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汉化Ren'Py制作的电子小说/音响小说/可视小说/VN

这两天查资料,自己动手,终于汉化完成了两部VN的文本:

http://pan.baidu.com/s/1skGmJhz

如果你像我一样:

不会用Ren'Py;

不懂Python语言;

不会操作也没有安装Linux系统;

想汉化Ren'Py制作的电子小说。

想你可能会想看一下笔者的这篇东西。


本文内容借助了以下文章,如果想进一步了解汉化可以前去学习:

阿柏奇有关Ren'Py引擎的游戏制作汉化教程

棂_木renpy引擎笔记


汉化前先了解

什么是电子小说/音响小说/可视小说/视觉小说/虚拟小说/VN

这堆东西以前被称为Galgame/美少女游戏/文字游戏(其实现在也在被这么叫),就是一个卡通人物说话,下面出来一行字,然后另一个人的头像,又是一堆字,全程游戏都靠文字过剧情,玩法也只有文字。

虽然这么说,其实现在游戏已经有了很多变种,不同类型的游戏之间的界限也不明显。日本的Galgame(早期都是色情游戏……现在也有很多)在Steam建立单机游戏平台后,其概念被大大拓展,不只限于爱情或是动画头像或是纯文字剧情什么的,现在VN只是作为整体或部分的游戏要素在用。

什么是Python

一种计算机编程语言,一种脚本语言,非常简单,入门容易,小孩子学起来了没有困难。不过这里你不会也没关系。

什么是Ren'Py

VN类游戏的开发引擎(引擎=制作软件)贼多。目前国内玩家接触得比较多的有两种:国内制作者使用THE NVL Maker,西方制作者使用Ren'Py。

顾名思义,Ren'Py是受Python语言支持的游戏开发引擎,Ren指日语的“恋”,Py指的就是Python了。这款软件本身是英文的,汉化程度较低,资料不太多,使用基础功能还好,要用高级功能,还是懂点Python语言比较好。

什么是Steam

从欧美市场起步的全球游戏平台,可以用比较低的价格买到很多下载版的正版游戏,不过很多都是只有英文版。

笔者的电脑配置(用来作参考)

Win7系统,64位。


汉化步骤

1. 下载所需的软件

下面要用到的软件有(奇妙的是,Ren'Py本身不用下载):

1) Python开发工具:到Python官网下载最新版(笔者使用的最新版的Python 2);

2)unrpa工具:用来解压archive.rpa文件,自己找下载,网上很多的,下载下来后有的是unrpa、有的是unrpa.py,如果是前者请加上.py的后缀;

3)文本编辑工具:Windows自带的记事本也可以(笔者使用的notepad+);

4)游戏(废话)。

2. 安装Python并进行配置

1)安装:默认是在C盘(?)。

2)配置:安装好后右键点击桌面上的“计算机” - 属性 - 高级系统设置 - 高级 - 环境变量 - 系统变量 - “Path”,选择编辑。

在变量值一栏的最后增加你装Python安装的目录(默认是C:\Python27),与前面已有内容要用小写的英文分号“;”隔开,后面最好也加个“;”。

3)测试:安装好后打开 开始 - 运行... - 输入“cmd”回车 - 在cmd窗口输入“python” - 如果不提示错误就说明安装成功且配置成功。

3. 解压对话文档

汉化VN最主要的部分就是对话,而且笔者也只试过这个,VN的对话文本文件有三种可能:

a.一般来说,在 游戏根文件夹/game 里面,script.rpy;

b.商业游戏会加密,在 游戏根文件夹/game 里面,archive.rpa;

c.商业游戏而且有多种语言的,也在在 游戏根文件夹/game 里面,archive.rpa。

第一种情况就直接修改就可以了,恭喜你,前面后面的步骤都没有用,你白做了。

第二、三种情况先解密archive.rpa文件,将对话文本文件script.rpy解压出来。

1)首先想下把文件解压到哪,提前建立文件夹;

2)打开cmd(就是前面那个),输入python(空格)(把unrpa.py文件拖到这)(空格)-p(空格)(把要解压到的位置文件夹拖到这)(空格)(把archive.rpa文件拖到这),回车;

cmd界面会显示正在解压,过个几秒就好;

(除了对话文本文档,你一般也能在这里找到CG和BGM。所以下次再看到免和谐补丁,不用安装也可以直接照上面步骤打开欣赏了。)

4. 汉化翻译

1)在文件解压到的文件夹里,如果只有一种语言,script.rpy会在 文件解压文件夹/script.rpy 里;如果有多种语言,则会在 文件解压文件夹/lib/语言文件夹/script.rpy 里。

2)用你的文本编辑工具打开它,一行一行改吧,不多说了。

3)翻译时注意:

a. 文件毕竟是基于Python的,有的语法问题——比如对话里出现英语引号的话,一定要写成斜线引号\"的形式。

b. 字数不要太多,超过文本框的最大容纳字数……虽然这个可能性很小。

5. 精减补丁

终于,script.rpy里的内容都翻译完了,怎么用呢?

虽然有打包工具,其实笔者试过,未必好用。

1) 事实上,直接将改过的文件复制过去就可以了。

比如某在解压文件夹里script.rpy的位置是 解压文件夹/game/tl/chinese/script.rpy,要制作补丁就照样建立几个同名文件夹 game/tl/chinese/script.rpy 就行了。

(同一个文件夹一不能同时有两个rpa文件,切记,切记)

2)有时会出现错误,是因为缺少必要的文件。把和script.rpy同属一个文件夹下的同名的script.rpyc文件一起就可以了,反正空间不大(如果汉化过CG甚至语音的话别算)。

3)虽然有例外,一般汉化包是压缩文件格式。

4)发布吧。

6. 后续

1)测试:重新安装一遍游戏,打上补丁再玩上一遍,找出最后可能隐藏的bug(运行错误)或文本错误;

a. 如果游戏里的中文都变成了小框框,是因为原先的字体不支持中文字符,把renpy/common里的.ttf字体文件换成合适的中文字体就可以了。

b. 反馈:如果有像10个小时这么长的游戏流程……可能会没精力玩,可以在发布贴中留言等玩家反馈;

2)更新:最好是在同一个帖子,标上版本号(没有也行);

3)注意游戏更新:游戏本体更新或是加载了官方补丁后可能会导致原先打上的汉化补丁不可用;

4)等做完了,有时间可以过来在本贴下面投个币,给张票,点个收藏,加进收藏夹什么的,谢谢——


——当然如果没有就算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Python 资源大全中文版 我想很多程序员应该记得 GitHub 上有一个 Awesome - XXX 系列...
    aimaile阅读 26,294评论 6 428
  • 前言 Python的创始人为Guido van Rossum。1989年圣诞节期间,在阿姆斯特丹,Guido为了打...
    依依玖玥阅读 3,539评论 6 37
  • 引言 在这里我假设你已经看完了一篇Python教程,基本熟悉了Python的结构和语法,在命令行下的Python互...
    Programmer客栈阅读 65,114评论 0 17
  • GitHub 上有一个 Awesome - XXX 系列的资源整理,资源非常丰富,涉及面非常广。awesome-p...
    若与阅读 18,509评论 4 418
  • 我曾对一个影视人说他的作品不好看时他的沉默 也想起曾一人对我的文字说这是什么鬼时我的暴躁 每每用众口难调作为借口时...
    高册阅读 1,90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