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写作课

陈亚豪5月10日讲课笔记(君子于行)

开场白

这个大纲是之前准备的,我今天想了想,在四节课中更多能给大家分享的就是我的写作心得,所以我后面两节课可能就不会太束缚于这个大纲,当然我也尽量能多点就多讲一些,你们也准备好接受更多的这个信息啊。

上节课,我们讲的感性自我,这是第一阶段吧,但你们学会释放它,然后把它表现出来表达出来,这个是很重要。后边需要有一点点学习如何使用它,

其实在我本身的课程里是没有单独要讲这个内容,但我怕讲太早了,可能你会急于求成,想早点就去练时,它反而会起到不好效果,但我也想后边介绍给你们就是输出一下这方面的心得和信息,然后你们先有一个了解,所以后面可能会讲一些更多的这方面的知识,其实他是有一套的习惯的方式,一些读书方面内容。

01

第一小章节 学会在内心写作

我先问同学们一个问题啊,就是你们在平时写作的时候,你们大多数时间是怎样的一个写作流程?比如说好我今天中午晚上,我想写点儿东西,让我坐下来,这时候我就开始想了,我要表达什么,要写什么,还是说类似于我在今天写之前,可能我已经想我大概想写什么了,请你确定我想些什么,告诉你坐下来就开始写?

我觉得有用的东西才是实用的,还是真正能传给我们帮助的才是。到底我讲的对你们帮助大不大,你们自己心里肯定是有直接感受的啊。我就是我觉得我问心无愧就好了。

可能是一周写一次,但是其实已经在心里写了一周了。

我看了大家的回答,反正有一有二,我觉得这是属于二的应该是大多数,

我是想让大家养成习惯,或者是有一个对写作一个更深层次的理解吧。

那些成熟的作者或者作家,从长期角度来说,尤其是你想写出很好的东西或写出属于你自身觉得是认可的作品,要逐渐先学会第一点,在内心写作。

我认为其实写作他是一个内心的差事,他不是说在我的书桌前或者说我们拿起笔打开电脑去完成的事情,手它其实是我们完成最后一道工序,大多数的时候都是要在心里想,大多数的挫折也都是在心里结束。

我希望你们在长期坚持写作的这段时间里,还包括你整个人生也都要慢慢形成这个意识习惯,就是在内心写作所有的腹稿!

这个内心写作习惯很重要。在我早期的写作,基本上60~70%的文章都是在大脑里面形成了,已经清楚很清楚,心里觉得都已经是相当完整了,手把这个东西写完,记录下就可以了。你要学会在内心写作,就是你学会了这件事情以后,你会越来越有信心。

一个大作家(突然想不起他的名字啊)他之前也跟我聊过,他是说他一般写作时候都是一篇文章在心里,可能反复已经写了一中午或写了一周了,这书才下笔。

他可能也每天都写,但等于是一个循环交替,每天都在心里写作,我今天写是我上周在想的,我第二天写的也是我在心里还想了一周了的内容,他说他会成就感,自信感会越来越强。我说就是你在心里已经有一个内心写作过程了,你在落笔的时候,你肯定会感觉舒畅很多,你很清楚我想表达这个事情。很多作者就是急于求成,对于章节等等内容没有怎么想,就开始动笔写,结果写了一半就写不下去了。心里很受挫。有作者这么问我,怎么办?

我们第一章就是解决这个问题。

其实,写作这个事情,谁都会受挫,不是你、你们,还有我和特别大的作家,如果是八点起来坐一会就开始写,什么都写不出来,绝对是三个小时可能写出五十五十个字一百个字,最后又删掉了,你知道吗?这种痛苦跟你说的打击每个人都一样。

如果养成心里写作的习惯对于你们自信心的形成,有很好的帮助。无意识写作的写作习惯对你们带来的益处就是你们在真正想写文章的时候,你不会受到太多的挫折和自我质疑了,这点对写作信心的维持是很重要的。

用心写作和无意识写作区分开,无意识得写作是把记录内心的意识,不是在写一篇文章,而用心写作是写出一篇完整文章。

这种写作方式是比较适用于满足你们想写出一些成品文章的需求的,你以前写作的时候,,你有没有充足的想法能把它写完,你每天其实想写东西可能会有很多,比如你这一种,可能有三个是你很想写的,写到一半就感觉没啥可写啊?

内心写作,就是对无意识写作的素材在你心里进行一个筛选。

就是因为这件事情的时候,你会发现有些文章是开始写的时候不是说一两句就写不出来了,可能写到一半,感觉都已经写出那么多东西了,感觉后面怎么写都写不下去了。

但是如果你在心里进行过写作的话,在养成写作这个类型写作习惯之后,你会有一个删除重组,他能把一些很多零碎的废弃的这种想法和构思重新重组。这是一个关于内心写作一个应用。

这个其实到后面你会发现,你写作会越来越快乐,因为你感觉,每天在想着构思,然后呢想法越来越多,我也感觉写起来很舒畅,而且还越来越多,而且起来感觉质量越来越高,这个就是一个很好的一个长期的效应和作用。

这点对一些同学总感觉自己写不出一个成品文章,就只能写写这种碎片段落,写几个感受,我能写一篇文章吗?那我就告诉你。我的意思是说你哪怕说你今天晚上写,你告诉我你提前两个小时回来,路上在公司心里得先写,这个都不见得能写成,真的是在心里写了一周的时候才能说,这篇文章基本上说,我能一口气写上2/3。

如果你们对自己有要求,比如有些人想尽快啊,每次写东西都是写出文章,不想老是进行着无意识写作的练习,积累一些我内心最有想法的一个原始素材,那你就一定要开始去习惯在内心写作,这点就是必须有,如果没有的话,你后边其实想写成的文章,觉得要求过高,就是你们又会烦的,对自己就是理性的一面又出来了,对自己各种批判,对自己各种质疑,然后又觉得说这是不是写作技巧问题,我再次强调着,更不是写作技巧问题。

写作是意识的流动啊,同学们对不对,他不是在考试,这些不是套路,我就把套路完成了就成了,这个是永远完成不了的。

我觉得讲到这里能更理解,那些写作的这种应用,对你们一些后边如何去使用。

技巧就是到后期可能会有点用,但是我跟你说如果挺想学的技巧,你不要跟我们这些作者学,,你可以看一些大家的作品,跟他们学。

目前有些作者作家,真正的东西他不会跟你讲,有些是自己不总结。就是你们到老师那里学到一些表面的东西,表面东西听起来很好,但用起来是你发现的,不是那么上手,而且感觉实际帮助没那么大。

有想法有想法,你想把它表达出来,表达成一个完整的文章的时候,这个时候我要告诉你就是你不像她写的文章吗?如果说你写的比较磕磕绊绊,或者说洗的感觉就是下盘是有,但总感觉这个写不出来,心情不好,你这时千万不要对自己产生任何质疑,你是不要质疑自己的写作能力。二是也不要又想说我是个写作技巧不懂啊。我说不知道这些这些那个故事怎么写啊?

因为你在内心写作的量不够,所以没办法再写成文章,不是说我写作能力的问题,也不是说我写作技巧不够,而是我在心里还没有把他想的更完善。

因为我举简单例子,我们在动手写文章的时候,你的大脑转圈是比较慢的,因为你要一边想一边打,这个时候写这个东西所产生的思考,产生了这种意识流动其实很缓慢,但是如果你把笔放下,站起来,在脑海里想象,你会发现你的大脑在高速运转,可能想到很多,就是比你坐下来一边写一边想会想到很多。就是写作,绝对不是用手写。!

写作绝对不是用手写。

你看书你能学到很多东西,你觉着有用吗?我说看你看这样的书能学到很多东西,那是因为我看见那书,我觉得很多东西,是这个书对我有启发,这个书的写作风格对我很受益,但他不见得对你,也不见得对别人有益。

看我推荐的书。我是推荐三个人的,因为我是觉得这三个东西不是那么的枯燥,我其实不建议你们,就是为了学习写作技巧写作套路,故意看一些很晦涩的这种文学作品,你都感觉不到愉快,让你看时候你,都看不太懂,看不进去,那你说这有什么意义吗?对不对,阅读首先是给自己带来一种怎么说,不管是喜怒哀乐吧,你是有一种生活能沉浸在里边,这是帮助。我觉的这是其二,如果其一达不到,那么其二更达不到。

陶渊明,他之前写过一句话,大家都知道,“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就是我想跟你们多讲一下这句话理解了,其实这句话是陶渊明关于读书是一个最清晰最透彻的理解,其实也是大多数人在读书时候真正的状态,最好的状态。

就是说你第一遍读书的时候啊,不会想通过读这本书让我一定要获得什么东西,但是当你看到一些你觉得很受触动,心里跟他比划一下,我也有这个习惯啊。

他下句话是“说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意思是说你读书的时候,不但你读这个书,你大脑的意识是有一个反映,就一下,有了很多的感受和领悟,这时候你就很开心,都忘了吃饭啊,就可能因为这感受领悟了很多事情,或者说有些记录,我还有一些新的一些写作的想法,正是好读书的最好状态,就是我把这个先分享给你们。

(我先往下讲)

这些技巧确实是因人而异,有些觉得也是很有帮助,这些技巧我不是不讲,后面也会讲。

但是我觉得也很有意思啊,因为这是我来上写作课,之前我跟这个富书人对接,他们说了就希望老师一定要有自己的风格,讲自己对写作的理解和分享,我当时觉着还挺好的。

标题、三段式、结构,我觉得这些东西可能是有用。有些更清晰的职业技巧,我觉得肯定有帮助。

但是如果说所有老师都在讲写作技巧,你觉得有那么多可讲的吗?

专业写作技巧,那你们在这是学不到的。一些文学课讲的非常非常深,比如这个人物视角,还有这个起承转合非常详细,这是专门研究文学。

这是我不太想讲太多的原因。其次就是我觉得,写作心得就是这些东西其实是我觉得对你们一定是有帮助的,而且你到后边长期来说一定会觉得有帮助,因为所谓的写作技巧,这些在写作成分里面是占非常非常少的,而且你们可以再看一些很强大的作家谈写作,你就会发现,绝对没有人告诉你说成为一个好的作者,一定是把所学的技巧都背熟了。只是使用技巧的文章只是及格文章,不是满分。例如:公务员考试申论,那时需要技巧,但是写作不是考试。

我在第一本书里面我跟你提到我每篇文章在网上都是爆款,就是都是转载的,全是在热门热门第一什么之类的,就这些文章我真的我自己都记得,大概这本书里应该有1/3的文章,我都在内心写了一个月了,你能想到吗?

在内心写作是对你想写出好的文章,写出一个长篇文章,这点是非常非常有用的。因为我都在心里先写了一个月了,你觉得我这篇文章,手落笔的时候就能不好吗?但是如果我没有在你先写个月,我们试想一下啊,我就在内心想了大概一个小时后我坐下写了我敢保证我自己绝对会出现,我写20分钟半小时写不下去了,而且就20分钟半小时写的可能都不太顺,那这时候可能本来是一篇能形成很好文章,一个思绪也感受,被浪费的,我受挫了,我就记得这不是我能写的,我能表达很好的东西被丢到一边了。

其实很多作者都想表达出,你看我下笔如有神啊,我每天灵感源源不断,我根本不用想那么多,我坐起来立马就能写出一篇文章。

就是刚成为作家的时候,我这些事情都不跟人家说了,因为早期的时候年纪轻的人会有这种虚荣心吧,或者说这种喜欢被别人羡慕嫉妒你有才华。

这是我今天跟你提这个问题,就是根本就不存在天赋。很多作家老是想跟别人说我有天赋,绝对不是这样的,他不愿意跟你讲这些天赋究竟是什么,就是你永远能保持一个孩童的天真和敏感,这种态度去面对世界,感受世界。所以我现在把这些讲给你的,我愿意把这给你分享出去。

我觉得就是热爱写作的人,我希望是你们能够真的从我这能看怎么怎么成为作家的,我不会告诉你得首先有天赋好,要不然我说你得多读书多学写作技巧,多练多写。大家每个人都不是简简单单靠这种方式能成为作家,写出好作品的那个世界上所有人,都是他一定是有一套作者自己一个思维体系和作者对自己的意识和内心感受的。

这个使用和一种方法论的就是我现在想的下面第二章节。

02你是生活一切的读后感

1、我一定要亲自感受,得记个百八十字,或者说五六百字,上千字,不用,你哪怕就十个二十个字就行。但是你觉得你能把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写出来了,而且你每次看到这句话,你就能想起,当时看完这个电影想起了一些故事,想起些场景

2、你要成为生活一切都有读后感。

就是要有个习惯,不仅对书、电影有读后感,我们要对生活中看到的很多场景和一些人的对话及其感想记下来,都要形成习惯,生活一切的读后感。

这个其实跟前面学会在内心写作有一点点关系,但是区别是在于其实更好用一些。

看完电影,文章之后,那些都是有些感受的,想了很多事情,然后也过去了,过几天可能就说,要不然我也想写个读后感,但是我觉得挺好,就不敢写,写多少呀。写作产生了一种这种畏难情绪。

我是希望你们养成的习惯就是这个感受,你们可以只记一两句话,就当是内心的感受。

我今天看到也是一作家写的一句话,大概意思就是说所谓的就是成为好的作者,她最终一定是靠自己的真知灼见的。

就是写作方面超过好作者最后靠的一定是他的整个思考,靠他内心对世界、对生活的感受,成为好的作者,得出好的作品。

也可以很白话的故事,也没有什么架构,但是你这篇文章所想表达给我一些认知和一些感受,这个是让读者最触动。

感觉也渐渐的明白吧。一篇文章,这个故事,不管是修辞还是说人物描写,还是场景描写都非常非常好的,语言优美的不得了,而且写了好多古诗句成语,但是你看完之后一点反应都没有,这种你们肯定看过,而且有很多人都觉得说,我这个能这个用各种词,各种华丽的,语气语言,各种你们都不懂的这种词语,还是成语啊,天啊,我觉得我就是一个作家,就是一个作家水准,,,,一个作者,但是你的心里是什么感受,这写的什么呀?确实文字功底不错,但是这个不是一个好的作者,而且你们也不会被他作品所吸引。

一些就是比较粗糙,可能这篇文章整个下来没有一个比较漂亮的用语,甚至出现不了一个金句,甚至感觉这篇文章读下来就是在读口水文,但一看就很感动,我想你们一定看过很多这样的文章,我在这点我要跟你们说一下,好的作者能写出好的作品,写出自己满意且的书,东西拿出来吧,别人看了会感动会触动,一定不是靠这个词。靠的是你真情实感,你是有一个对生活的一个真知灼见,有一套自己的思路。

你要去生活一切读后感,如果说你热爱写作,你想让自己写出更好的作品,要出书,成为作家,你这个对生活的思考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你要有一个爱思考的习惯,就会看到生活的任何一切,要形容你的感受,而且后边最开始可能是直接记录下你当时写感受,非常好,有一个你能感受之后,让自己进行思考和再表达,就是你自己的一个思考系统,然后再产生更成熟更不一样的观点。

就是我看到一个观点然后我经过思考得出另一个不一样的观点。

例如:我看了一篇这个写爱情文章,爱情故事,我看完之后很感动,然后呢我想起很多自己的经历,想起自己的一些内心的感受,我就记了下来:我这个看了一篇文章,讲得我的心特别感动,我想起了过去有什么事,让我觉得自己怎么怎么样。。。。这是我说的,就是一个直接的感受。。

然后就要想,你为什么会有这些感受呢?

那就是看文章联系一些关于过去的经历的感受,那你现在不是过去的,你站在现在看十年前,还能有这种感受,你现在在乎十年前那时候自己的感受是什么样,其实这个事情对我来说已经不那么重要。

我对这个事情有一个新的理解了。

我觉得那这个中间的变化是如何形成的呢?

就是这个是一套,就是你有的感受,然后思考在表达的过程,

这也是成为一个作者,一个很重要的一套思考系统。

再比如:女主角,,,,蜕变成更好的自我, 。。自已有感受。我也有过这个过程,习惯孤独,忍受孤独。在对自己人生和其他人的思考。

经过思考后,我得出一个结论:比起承受孤独,去相信和依赖一个人,是更勇敢的事儿。

这是一个故事引起的思考,然后思考,之后再去一个高层次的表达。

你们看了电影看文章还是在生活中,比如你看了一段陌生人的对话,还是你眼前看了一下发生的场景啊,你们可以就他们的感受进行一个方面感受,因为生活是没有整理的,生活也没有绝对答案。如果不是往返方向感受,想了,如果我不这样了,我想说如果我们反过来呢,你们那没有意思,就好像你在跟他有一个反驳他掏给你看看臭套套给你的感受,让你真正感受进行一个另一面的思考过这个反驳他是会比较容易把人的另一面的思考,他只能把你带到里面思考。你,请你想一想就是这个事情,有没有另一面生活,有没有另一面的理解?这就非常非常好非常重要。

03

下面我希望你们形成一个小习惯---

要抓住眼前的一瞬星光

我这么来讲啊,我觉得你们看会有一些同感.

就是说首先,我们人生有很大一部分时间都是在和人对话中度过的。

你来听我讲课的时候在跟我讨论。对话交谈中,你有没有发现,其实很多人在你跟别人闲聊的时候,或者你喝完酒跟朋友互相这个倾诉衷肠,感慨人生的时候,或者说你会在晚上大半夜,朋友在微信上敲打文字聊天,就是反正说一些白天不会说的一些话的时候,你有没有发现,有时会说一些情绪叫你自己眼前一亮的。

你都想象不到他怎么会突然说这么一句感受,但你觉得那些很公平,让你觉得特别棒。我们生活中的一瞬星光,这个是很有意思的东西啊,

我给简单些说一下,前面说到人类心灵深处,其实是有自己潜意识的一个流动,自然流动的事情。使我在内心对很多生活都有很深刻的理解,只是没法调动出来。

你在人与人对话中,他只是有时候会突然很有意思的自己蹦出来了

你有时候会想的感觉,说这种感受,突然就把它说出来了,这个就是一种你自己没有意识到一些潜意识,一些对于生活的理解。

这一切的自然,你敢不敢把它说出来,用文字打出来的时候,大脑其实已经本能反应,就大脑本能反应,自己套公式对它们进行了整合和一个比较简单的打磨,所以他们在表达出来的时候其实已经形成一个体系和整理,所以说这个东西就蛮有意思,这个你们要及时记下来,这个事其实是能给你的写作素材,还有你的一些写作帮助的一个事情。当你晚上跟人聊一些这比较深奥的话题的时候,对人生的一非常感性的感慨的时候。谈心的时候不会说那些话,你和我突然说出一些,我总觉得你说话说的特别好,我自己也觉得我自己说特别好,因为我根本就没想到我会说这句话,突然发生这事,我就赶紧起来,得赶紧在手机上把它打下来,记到备忘录里。文章一些观点和一些就是核心的一些观念,或者有时候就一句话,你就能把它发展成一篇文章。因为我说了最触动人的一定是一篇文章,想表达给人们的一个生活的理解和感受,这是最能触动人的。

把这些落实到纸张上的写作,然后到后期的一些写作技巧的加工。都是能把它完成的。

但是如果你没有这个东西,没有这个核心的感受,怎么写东西啊?

我们难道就用写作技巧把我们今天以前的日记加工成一篇文章吗?你们觉得他会打动人吗?好我们写作技巧已经练到一百分,但是我每天根本没有对生活对人生就过去的经历,对感情的一些感受,或者说一些很触动人的一些观点,但我怎么喜欢他呀?

我今天讲这个三点啊,其实等于是我真的是敞开心扉,很坦诚的告诉了你们所有的好的作者,

他是写作的,这三点其实是作者每天都在进行的事情,能写出很感人的文章,怎么写出让你很触动文章。他几乎每天都要经历三件事情,如果没有这三件事情,他根本就是不会写出你能看到的好文章。都是你们看不到的写作。

但比那些你所能看到的,在电脑上敲字,在纸上写字,比这些要重要重要太多了,这是最后的一道工序。

我感受,我觉得你们肯定是有的,尤其是我说了另外写作人本身,就该有一些感性和敏感的这种天性跟性格色彩,这就是作者的最好天赋,但是你有些感受之后,你怎么样把它进行引自己的思考,进行自己的观念输入这个事,你需要自己去理解和去练习的,不是说我好像就只是看的东西,我觉得这个很感人。

这些这些看不到写作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如果你这三点已经形成了一个自己的一个思考习惯,你已经能够非常熟练的就是利用他们了,就是你已经养成了我在内心写作,然后我对生活不断的思考。

我经常想一些感觉,就是对生活更高层次的一种思考的,还有对一些生活的一些所见所闻的一些感慨的总结,养成这个习惯之后,一定会一定会写出好文章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今日读到这首《秋日》,恰巧这一首也被收编在《给孩子读诗》这本书里,又恰巧在我给儿子重读这本书诗,同时读到了《秋日》...
    大林_Rbenefit阅读 229评论 0 0
  • 常用的Xcode插件 Xcode插件大全 http://www.cocoachina.com/industry/2...
    独角兽ios阅读 336评论 0 2
  • 昨日风雨急,滂霈落幽燕。 晨起云烟重,氤氲遮西山。
    Cristina079阅读 1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