恒不变的我存在,也没有我所拥有的,由于五蕴的物质色身及精神现象都是无常变化的,因为无常所以是苦的,因为此五蕴身心是因缘和合的假有。

比丘若能于此解脱,就能够断除五下分结,五下分结分别是:身见结、戒禁取结、疑结、贪结、嗔结。

如《杂阿含经》295经中所说:此身非汝所有,亦非余人所有,谓六触入处,本修行愿,受得此身。

有哪六入呢?眼触入处、耳、鼻、舌、身、意触入处,在眼见色、耳听声、鼻嗅香、舌尝味、身觉触、意识法中产生六识身、六触身、六受身、六想身、六思身,如果认为有我,识就会在色受想行上攀缘、爱乐、增进、广大、生长,由此产生一份以“我”为核心的价值取向,而生顺情者名乐,违情苦则生,产生所谓的苦受、乐受、不苦不乐受。

妄执于五蕴身心中有一个我的人会认为这份苦受、乐受、不苦不乐受是自作、他作、自他共作、非自非他无因作。然而阿罗诃说:苦乐异生,是从其因缘,而生诸苦乐。所谓此有故,有当来生老病死、忧悲恼苦,如是如是纯大苦聚集。

因为无明不知缘起的缘故而有此世间大苦的聚集,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病死,这便是有因有缘世间集,是众生轮回流转的热恼浮沉。

如果能够于此彻见五蕴非我,亦非我所有,则能洞见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无故彼无,此灭故彼灭,于世间集、世间灭都能如实了知,于此修习贤圣出离,断除五下分结,得证三果;于此基础上断除识的四种攀缘,离色界、无色界的贪爱,于五蕴的色受想行识的意生缚得以断除,破除无明,离系我慢,不再掉举,尽苦边,现法爱断、离欲、灭尽、涅槃,踏上世尊所开演的古仙人道迹,得证无漏四果的寂静清凉。

世尊为大众宣讲的缘起法,不是世尊所作,亦非余人所作,不管世尊出世与否,此缘起法都是如此的常住于法界。就像地球的地心引力一样,不管牛顿有没有发现它,地心引力都是存在的,只是坐在苹果树下被掉下来的苹果砸到的牛顿发现了它,并告诉了大家才被大家所知悉。而世尊也是坐在菩提树下,对老病死进行推导,最终缘自觉知睹明星而悟道,所觉悟的正是缘起性空,空相应缘起而随顺于法。

以无明的邪知邪见为导结果是:无明、行、识、名色、六入处、触、受、爱、取、有、生、老病死,忧悲恼苦纯大苦聚集。这是四圣谛苦集二谛的此起故彼起,此生故彼生,是为缘起的流转边。

以明的正见为导而产生的结果是: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纯大苦聚灭。这是四圣谛灭道二谛的此无故彼无,此灭故彼灭,是为缘起的止息边。

缘起的流转与缘起的止息都是此故彼因果必然性法则的呈现,而作为难入于世间的一枚,是要继续流转生死?还是止息三界内的流浪?

作为轮回众生中的一枚,如果不曾对自己的生命有过思考,也便不会有对人生意义价值所在的深思,若是没有这份探知生命真相的内在倾向,也便容易错过外善知识的呕心普渡,救苦超拔,从而生生世世生生灭灭都浮沉于苦海之中,无有出期。

对缘起于在五蕴身心中妄执的身见,而有此六根依赖生执着染爱的缘已生,用什么去勘破呢?

世间两股最殊胜之力,于内是正思维,于外是善知识。

当我们去亲近善知识,听闻善知识所讲的世尊正法,要拿自己的身心去体证,去思维,正如306经中的那位比丘一样。最后按照世尊初转法轮时的三转,来转动自己的身心。

身心当下这是苦,苦的集起,苦的熄灭,苦熄灭的方法。

苦应当知道,苦的集起应当断除,苦灭的境地应当体证,苦灭的道迹应当去修持。

苦是否已经知道?苦的集起是否已经断除?苦灭的境地是否已然体证?苦灭的道迹是否自己修成?

如果没有世尊觉悟并开演这么殊胜,可以拔苦的正法,如果没有世世代代续佛慧命的大德菩萨,愚痴如我这般痴惑有情如何能够于千年之后遇见佛陀!

感恩诸佛菩萨的慈悲喜舍!感恩师父的不舍救拔!感恩此生的遇见,得从师尊身后,得闻世尊正法,得以亲近教授善知识们,也感恩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仍然能记起几年前刚开始学习六爻的头几堂课时的感受:带着一种莫名的巨大的排斥同时又被一股不知名的巨大力量拉扯着不断...
    PhoenixScorpio阅读 1,430评论 0 4
  • 【美兮修能】20190111识字营009期D51(学习力践行记录D437) 早上自己看了两本书,《快递来了》和《猪...
    黄侠_美兮妈阅读 171评论 0 0
  • 人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人生的意义,这决定了我们一生的价值取向。有了那个意义之后,我们就能找到自己的目标,在此生中要完...
    科幻经典阅读 223评论 0 0
  •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就是深夜做梦梦见了那个好久不见的故人,梦到你和ta过去的事情,还有那些再也不可能实现的...
    丶浅若夏沫阅读 2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