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岁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前一个村子里住着三个年轻人,他们的日子也许会像他们的父辈那样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一辈子,衣食无忧,但也算温情。人呐,不就是伴着今天的日落,盼着明天的日头,看着孩子一天天地长大,然后等着娃结婚生子,看着孙子满地玩耍,等着寿终正寝吗?好像也不会有什么别的事情要发生了。

总有些事让你无法预料,让你的生活如大海上的波涛一般突然间汹涌起来,给你带来的不是惊喜而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那是九八年的一场特大洪水,让这三个年轻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房子没了,吃的没了,田里的庄稼也指望不上了。看着这里发生的一切,王有利和李天放坐不住了,于是两人纷纷踏上了南下的火车去远方讨生活啦。而张子豪却守在了这个一无所有的家。

王有利去了南方深圳,这个他一直听别人说能赚大钱的地方。他也再不想过那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啦,他已经受够啦。于是跟着别人一起做起了生意。做生意哪有他们说的那样容易。在那个年代,既不想当孙子又想赚钱,哪有那么容易的事。王有利起早贪黑,带着那份诚实守信,经过十几年的摸爬滚打,硬是把生意做的风生水起。曾经也风光过,也被坑过,也当过孙子,也失败过,别人没吃过的苦受过的罪,王有利都经历过。这些年在生意场上的历练,让王有利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开了十几家分公司,可是每天依然还是那么忙。没有时间去照顾父母和家人,即使在他父亲离开的那一天,他父亲也没能见上他最后一面。一心全扑在了事业上。

李天放也来到了南方,但是没有去深圳,而是来到了海南这个温暖的城市。李天放一开始为了生存,也做起了生意。不过他这种做生意只是为了谋生而已,其实他的内心深处还怀着一颗大学梦。于是就边做点小生意边读书,经过几年的努力,考上了一所大学。书读的也不错,然后成为了硕士。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位大学教授,孜孜不倦地为伟大的教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生命和青春。在闲暇时间也不忘写作,也出版很多教育著作,也写了很多部小说。一家也过的其乐融融,事业顺心,家庭温馨。父母也被从老家接了过来和自己生活在一起。

张子豪自从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洪水后,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地带着大家一起自救重建这片美好的家园。张子豪忙前跑后为乡亲们提供各种帮助,让大家早点走出失去亲人家园的痛苦。经过几年的努力和奋斗,昔日破败的小村子又恢复了往日的朝气。比以前更好的是,家家户户都盖起了小洋楼,每家的生活都过的热火朝天。当然张子豪也成为来了村里的村长,带着大家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根据村里的地理条件优势,搞起了种植园,成立了农业合作社,搞起了农家乐,建成了生态旅游景区。让本来看似平淡无奇的小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张子豪在官场上发展的也十分顺利,经过十几年的奋斗也正在为整个县的事操心了,成为了一名县长。

王有利李天放张子豪也都走在了奔向50的路上,他们依然还在各自路上努力奋斗着。

王有利还在为自己的企业奔忙着,他想着怎样让自己的企业能早一天迈出国门,走出去。

李天放还奋斗在教育一线,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写着发生在哪个年代的故事以及他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理解。

张子豪比以前更忙了,忙着开会,忙着下乡,忙着为老百姓做事实,让老百姓的日子能够比以前更加红红火火起来。

又到了年末岁尾的时候了,那些忙着的人依然忙着,那些闲着的人依然还是闲着。不管是忙着的人还是闲着的人都要给自己的这一年画上一个句号,不管圆满与不圆满,这个句号总要画上。王有利又开了一家分公司,不过这家分公司开在了香港,距离迈出国门又踏出了一步;李天放依然坚守三尺讲台,不过又出了一部小说,好评一片,被评为年度最佳小说;张子豪还是忙着开会,招商引资,为老百姓谋福利,现在整个县城也是高楼林立,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旅游景区,生态园区,样样俱全,整个县城俨然变成了一个小城市。

忙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所以的忙,瞎忙。只要知道为什么忙,不管是年末岁尾,还是即将奔向死亡,自己也不会有什么遗憾。唯一遗憾的可能就是老天爷你为什么这么狠心呢,可不可以再借我五百年,我还没活够呢。

幸福是什么?幸福不就是伴着今天的落日,盼着明天的日头,看着孩子一天天地长大,然后等着娃结婚生子,看着孙子满地玩耍,等着寿终正寝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