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兰和明玉,用同一个故事赚两波流量,都挺好

前段时间红透了的两部电视剧《知否? 知否? 应是绿肥红瘦》和《都挺好》,掀起各种舆论热潮,都是呼声很高的良心国产剧。虽然过去很久,但小编一直意犹未尽:不愧是正午阳光出品的,从故事情节到人物演绎都十分出色,堪称经典。当然,豆瓣也给出满意的答案。

但,我们冷静下来仔细想想,这两部剧好像都讲了那么一个故事……

你看看,他们是不是同一个故事?


故事的开头:

女主从小受气,被家人排挤。

明兰打小就看到了妻妾之争嫡庶之分,母亲去世后更是受尽欺负,即便寄样在祖母那也处处小心翼翼、受人排挤,更不用说读书时齐衡示好,惹得她被姐妹和其他女人算计。活的真心累。

明玉从小便是被欺负的那一个:二哥动不动就找茬骂她打他,母亲根本不喜欢她,把她屋子卖了不说,还堵死她考清华的路。她还那么小,求助大哥和父亲都不管用。她上哪说理去?

女主的共同点:没有母爱,缺失父爱。

明兰幼年丧母,父亲因为他是不受宠的妾室的孩子,对她不闻不问,甚至满脸嫌弃。在她最需要爱的时候,她都没得到。与她相依为命的只有祖母。所以那“如山”(立在那不会动)的父爱,不止迟到了多年,而且死不悔改。明兰认清现实后,失望至极。算了,靠爹不如靠自己。

明玉母亲虽在,但却对她厌恶至极(要不是怀了她,他妈早就能跟人私奔啦),所有的不满全部发泄在她身上:吃也不对穿也不对读书读好了更不对!她就必须比哥哥们活的差,就应该给哥哥洗衣服,就要处处让着哥哥。而她爹又是个没用的(软蛋),每次对她不公,她爹看到了,不帮,只会躲着。所以父爱,对她是陌生的,不存在。恩,靠爹不如靠自己。


故事的转折:

女主凭自己实力强大,成为家里“混”的最好的人,重振自己的家族。

明兰凭祖母的教诲和自己的学识,用实力让家人和“京城名流”刮目相看,成功吸引皇亲贵戚土豪帅哥,结交各界优秀人士,小有名气。在“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剧情中,从小有钱任性长大后用脑子和拳头打天下的顾廷烨排除万难巧用计谋终于娶得美人,也让他俩的强强联手成为佳话。从此明兰的人生便开了挂。拿捏分寸反攻“婆婆”(当然这婆婆该死,真气人)、重振本家、摆平别人家的困难、给皇后出主意……件件都做得成功且完美。

不得不佩服,用脑子生存的女人简直是神一样的存在。

明玉凭借自己的知识和情商,成功把自己推销给老蒙,然后人生也开了挂。从销售做到区域负责人,再到最后的副总。当她经济独立渐渐财务自由了,很多事就都不是问题了。她爹要房子,买;要保姆,行;要花钱,给;要作,恩我看着你作,你能作成什么样。她还给大哥找工作,给大嫂钱,给二哥解决工作上的问题,给二嫂升职……OMG,她全家人都是靠她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她用理性和实力证明,在这世界上,用脑子生存的女人简直是神一样的存在。


同样的“复仇”:

明兰把林小娘逼死,明玉把二哥送进看守所。

明兰长大后查清亲娘的死因,步步为营,直至逼死林小娘。(看到这里大快人心)

她爹爱林小娘不会为她主持公道,墨兰依靠爹和老公也不会让她复仇,但这把复仇的火,从未扑灭过。这不是执念,是必须要做的事。

明玉长大后被二哥毒打,重伤住院,她再也不能忍受二哥,决定不放纵他,让他尝尝从小种下的恶果。所以毫不留情得“送”他进监狱,拍视频侮辱他。而且在小说中,她故意找人让二哥在监狱中“吃点苦头”。

积怨已深,总有爆发的一天。对她来说,这不是执念,是必须要做的事。

(有木有点像复仇者联盟?)


结局都是:和自己和解,原谅父亲。

经过小半生的相处,经历大大小小的事情,尽管父亲一错再错,但终归是一家人,以后还要一起面对外面的风风雨雨。另外,电视剧需要一个圆满的结局。

所以大家放下恩怨,选择原谅。

尽管老头太能作,尽管他没有承担起什么当父亲的责任,尽管他遗嘱中没有给她钱,尽管他还得病“拖累”她,但什么都比不上除夕夜要给她买复习资料的真情啊。

还有,电视剧需要一个圆满的结局。

恩。

全剧终。

《知否? 知否? 应是绿肥红瘦》赞扬了古代女性的独立、聪慧和坚韧。《都挺好》赞扬了现代女性的独立、聪慧和柔软。它俩都刻画了原生家庭的影响以及对人性的探究。

所以,这两部以女性为主要题材的好剧,剥去时代背景的不同,主题竟如此相似……是不是讲了同一个故事,你告诉我是不是?

还引得观众趋之若鹜……

是时代的需要,还是推崇的精神?亦或是什么别的呢?

(期待评论区你给的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谈恋爱也是,你是什么样的人,常常会有类似的追求者,否则怎么能产生共鸣? 最近的《爱情保卫战》节...
    柏燕谊心理咨询师阅读 109评论 0 0
  • 一、面部配方 1、深层清洁:天竺葵精油1滴+5ml洗面奶 2、自制精油润肤水: (1)正常皮肤:薰衣草精油3滴+天...
    805a2c8c7dd6阅读 1,181评论 0 17
  • 我的师父王金宪教导我说:“就像你不可能找到一个你爱的人,生一个你喜欢的孩子一样,你也不可能找到一份你热爱的工作,你...
    墨泉书院阅读 214评论 0 2
  • 你,轻轻地来了,舞动着轻盈的身姿。你,将日光调暗,将夜色启亮,苍穹之间成了你的舞台。你,亲吻着大地,亲吻着万物,苍...
    枫叶飘逸在晚秋阅读 231评论 0 7
  • 以终为始,过往已矣!百天记录计划Day11 今天和姐姐谈心了,好像每次都是姐姐先和我说。 我都有点开始担心我自己了...
    侧耳倾听夏阅读 1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