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星的女孩

天气晴朗时,我常开门去天台晒被子,倒不是因为爱干净,就是单纯喜欢被子晾晒后留存在被面上的味道,有时候趴在晾衣杆晒干的被子上,将快发霉的自己晾晒晾晒,同时感受吸收了一天阳光后,被子轻柔又温暖的味道,是阳光的味道,不仅靠嗅觉,还有触觉,和用心去感受。

我跟那个追星星的女孩提及“阳光的味道”,她瞟了我一眼,道:“什么阳光的味道,不就是微生物死掉的味道混合臭氧的气味吗?说不定还有螨虫的尸味。所以,晒过的被子是不能马上盖,要敲一敲。”

我一瞬间无言以对。

我不知道那个女孩的名字,没问过,她也没主动提过。我和她的交情和缘分,都只限于这个天台。

我第一次看到她,是透过我那面对着天台的窗子。那时,快速建设中的金光中心,将陆家嘴的璀璨一点点从我的夜幕中擦去。这个城市的建楼速度,真是太快了。我对那面窗子外的景色渐渐失去兴趣时,一个夜晚,我看到一个瘦小的女孩走到天台中间,搬着一个巨大的三脚架,斜背着一个长条的袋子。

她在天台上摆弄了半天后,我看明白了,她在支一个天文望远镜。但看她不停调试,脸上表情带丝焦急和凝重,应该是个新手。

她看着星空,我坐在窗前,饶有兴致地看着她。带着一丝好奇,毕竟有这个兴趣的人很少,付诸实践的人更少,而且还是住在一栋这样的快要拆迁的老楼里的女孩。

过了一会儿,她转头看向我,走了过来。

我愣了一下,以为是我的“窥探”惊扰到她了,赶忙把视线转移开。她走过来,敲了敲我的窗子,打开后,她说道:“能借用一下你的WiFi吗?”

她要用WiFi,链接网上的使用教程。我趁机走出门,去天台站在她身边看了看。她捣鼓了半小时,一颗星也没看见。我心想这天文望远镜不会就是一个摆设吧?果然好奇心就是台吞钱机啊。

她一边看手机的使用视频,一边专注地调试机子,我觉得无趣,准备回房间时,她大声尖叫道:“看到啦!我看到啦!”

她侧过身,示意我去看。我凑上前,看到的成像有一点点模糊,但能看到月球上的陨石坑。

这说不上有多惊奇的事情,毕竟月亮大概长什么样子,大家都知道。但通过望远镜亲眼看到,仍给我带来一丝兴奋,但之后,又觉得有一些失望,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我还用不熟,下次肯定能找到星星。”她说。

这是我第一次跟她相遇,后来天气好时,她常来天台看星星,我有时也出门看看,她用寻星镜越来越熟练,可以轻易地调焦好,可以很清晰看到月亮上的坑了。不过除了一次她看到木星,没见过她找到过其他星星。那次的木星条纹依稀可见,但是与想象中还是有很大差距。

“大概这种价位的普及机子,就只能做到这个程度了。”她有些泄气地说,转瞬又说:“不过我快存够钱买新机子了。”

过了两个月,她真换了一台机子,多少钱买的我没去问,只是设计和质感看上去就比之前那台高档,口径也大很多。只是我离开了那座城市,就没有机会跟她一起看星星了。

我以前一直以为,像“追星星”这种事情,只有那种文艺中毒的人才会去干的事情。但她是个很典型的理工女,在一家科技公司的实验室工作,她提过一次她的工作,我听不太明白,大概是搞什么自动化研究这类的。

除了对天文学,她对其他事情总是极为理智,也不爱笑,只有在找到新的星星事,她的脸上才会露出比星星还灿烂的笑容。她也没男朋友,我想,大概是独自看星星这件事,囊括了她对浪漫所有的需求与想象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检视#A组-招惠香20171030-1105 百日目标检 目标1.让自己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目标2.用最短时间完...
    开心猪小妹kat阅读 120评论 1 2
  • 夜深人静,回顾过往,小杨联想起了和家人一起吃饭的温馨场景,情不自禁地 想起家人。小杨好久没有回家了。 已经好久了,...
    杨丽冰阅读 2,515评论 0 1
  • 看那疯长的野草 迎着烈风,心无旁骛的生长 不再去想那深秋的寒霜 也不管秋草枯黄的模样 还记得 初春雨后你睁开双眼 ...
    千里晨昏阅读 232评论 0 0
  • 就在晚上活跃了许久的游戏群里突然有了这个提问,在没有分手时候跟别人搞暧昧算不算绿?群里的小伙伴多数活跃的都是小姐姐...
    samaovo阅读 211评论 0 0
  • 秋天温暖的阳光从窗外照进来,窗台上的雏菊星星点点,有风缓缓经过这些小而美的花朵。 八天的假期已接近尾声,总是要结束...
    如月如月阅读 254评论 5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