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反射机制的理解

之前在网上找有关反射机制的资料发现网上关于这块的资料不多,而且不太容易懂,所以试着写一篇我自己所理解的反射机制希望能多你有所帮助.


首先来看看用反射机制和用以前的方法新建对象实例有什么不同

第一步新建一个Person对象

用以前的方法是:

Person p = new Person();

在内存中新建一个Person的实例,对象p对这块内存地址进行引用

用反射机制实现 (有三种方法):

第一种:

Class<?> cls=Class.forName("com.fanshe.Person"); //forName(包名.类名)
Person p=(Person)cls.newInstance();

1.通过JVM查找并加载指定的类(上面的代码指定加载了com.fanshe包中的Person类)
2.调用newInstance()方法让加载完的类在内存中创建对应的实例,并把实例赋值给p

第二种:

Person p = new Person();
Class<?> cls=p.getClass();
Person p2=(Person)cls.newInstance();

1.在内存中新建一个Person的实例,对象p对这个内存地址进行引用
2.对象p调用getClass()返回对象p所对应的Class对象
3.调用newInstance()方法让Class对象在内存中创建对应的实例,并且让p2引用实例的内存地址

第三种:

Class<?> cls=Person.Class();
Person p=(Person)cls.newInstance();

1.获取指定类型的Class对象,这里是Person
2.调用newInstance()方法在让Class对象在内存中创建对应的实例,并且让p引用实例的内存地址

注意:
cls.newInstance()方法返回的是一个泛型T,我们要强转成Person类
cls.newInstance()默认返回的是Person类的无参数构造对象
被反射机制加载的类必须有无参数构造方法,否者运行会抛出异常


先来看看反射的好处

可能有人会有疑问,明明直接new对象就好了,为什么非要用反射呢?代码量不是反而增加了?

其实反射的初衷不是方便你去创建一个对象,而是让你在写代码的时候可以更加灵活,降低耦合,提高代码的自适应能力.

怎么样降低耦合度,提高代码的自适应能力?

通过接口实现,但是接口如果需要用到new关键字,这时候耦合问题又会出现
举个栗子: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HeroFacrty facrty =new HeroFacrty();
    hero iroman= facrty.CreateHero("IronMan");
    iroman.attach();
}

public hero CreateHero(String name) {
    if ((name).equals("IronMan")) {
        return new IronMan();
    }
    if ((name).equals("Hulk")) {
        return new Hulk();
    }
    return null;
}

interface hero {
    public void attach();
}

class IronMan implements hero {

    @Override
    public void attach() {
        System.out.println("Laser Light");

    }
}

class Hulk implements hero {

    @Override
    public void attach() {
        System.out.println("fist");

    }
}

假设有1000个不同Hero需要创建,那你打算写1000个 if语句来返回不同的Hero对象?

如果使用反射机制呢?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HeroFacrty facrty = new HeroFacrty();
        Hero hero=facrty.CreateHero("test.IroMan");
        hero.attack();
    }

    public Hero CreateHero(String name) {
        try {
            Class<?> cls = Class.forName(name);
            Hero hero = (Hero) cls.newInstance();
            return hero;
        } catch (Exception e) {
            // TODO Auto-generated catch block
            e.printStackTrace();
        }
        return null;

    }

}

class IroMan implements Hero {

    @Override
    public void attack() {
        System.out.println("Laser Light");

    }
}

class Hulk implements Hero {

    @Override
    public void attack() {
        System.out.println("Fist");

    }
}

interface Hero {
    public void attack();
}

利用反射机制进行解耦的原理就是利用反射机制"动态"的创建对象:向CreateHero()方法传入Hero类的包名.类名 通过加载指定的类,然后再实例化对象.

对于反射机制举个不太严谨的栗子:

当你电脑需要使用鼠标时,你向电脑USB接口插入鼠标,鼠标向电脑发送驱动请求,驱动的型号为NFTW-2196的驱动.这时候电脑在驱动集合中查找驱动,找到后运行驱动鼠标能用了,插入键盘同理.


说完了反射机制如何生成类对象,那生成了对象以后当然要开始调用类的方法了

在调用方法前先了解Class<?> cls=Class.forName("fanshe.Person");cls内部有哪些方法供我们使用.

方法关键字 含义
getDeclareMethods() 获取所有的方法
getReturnType() 获取方法的返回值类型
getParameterTypes() 获取方法的传入参数类型
getDeclareMethod("方法名,参数类型.class,....") 获得特定的方法
-
构造方法关键字 含义
getDeclaredConstructors() 获取所有的构造方法
getDeclaredConstructors(参数类型.class,....) 获取特定的构造方法
-
成员变量 含义
getDeclaredFields 获取所有成员变量
getDeclaredField(参数类型.class,....) 获取特定的成员变量
-
父类和父接口 含义
getSuperclass() 获取某类的父类
getInterfaces() 获取某类实现的接口

以下面的Person来做讲解,稍后我们会用反射实现下面的代码:

public class fanshe03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Person person=new Person();
        person.setName("Lipt0n");
        System.out.print(person.getName);
    }
}
class Person {

    String name;
    
    public Person() {
    }

    public Person(String name) {
        super();
        this.name = name;
    }

    public String getName() {
        return name;
    }

    public void setName(String name) {
        this.name = name;
    }

    

很简单步骤分为三步:

  1. 实例化一个Person类对象
  2. 调用Person.setName("name")设置名字
  3. 在控制台打印Person.getName()的值
现在我们用反射机制来实现上面的代码: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ry {
         Class<?> cls=Class.forName("test.Person");//加载Person类
         Object object=(Object) cls.newInstance();//实例化Person
         Method setname=cls.getDeclaredMethod("setName", String.class);//获取setName()方法
         setname.invoke(object, "Lipt0n");//设置调用setName的对象和传入setName的值
         Method getname=cls.getDeclaredMethod("getName");//获取getName方法
         System.out.print(getname.invoke(object, null));//设置调用getName方法的对象.把值打印到控制台
         
         }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Java程序可以加载一个运行时才得知名称的class,获悉其完整构造,并生成其对象实体、或对其成员变量赋值、或调用其方法。这种“看透class”的能力称为反射.--(摘自网上的一段话,具体出处忘记了)


</br>

写到这里反射机制的基本用法和好处都基本讲完了.以上就是我对反射机制的理解,希望写出来的东西能对你有所帮助.如果你发现文章有错误的地方希望可以指出,以免误导他人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Android的同学注意了!!!学习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或者想获取学习资源的话,欢迎加入Android学习交流群...
    kingZXY2009阅读 320评论 0 0
  • 前言 本篇简介: 反射概述 反射具体功能实现 Android中的反射应用 一、反射(Reflection)概述 1...
    跳动的松鼠阅读 884评论 0 0
  • 转至元数据结尾创建: 董潇伟,最新修改于: 十二月 23, 2016 转至元数据起始第一章:isa和Class一....
    40c0490e5268阅读 1,635评论 0 9
  • 文 丨杨小邪 公众号丨澜润她世界(lrwomen) 小洛跟我讲了件趣事,她派对上认识一位男士。眉目清秀,气质...
    澜润她世界阅读 1,129评论 0 0
  • 要离开了,心有执念。 很多人对说我安稳,实际上我心最跳。 很多人说我淡然,安详,无欲,只是我自己知道自己的能力压抑...
    静静的等待着阅读 2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