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两秒一样的你(法则9:不同法则)

《爱力无限》一书作者:魏创意

不同法则即创意法则、不一样法则。从你的潜意识深处去坚定坚定坚定地认为:你生命中的每一秒经历和体验都是不同的、前所未有的、史无前例的。

台湾创意人李欣频说:“每一秒都不同即是创意的本质。有一些高人,在一秒钟之内就可以看出很多细微的差别,然后做出最灵活、最及时、最精确的反应。”

“一首歌曲每次都不一样,每天晚上都不一样。”电影《爱乐之城》如是说。仔细想想,还是蛮有道理的。同一首歌曲,不同的人唱就会给人不同的感觉。即使是同一个人唱,但是下面听的人不一样了,那这首歌曲也就不一样了。在昨天晚上唱跟在今天晚上唱,也肯定不一样,因为时间不同了,再说这个唱的人今晚的心情跟昨晚的心情也肯定不一样(可能会很相似)。一首歌曲,在安静的家里唱跟在热闹的大街上唱也是不一样的感觉……

“等我功成名就的时候,一定要好好地爱他们;等我赚到钱了,再和她结婚;等我财务和时间都自由了,就去环球旅行……”这些都是人常有的想法(完美主义者或理想主义者更是如此)。可是事实上,等你功成名就了,你想要去爱的他们可能已经不在了,你要去帮助的人可能已经不再需要你的帮助了;等你有钱了,你喜欢的她可能已经跟别人结婚了;等你财务和时间都自由了,你可能也不怎么想去环球旅行了(没有这种心情了)……我们都知道自己“等”是为了能够拿出更好的自己去面对对方,去与对方分享,可是真的存在“更好的自己”这种东西吗?难道只要“等等”就能遇见“更好的自己”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今天的你跟昨天的你是不一样的,今年的你跟去年的你是不一样的,现在的你跟十年前的你是不一样的,明天的你跟今天的你是不一样的,明年的你跟今年的你是不一样的,十年后的你跟现在的你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要再等了,因为“等”在这里它不是静止不变的,而是运动变化的。凡事怦然心动就上吧,即使你自认为自己现在有多么狼狈不堪、多么失败落魄,但对于当下这一刻来说,你就是不同的,你就是独一无二的,与过去不同,与未来也不同,没有两秒一样的你,当下的你就是完美的。当下的你一定有当下的美好,不要因为急着追逐未来的美好而忽视当下的美好。是失败,那也是失败之美;是低谷,那也是低谷之美。当下有什么你就享受什么,珍惜并欣赏每一个时间段不一样的自己。

TED演讲短片《自然、美与感恩》中也同样提到:“看看天空,我们很少看天,我们很少注意到,这一刻与下一刻的不同,云彩的来去,它们的组合方式。我们只是关心天气,就算是天气,我们也不曾关注天气的各种细微的变化,我们只关心天气是好还是坏。其实今天,此时此刻此地,有特别的天气,也许这种天气再也不会以这种形式出现了,明天云彩的组合或雨滴的疏密大小也再也不会与现在的一模一样。”这就好像我们同学聚会,其实每一次聚会都是不同的。即使能聚到原班人马,但聚会地点已经不一样了。即使聚会地点还是一样,但大家的面容体态都不同了。即使大家的面容体态也没多大变化,但大家这些年来内心里所经历过的故事不会相同。所以,从“不同法则”的角度去看,其实我们在尘世中的每一次相聚都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加措活佛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书中也有同样的表达:“牧区有个阅历丰富的老人,我很喜欢听他讲述过去的故事。有一次,我跟随老人到了一座小山的脚下,我急于爬上山顶,老人家却摇着转经筒对我说:‘爬得慢一点,这里的每一块石头都是独一无二的,一定要好好看。’后来我去了很多地方,但始终记得那座无名小山,记得山上那些独一无二的石头。”

环球旅行家李欣频也曾在她的演讲中提到:“我去过很多个国家旅行,发现每个国家的水龙头开水方式是不一样的,就连马桶的冲水方式也是不一样的。”

稍微有点灵性的人都会深度体悟到这一点:正如“大自然中每一块石头都是独一无二的”一样,你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也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地球唯一,世界无双,个性不同,兴趣爱好不同,阅历不同,天赋才华不同等等。你跟一个陌生人聊天,就好像在读一本你从来没有读过的书,无论内容精彩还是平淡,只要你细细品味你就会发现他确实是不同的。如果你非要认定他们某两个人就是一模一样的,那也只是你自己把统一的标签贴到了他们身上而已。

随时随地带着“不同法则”看世界,当你看视频时,你会慢慢发现,你以往看过的每一个镜头都是不同的,甚至重复看同一个视频,第二次看跟第一次看的感觉和收获是不一样的,单身时看跟结婚后看不一样,在中国看跟在印度看也不同……

随时随地带着“不同法则”看世界,当你坐公交或地铁时,你会慢慢发现,你正在坐的这班公交或地铁跟你以往任何一次坐的都不一样,至少和你一起坐这班公交或地铁的人已经不一样了。

随时随地带着“不同法则”看世界,当你经常旅行时,你会慢慢发现,你去过的每一个地方都是不一样的。真相就是这个世界上没有两个一样的地方,所以旅行时不要害怕去错地方,因为你去的任何一个地方它都是独一无二的,只要你亲身去了,你自然就会遇到全新的人事物,有新的发现,有新的收获,有新的角度。

还有 52% 的精彩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