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芜杂,问题太多?让我用一张A4纸帮你整理

-前言-

坐在椅子上,脑袋中忽然冒出一样一句话:“人的一生,概括起来就是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过程”,想想还是蛮有道理的。

我今天吃什么? 情人节给女朋友买什么礼物? 好不容易回家一趟,和老妈聊点什么让她高兴一下? 如何早点让自己实现经济自由? 如何处理好和老板的关系?..等等..

不管你的身份如何,我们的一天总是由各种大大小小的问题组成。

以上这些问题你都不需要细看,因为在某一天你肯定会遇到它们,而有些甚至还会在你生活中反复出现。在我们不经意间,一股脑涌到我们面前。

但是,对我们来说,问题的多少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你的老板同学家人你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又会抛出一个问题。我们真正能控制的,是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不过,大多数时候,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很复杂抽象的,涉及着情感的方方面面,我们没办法像对待“吃什么”“买什么”这样的问题,给出具体的答案,它们往往有着多种可能性。这也导致了我们总是无意义的纠结上,耗费大量的时间脑力,折磨自己。

那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我们不再无意义的纠结,使思考高效起来呢?(这同样是一个问题)

今天Panda分享给大家一个即学即用的思维整理法:A4纸整理法,源于世界顶尖咨询公司麦肯锡战略顾问赤羽雄二的《零秒思考》。

《零秒思考》/赤羽雄二

这是一本150页左右的工具书,书并不厚,但整本书都在围绕“A4整理法”进行阐释。读过后你会发现,作者把方法使用过程中的各个方面都考虑的极为细致,能够让你读完后立马拿起来用,用完很快会感受到不同。

作为A4纸的重度用户,Panda看完后总结并补充出五个步骤,来帮助大家迅速掌握。

-1- 认识与利用A4纸的力量,用正确的方式做笔记

既然叫做“A4整理法”,第一步我们就需要了解,为什么要选择A4纸?

读过Panda之前文章的小伙伴会了解,我一直都是A4纸的重度使用者。

《高效学习||拒绝"还不错"的人生,这本书教你做到"最好"》这篇文章中,我曾经推荐过《学会学习》这本书,书中也提到过用A4纸来整理思路。经过一段时间实践后,Panda 发现用A4纸竟然会上瘾!在对思维逻辑的提高上,A4纸有着强大的力量。

首先,A4纸是空白的。空白=全新,意味着我们可以不受任何限制。

我们处在无意义的纠结时,脑子往往因为某个问题已经乱成了一锅粥,反复在几个答案中纠结,甚至钻进了牛角尖。这时候,往在桌子上放上一张空白A4纸,你脑袋的纠结戛然而止。

空白=重新开始,你的内心会暂且平静下来,会涌起一股书写的欲望,把脑袋这团乱麻甩在纸上。

其次,A4纸=我们要把想法写下来。

人的大脑储存量是有限的,书中提到,一个人最多可以支持三个选项的轻松记忆,到第四个时就会感觉吃力。而当我们感觉自己问题缠身的时候,我们往往面对的不止五六个问题。这时,大脑已经被填满了,和电脑一样,内存占用太高,剩余的容量不足以支撑我们进行高效思考决策。

而把问题写到纸上,这个过程相当于用A4纸来代替我们记忆,写完后我们的大脑就可以不再去想它们,留出足够的空间思考。

最后,请把A4纸横放。

可能是上学时记单词的习惯,最初使用A4纸时,我总是竖着放,从左往右写。但很多时候,字数太多,往往要打个回头(换行),给思维的流畅性造成阻碍。

后来,尝试过将A4纸横放后发现,语言的组织明显快了很多。

横向的纸会带来一种宽阔的感觉,更方便文字的排列组合。在读《零秒思考》时,发现作者同样强调了这一点,深以为然。

-2- 向自己发问,让提问更精准

当我们把空白的A4放在面前后,应该写点什么呢?

很多人会把脑子的东西一股脑搬出来,把空白的纸写的满满的,写完成就感十足,但问题还是找不到头绪。

在书中,作者通过十几年的反复改进,总结出一套成熟高效的方法。而面对A4纸的第一步,就是:向自己发问,把你最大的问题用清晰的语言写在A4纸的左上角。

如果你的苦恼是“不擅长人际交往,和别人的关系总是搞得很僵”,那问题就是“应该如何与人交流?”,或者“怎么变成社交达人”“如何在交往中让他人喜欢自己?”

你需要把问题明明白白的写上去,不要避讳,涉及到的名字也都要如实写上。因为这张纸除了你以外,不能给任何人看,而越清晰直接的表达越能让我们认清问题的本质。

而最大的问题提出后,我们需要将它更加清晰起来——提一些更准确的问题。

拿“应该如何与人交流?”这个大问题来举例,我们可以继续问:

“我身边有没有善于交际的人,他们是如何与人沟通的?”

“大家(某人)为什么疏远我?”

“我总是在什么时候让别人觉得不舒服?”

“沟通中的责任在我,还是在别人,换个环境会不会好点?”

...

随着问题的深入,原本模糊的想法会逐渐变得清晰,我们会更加接近问题的本质。甚至如果你之前习惯单纯用大脑来想问题,那当你在进行这个过程时,你会发现这是一次思维效率的革新。

由于大脑极高的发散性,当我们想事情时,会一下想这个问题,一下又转到别的关注点。这种思考形态是横向的,无法对一个问题进行集中的深挖。

而使用A4纸,在不断的罗列问题,让问题更精准更细致的过程中,我对问题的本质原因会有深刻理解,抓住关键点彻底解决。

-3- 从内心求答案,把想法写成字

当你在向自己发问时,随着一个个问题写在纸上,思考也同时开启。

这时候你要做的,就是回答这些问题。把你想到的全部如实写在纸上,不要考虑措辞,会不会伤人这些问题。放心,这张纸的读者只有你一个人。

当你把脑袋中扰乱你的,各种事情各种考虑各种想法,变成文字的时候,你会发现,你静下来了。正如前文中说的, 但当你把储存信息的任务由大脑交给了A4纸后,任何一个想法你把它写在纸上,大脑就不再去想它了。

这种感觉就好像,从一团乱麻中把一根根丝线缕出来,然后放在一边。写的越多越准确,你的思路就能越快变得清晰,而所有的可能性落在纸上后,大脑就可以将所有的精力用在思考与解决问题上,而不是患得患失的纠结。

这时候的你更像一个上帝一样。从旁观者的视角看去,你写下的所有想法,就是你思维运行的全部过程。换句话说就是,你赤裸裸的站在了你自己面前,一切都无法隐藏(这也是千万不能给别人看到的原因),自我认识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而你也会更了解什么才是正确的决定。

-4- 归类整理

书籍的名称叫做《零秒思考》,作者的初衷是,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迅速做出准确的反应。

这样的境界听起来或许很极致,让人觉得几乎不可能存在,但我们其实可以通过努力不断的逼近。思考力就如同一块肌肉,而每一次通过A4纸的思考整理就是一次锻炼,让肌肉更强健。所以通过不断地练习,我们的思考会越来越快。

那有没有办法可以加快这个进度呢?

当然有,经常健身的朋都知道通过合理的膳食可以达到更好的健身效果,而对于思考力这块肌肉,按时归类整理有着极佳的效果。

记得高中时候老师就说过,提高成绩重点就在于复习,题海战术效果极佳的原因就在于通过重复练习,把思考化为本能。

作者赤羽雄二就找了很多文件夹,分别划分为“工作”“人际关系”“演讲”等等,每一次进行“A4整理”后,就分别进行归类整理。每周进行一次回顾,遇到相关领域的问题也来翻一翻,看看曾经自己是如何思考的。

我们也可以通过这个方法加快这一进度,反复回顾三次之后,再遇到同样的事情,你可以就可以迅速的从行为库中调取你的思考,做到“零秒思考”。


以上就是A4纸整理法的四大步骤,最后,让我们用思维导图缕一下文章的思路:

A4纸整理法的步骤可以总结为一下四点:

一、认识A4纸的力量|用正确的方式做笔记

二、向自己发问|如何提问更准确?

三、从内心求答案|把想法变成文字

四、归纳整理|善用“复利”效应,让思考变成本能

以下是Panda在整理这次分享及文章中,使用“A4整理法”的过程。

A4整理 1 .0

本次文章整理自一次分享,一开始也是一头乱麻,所以Panda拿出了一张A4纸,问了图中的几个问题。怎么做好一次分享?如何宣传?内容讲什么?....等等

当问题提出来后,大脑就清晰了,各种想法慢慢开始填充,整次分享的构架最终完善。

因为想法出来后就立马写上,字迹比较乱, 于是迭代到了A4整理2.0。▼

A4整理 2.0

这一步我们就不需要提问题了,将想法进行整理后更像是一份大纲。

这个过程同样会冒出一些新的想法,譬如A4整理法推荐使用的工具等等。

最终版 3.0

这是分享前迭代出的最后一版,用来做逐字稿的大纲。

以上整个过程用了大概2个小时,但如果我不用“A4整理法”,估计一下午都只是在脑子里空想了,想不出头绪的话,最后的分享计划也可能就流产了。

借用简书六哥的一句话:

按照80/20法则,20%的人看完这篇文章会去把自己目前最大问题用A4纸进行整理,20%里面再有20%的人会准备好一叠A4纸,养成做事前先用A4整理法的习惯;而最后能把文章中的内容变成自己的内容,并转化自己的能力的,又得再乘以20%了。

你会停留在那个阶段呢?


我是熊猫Panda,2017年我要做100件想过但没做事情,了解100个未曾了解过的人,你愿意与我同行吗?(点击篮字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