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发条橙》中的“儒道之争”

发条橙,“发条”是一种机械装置,“橙”在马来语中指“人”,合起来的意思就是“机械的人”。严格来说,是“机械玩具”。

理解了发条橙的含义,再去理解斯坦利·库布里克导演的电影《发条橙》,便容易了许多。

相对前作的《2001太空漫游》《发条橙》就要通俗直白很多了,观众基本都能看明白整个故事:

一个无恶不作的少年Alex和他3个小伙伴组成了一个小型犯罪团伙,他们不去学校上课,整天就琢磨着如何打发时间,然后打架斗殴,入室抢劫等恶劣行径成为了他们的日常选择。

但他们终究只是不懂事的孩子,社会不会放任他们继续作恶多端。无形的发条伸向Alex,试图将他人性的“恶”完全根除。一场“实验”之后,如果他一想出手打人就感到恶心,一想情色的事物就会呕吐,他无法再危害社会,变成了一个彻底的“好人”。

只是对一些导演没讲明白的剧情,不少观众一时之间会搞不懂,尤其是最后的那句台词:

“我被治愈了。”

首先是关于哪一种治愈的争论。

Alex所说的“治愈”,指的是在鲁道维科中心接受治疗?

还是之后在小说家那边以及医院中的一系列“康复流程”的治疗。

按库布里克给出的最后一幕,以及Alex的遭遇看来,应该是指后期“恢复人性”的治疗。因为经历鲁道维科中心的“改造”后,Alex在重新融入社会的时候是不愉快的。

重新做回自己,重新获得欣赏贝多芬音乐的权利,是他内心深处最迫切的愿望,他的独白自然也是呼喊这个愿望。而最后限制级的一幕更预示着他邪恶本性的复苏。

另外,也可以理解为Alex成功被治愈成一个真正的好人,那“治愈”就是指鲁道维科中心中的治疗。在经历过如此多的事情后,他已经不是那个一言不合就打人的少年了,他逐渐学会了区分善恶。只是这样理解,就很不库布里克了。

然后,不管是哪一种治愈,聪明的观众都会有一个很大的疑问,他真的完全康复了吗?

库布里克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所以结局算是一种开放性。但其实Alex的面部扭曲给出了很大的信息量。

也许有没有“治愈”好不是重点,如库布里克所言,这部电影是一种探索,探索个人自由和社会要求两方面的矛盾冲突难题。得出的结论之一是,社会对于维持法律和约束应该有一个限制,为了一个正确的理由做一件错事是不对的。

所以相比有没有“治好”的问题,更重要的是Alex所受到的伤害。他扭曲的面容似乎在告诉观众,这种伤害是永久性的。就算Alex恢复了原来的“本能”,也无法抹除他是一个受害者的事实。

直到影片结束,他依然是那个Frederick部长的政治工具。体制对个人的伤害还在继续,《发条橙》是一个彻底的悲剧。

库布里克想用这个悲剧故事警醒世人,“惩恶扬善”是好事,可是事情做得太过头了,就会变成坏事,变成某种极权主义。

就像先秦诸子百家中的法家思想,“依法治国”的理念放到几千年后仍然是世界的主流。只是几千年前的“法”和我们今天的法律完全不同,那是完全反人类的极权统治手段,律法不仅惨无人道,而且设立的目的不是为了人民能更好地生活,而是为了政权的统治和侵略,于是秦国的灭亡成了历史的必然。

《发条橙》中,Alex所在的国家不算是极权统治,媒体仍然能够威胁到Frederick部长的位置。这种人为的“罪犯改造”不能代表强权,反倒可以和古时候的“儒道之争”挂钩。

儒家提倡的“礼乐”出发点是好的,可是过度规范和限制人的行为,这与人类向往自由的天性相违背,是不可取的,所以我们如今不是“礼乐之邦”,而是“礼仪之邦”,去除了“礼乐”中的封建迂腐,保留了其道德仁义的精华部分。

以前道家之所以反对儒家的学说,很大的原因是他们认为儒家的“礼乐”是违背人的天性的,违背天性就是违背自然规律,这与道家的“道法自然”理念相违背。

《发条橙》里鲁道维科中心的做法也是与道家的理论相违背的,就算最后真的“见效”了,但人,已经不是原来自然形成的人类的。

著名作家易中天在其《先秦诸子百家争鸣》提到,老子反对儒家学说,还有一套无法反驳的理论:

因为道德沦丧了,所以才要提倡道德。如果社会没有道德沦丧,每一人一开始就是讲道德的,还需要你们儒家来提倡人伦道德吗?

这个理论同样可以用在《发条橙》中,如果不是社会沦丧了,还需要监狱,还需要鲁道维科中心吗?

鲁道维科中心的做法根本没有关注到Alex变成坏蛋的根本原因,只是一味地想把“草”修剪整齐。可“草”是生命,生命会不断生长,强行修剪是治标不治本。

那Alex这颗“草”长歪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

在于他的“根”,他一直都缺少家庭的关爱。

要安排Alex父母出场,是要告诉观众他的家庭环境,可以看出,父母对Alex的关心很有限度,特别是在Alex从鲁道维科中心回家之后。

另外,社会上的道德崩坏更加剧了Alex的暴力倾向,他不得不武装自己,才不受侵害。他在被“改造”后放归社会的事情证明了,在社会上,只有善良也是不行的。

Alex的所作所为破坏了人类社会的秩序,所以他就必须受到处罚。但是要“处罚”他,剥夺他的“天性”,无异于“以暴制暴”。不能把握好处罚罪犯的“度”,人类便陷入了“打人就不对,不对就要打”的矛盾困境。

打人是不对的,但你因为打人就不对的,而去打人,那你是不是也不对了呢?

所以道家的“无为而治”,就是绝对正确吗?什么都不管,就没有所谓善恶对错。

肯定,不是。

道家的学说很大程度上不是站在“人”的角度,完全按他们的实行,人类可能就不存在“社会”了,根本谈不上“发展进步”。

《大国崛起》认为,强大的国家文化都很强大。而我们国家的如今强大离不开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传承。如果我们能吸取祖先的思想精华,儒家教我们仁义道德,道家教我们敬畏自然,法家教我们依法治国...综合他们的思想,去除其极端的部分,掌握好一个“度”,社会便能和谐发展。

回到电影,库布里克其实并不极端。他安插了一个牧师的角色,代表了道德的声音。牧师的一句台词也正是影片的核心主题:

“善由心生,善良是由人自己去选择的。当人不能选择的时候,他也不再是人了。”

最后提一提库布里克在音乐上的使用。原来用贝多芬的古典音乐不只是他的个人爱好,还因为他想说明一件事。

一个人是善良是邪恶与教育程度没什么关系,决定人类如何选择善恶的,还有更深层的原因。

千万别忘记,希特勒也很喜欢古典音乐呢。

只有笨蛋才思考,聪明人用灵感。——《发条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斯坦利·库布里克“银幕是一个如此神奇的媒介,它能在传达情绪与感情的同时仍然饶有趣味。我想这是任何其他形式的艺术所无...
    科林观影阅读 1,476评论 0 10
  • 最近,我市的晚报连续两天刊登了“飙车党”的相关新闻,第一天是某市民打市长热线投诉“飙车党”深夜扰民且危害公共安全,...
    星星fighting阅读 2,804评论 2 5
  • 鲸鱼之家,大鲸鱼的容纳是巨大的。 开心嬉戏。 自信的猴王。 山顶上的风景 看电视,白雪公主,爱莎公主
    枫五阅读 289评论 0 0
  • 亲子日记第八十四天 又两天没有写日记了,真的是又忙又累。这两天自己带着孩子,三宝现在认人了,谁都不要,睡觉还...
    旭旭齐齐阅读 137评论 0 0
  • 下雨了 是云在哭泣 打湿了孤单的路面 路面上立着孤单的路灯 昏黄的灯光透过厚重的雨帘 一个不大的房间里 一张小小的...
    方默默阅读 133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