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魂2》:真实事件的灵异假想

1977年,恩菲尔德小镇的284号绿街的房子里住着单身妈妈佩吉和她的四个孩子。从8月30日的夜里开始,这个家庭便不断出现各种灵异事件,经过当地记者报道后,引发了全英国的关注。BBC电视台对这一家人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家庭成员之一珍妮特发出了怪异的声音,宣称自己是这栋房子的前屋主,一个叫比尔的老人,而经警方证实,比尔确实于几年前死于这栋房子里。让人意外的是,BBC的录影带在准备制作时莫名损坏,只留下珍妮特那段怪异的现场录音。英国灵异学会派出了两名灵媒对这件事情进行调查,但他们也无法解释这些灵异事件。这,就是英国最著名的恩菲尔德恶灵事件。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有些脊背发凉?那么好吧,让我来告诉你,以上所说的,都不是真的。在佩吉死后,她的女儿珍妮特和当年参与这件事的灵媒向世人坦白,这一切都是那个可怜的单亲妈妈与灵媒联手装神弄鬼,为了卖书赚版权费贴补家用的。虽然这件著名的灵异事件被证实为造假,但却为许多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素材,著名导演温子仁就抓住了这个好素材,把它改编融合进了自己的系列作品《招魂2》中。在《招魂2》里,剧情延续了主角华伦夫妇的驱魔故事,并且将舞台搬到了英国,开始了一场异域的驱魔之旅。

作为温子仁的作品,《招魂2》有着浓重的“温氏风格”,开头家庭屠杀中死者的造型、始终捏着观众心脏的背景音乐音效、房子孩子亲情组成的闹鬼元素等等无一不体现着强烈的温子仁风格,尤其是影片开头通灵的那场灭门案和佩吉一家的闹鬼场景,让人感觉像是回到了温导的另一个恐怖系列——《潜伏》中。

但很显然,温导并不是一个吃老本的人,虽然本片延续了他一贯的风格,但他也做出了很多改变,比如影片开始后不久对英国家庭的展现以及全程高能。在开头那一段诡异的通灵仪式后,镜头来到了英国,我们看到的是一组对孩子校园生活的镜头以及英国街头生活的一些场景,这在温子仁的片子里是十分不多见的,轻松的气氛让人很容易忘掉开头那些毛骨悚然的镜头,甚至有点这回是一部年代青春片的错觉,不得不说温导功力越来越深厚了。在《招魂1》中,全片都在墨墨叽叽,虽然灵异现象不断出现,但直到快结尾时,鬼才羞答答的露出真容,跟华伦夫妇大战三百回合。但在本片中,由“修女版玛丽莲.曼森”、亡灵比尔和“驼背男人”组成的鬼怪三人组轮番出现,几乎不让片中角色和观众有任何的喘息。在弹幕视频网站B站上看电影大家喜欢用弹幕发前方高能预警,提示其他观众做好准备,但这招对于《招魂2》来说不太好使,因为除了一开始的校园生活,往后一直高能不停歇。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中出现的“驼背男人”这个鬼。确切的来说,“驼背男人”不能算是鬼,他应该是划到都市传奇这一类的范畴中,“驼背男人”这个形象是来自于片中孩子们的一个转灯玩具,孩子们唱着驼背先生的歌于是他就出现了,有点像经典恐怖片中“糖果人”的意思。这与温导片中一贯的恶灵不同,算是一个创新,而且这个“驼背男人”也是全片中唯一一个不是由人来饰演的角色,他是一个CG特效做出来的形象,有点像“牙仙”的卡通般的诡异形象为这部以恶灵为主题的恐怖片又增添了一分童年奇异记忆的色彩,而片中从狗变成“驼背男人”的那组镜头,可以看出温导在这个角色上更多的是有些实验的意味在其中,搞不好以后的作品中会经常出现这种CG鬼。

在本片中,我认为最精彩的一段就是佩吉家小儿子的第一次见鬼。小萌娃半夜起床喝水,在窗边看到窗外的秋千在诡异的摇动,这让人想到鬼可能就要出现了,然而等了半天却没有,于是揪着心看他上楼,在楼梯拐角,他提到了玩具消防车,消防车发出的警报把孩子和观众都吓了一跳,但大家也知道这并不算什么,然后就是小男孩把消防车玩具踢进了帐篷里,这时候所有人都知道这个玩具车肯定会自己跑出来,于是大家都盯着这组长镜头,看着孩子在走回床上的过程中先后四次回头看那个黑洞洞的敞篷,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却什么也没发生,就在孩子爬上床,观众跟角色都松了一口气的时候,那辆玩具车却突然发着警报冲进房间。这段简直太神,温子仁对人心理的把握越来越娴熟,总是会趁人不备吓观众一跳,这也是恐怖片一直追求的效果。

片中还有一点超越以往恐怖电影的是华伦夫妇的爱情。你见过有恐怖片撒狗粮的吗?《招魂2》就做到了,华伦夫妇在面对厉鬼之时犹不忘秀恩爱,两人分别对珍妮特讲述了自己对另一半的不离不弃,这也是华伦夫妇一次次面对恶灵厉鬼能坚持下来的原因。两人都能感知到这个世界的另一个层面,他们相爱相守,做彼此坚定的后盾,对深受困扰的可怜人伸出援手,这么坚定的驱魔夫妇在所有恐怖片中都是不多见的,甚至在各种电影中都少见。我觉得华伦夫妇完全可以算得上是本年度好莱坞电影中的“十佳夫妇”之一了。

这部电影虽然也有些漏洞,但瑕不掩瑜,总体来讲还是一部相当精彩的恐怖电影类型片。片中饰演珍妮特的小女孩麦迪逊·沃芙小小年纪演技爆棚,虽然由于年龄的限制,她演的大部分镜头自己都无法观看,但这仍不妨碍她的精彩表演,不出意外的话她将是一颗冉冉升起的好莱坞新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