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认真想过,你的装修需求、实际和该遵循的原则吗?

图片来自网络.JPG

买了房子,就要考虑到装修。我把装修的需求分为三个层面。

第一是基础需求。就是确保最基础的生活设施齐全,满足人住进去后的基本生活。实现房屋内部设施的从无到有,能够发挥其基本功能。让卧室可以睡觉、厨房可以做饭、餐厅可以就餐、厕所可以方便洗漱、客厅可以会客活动。

第二是美观需求。就是让房子的内部环境尽可能符合自己的审美,形成一定的风格,人住在里面感到舒适、自在。

第三是品质需求。高端的品牌、昂贵的用料、精美的装饰、无可挑剔的细节。与其说是需求,不如说是追求,追求更好的品质和生活。

我认为装修的关键就是金钱和精力。

如果我们有足够的金钱,一切都不是问题。即使没有思路、不懂门道、缺乏审美,也可以花钱聘请好的、专业的设计、装修团队协助解决。

但我们大多数身上的钱袋子往往不那么充实,但内心还想要更好的,那就用精力来弥补。

不了解市场,就多去调研,力争花尽可能少的钱办更多的事;不清楚门道,就多去研究请教,防止被坑、被套路;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风格,就多去琢磨,给自己定好位,想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以免乱装、乱造;请不起专业设计师和装修团队,那就去学习,亲自设计、安装......

一个好的装修作品必定是投入了大量的金钱和精力。金钱不够,精力来补;精力不够,金钱来凑。如果两样都没有,那就很难办了,只能增加时间的纬度。本来想3个月装修好的,那就放宽到1年、3年,甚至更长。

时间放长了,有些本来难办的事情,其难度会有所降低。先完成最基础需求的装修,在房子里居住生活的过程中,一点点、逐步对其进行修饰。看上一款电器,等其大幅降价的时候(如双十一)再入手;不知道如何布置,就多逛家具市场、多参观别人家的装修、多问问自己的内心,让时间和阅历带给自己灵感;一时找不到靠谱的装修团队,那就长期留心关注,总有一天能遇到;挑不到合适的家具,生活中多注意,说不定那件属于你的物件就在某个角落等着你去遇见;没时间一下子完成,那就一件家具一件家具地添置、一个角落一个角落地改造,慢工出细活,一点点逐步完善。

装修本就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事情,想一步到位的都是痴人说梦。这个世界是动态发展的,包括我们人本身。人的思想、观念、看法、审美并非一层不变,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发展变化。正是因为会有这样的变化,因此对于装修,我认为需要把握几个原则。

一是简洁。硬装从简,重视实用与功能,如水电的布置是否合理、有无预留空间、质量安全是否可靠,木地板和瓷砖的质量是否良好,粉刷的涂料油漆是否环保等等。硬装尽可能采用百搭款,如确实不知道怎么办,可直接木地板、大白墙。可有可无的装饰、造型坚决不要,硬装是固定的、比较死,将来想改动很麻烦。在风格和装饰上能用软装代替的就不考虑硬装,为将来变换风格留有足够余地。购置床、桌椅、柜子、沙发、卫浴等家具时,不要那么夸张、奇特,尽量选择经典款。越是大件的东西,想要长期使用的东西越要简洁。简洁不是粗糙、不是不精致,很多看上去简单的物件往往十分考究。简洁的东西,往往能够经得起岁月,不管审美如何变化,很难被淘汰。大件的东西简洁,小件的东西可以复杂多变、个性十足,即使将来审美变化,通过更换复杂小件,便可以低成本变换风格。简洁意味着只要必需。生活中必需要的东西才设置,可要可不要的东西,坚决不要。很多家庭设有书房,想象中在里面挥毫泼墨、办公喝茶,但真正有时间和雅兴发挥其功能的不多,如此还不如储藏室或客房来得实在。要知道屋子的空间是十分宝贵的,一些闹市的房价已经一二十万一平了,为什么还要花钱来浪费宝贵的空间资源?

二是灵活。主要是指功能和布局的灵活。不要认为某样东西只能用来做特定的事;也不要认为某样东西一定、必须要放在什么位置,第一次布局后,以后就一层不变了。餐桌可以在不吃饭时成为办公桌;客厅的沙发挪开可以变成瑜伽室、舞蹈室。统筹场所及用具的功能可以高效利用空间,符合简洁原则。因此能统筹的一定要统筹。而改变家具的布局,哪怕只是一件,也可能改变房间的气息和感觉。如此,通过改变布局便可为屋子注入新的元素。因此,屋子里能不固定的用具就不要固定。同时灵活体现在,屋子里的家具不要全是一个牌子、一个颜色、一个样式、一种材料,应在相互风格搭配协调的前提下尽可能多样式、多元素,既要和谐统一、也要冲突互补,如此能给房屋带来鲜活的生气。

三是喜欢。毕竟自己是要在房子里住的,可能是很多很多年,一般人在家待的时间是占全部时间很大比重的。对于你特别在意的部分,如果你做不到特别喜欢,至少也要做到喜欢,不能模棱两可,不能只是不讨厌。你装修的房子如果不能让你的心情变好,待在里面感受不到舒适,那你的生活会因此失去很多快乐。相反,当你喜欢一个沙发、一张桌子、一个台灯,每次回家看到它们心情都会变好,如果它们能一直陪着你,与你产生温度和感情,成为你记忆中特别的一部分,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对于不那么在意的部分,做到不讨厌即可。因为你关注的东西常常会被放大,你不关注的东西常常会被忽略。对于关注的东西,如果你喜欢或是特别喜欢,会在你心情好时让你感到更加舒畅,会在你心情不好时让你感到没那么糟糕。对于不关注的东西,只要没有差到引起你的反感,它到底如何,你是很少会去关心的。因此,装修或购买家具时,我们要把有限的子弹用在刀刃上,用好点睛之笔。对于很在乎的东西,尽可能是好的品质,是自己十分喜欢的;对于不怎么在乎的东西,适中即可。

以上原则针对的是想真正把房子当家经营,但钱包没那么充实的人群。对于不差钱的人可能不适用,他们不喜欢了可以立即更换。但有一点,不差钱可能导致不将就,眼里揉不得沙子,稍有一点不满就可以换新,容易失去或难以感受到物件之于人长情陪伴的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