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什么场合,做什么事

没有一个人只生活在一个场合,没有人只会有一种表情,也没有一个人一生只扮演一个角色,生活的多样性也决定我们的状态是不一样的,在什么场合,做什么事,很简单的一句话,却很少人能够意识到,能够理解运用的人更是少之更少。

在什么场合,做什么事。

这是我在这个假期的重大收获之一,它来自于一个教育机构的boss。在假期里我抽出两天时间参加了一个英语培训机构的假期集训课,在一开始,成员们因为不是很相熟,表现都很拘谨,讲师就很严肃地跟我们分享了这一句话。

我想这些场景我们都很熟悉:

安静的课堂上,老师在讲台上提问,或者邀请同学主动上台进行互动,很多人都会十分胆怯,害怕表现不好丢人总是放不开。

学校里要举行一些体育运动比赛,有的同学明明有那个能力,却从不会主动报名,往往等到大眼瞪小眼,迫不得已抽签决定上场人员,上了场之后,也不敢全力发挥,怕太粗鲁影响形象。

中国的学生似乎特别怕在公众场合表现自己,对此在我的学习生涯中深有体会,似乎心头总有一种“枪打出头鸟”的恐惧在心头,甚至在很多时候,对学习表现出浓厚兴趣的学生都会被嘲笑“好学生”,成了一种对“你不过是个书呆子”的嘲笑。

这让我想起霍桑实验中的工人们,为了保障工作效率较低的同伴的利益,工人们的日工作量到了一定额度后都会不约而同地慢下来,没有人会突破主动,因为如果这样做,就相当于背叛了团队,超过平均表现的都是会被谴责的。但是,作为学生的我们,为什么也很怕主动地表现自己,让自己的优秀展现给大家呢?

怕破坏形象显得太粗鲁不敢上场打球?

怕被别人丢人而不敢主动分享自己的答案和想法?

怕被冠以书呆子、乖宝宝的名号不敢表现对学习的热情?

之所以会有这种顾虑,是因为你没有领悟到这句话:在什么场合,做什么事。

在运动场上,你是运动员,抢球、防守、投篮这些都是你应该做的事,你所展现出来的就应该是能够压迫对手的强势气魄、能感染队友的自信,当你拼尽你的技巧和力量在场上跑,场下人的反应是对你的赞赏、崇拜,因为这时候你是个能给团队带来荣誉的运动员。

在教室里我们是学习的学生,听课,回答问题,参与互动就是我们要做的事,不然你来做什么呢?

a.敢比做重要

没有“敢”的那一颗心,我们怎么能做出行动?看到一场演讲比赛,你看看报名单,想想还是顾虑着这、担忧着那,最终没有突破,看着别人在台上激情洋溢地表现时,你又惋惜。“敢”,突破的是你的心理障碍,鼓励你走出舒适圈的第一步。我在之前的文章讲过“本我”、“超我”与“自我”的关系,当“本我”与“超我”任何一方处于突出地位,在一段时间后,另一方的力量就会萎缩减弱,如果你长久地待在你的舒适圈中,将“敢”的能力一直深藏心里,长久以往,你就越来越难将它释放出来,变得越来胆怯。

b.过程和结果

在两个队伍进行PK时讲师问我们:“过程重要还是结果重要?”

有人说结果,有人说过程。你说结果重要吧,是不是显得自己的好胜心太强?难道过程就不重要?很多人都说要享受过程啊。但你说过程重要,岂不是又忘了自己参与这场竞争的目的?

答案自然是没有新意的“过程和结果一样重要”

但讲师的解释也很让我们受教:在结果未定之前,结果和过程一样重要,你要有赢的目标,但当过程结束后,结果反而不再是很重要。

这样的思维模式我想分享给大家,在我们决定去做一件事、接受一个桃战的时候,就行该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朝着目标冲,别在开始就说什么结果不重要,重在参与重在过程,其实你只是给自己的心理定下了限定,降低了自己的期望值,你只是在给你表现不好的可能找借口,这是不自信的表现。

c.“敢”、“做”后最重要的是什么

上一点跟大家分享过程开始前与过程结束后对于结果我们应该摆在什么位置,想要告诉大家的是一种对结果的心态,好不代表要飘飘然,差不代表垂头丧气。

结果出来后,应该做的是根据结果将过程剖析,找出对你不断成长有价值的信息,尤其是在你失败的时候,很多时候,我们甚至不必等自己失败才能进行学习,看看身边的人、看看之前经历过的人,他们跌倒的地方就是你应该谨慎跳过的地方,只要你足够细心、耐心,你成长的速度会超于身边人,你的弯路也会大大缩短。

对于那些不断跌倒的人而言,最重要的事不是继续前进,而是停下脚步寻找原因,检查装备。然后,敢于停下比继续不停向前走需要的勇气更大,很多人总是怕稍慢就落后于人。

d.持续性

在集训的过程中,讲师的演讲能力,口语的表达能力,以及在台上的自信让我们都非常佩服,在教员们的鼓励下,我们也逐渐地放开自我,敢于突破自己第一次上前台去表现自己,将自己表现在学员们面前,看到这样的进步,讲师也提醒我们:“做到一次,是良好的开始,但如果,距离站在舞台上的时间隔太久,你们还是会退回你们的壳”因为他自己在开始尝试的时候也是一样,一旦一段时间远离这样的体验,我们对原本熟悉的事又会产生陌生感,所以,我们要保持一种持续性,将原本是一项挑战的事变成习以为常,你会感觉到自己越来越强大,越来越自信,因为对于别人还是挑战的事与你只不过吃饭洗澡一样简单。

在什么场合,做什么事。

在你胆怯的时候,用这句话鼓励自己。

清戈的假期过得很开心,你们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