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全十美

热闹的新年已经远去,人们的生活逐渐步入正轨。城市打工者踏上通往四面八方的列车,告别了亲朋好友,开始新的征程。小镇的集市上很难见到年轻人的身影,老弱病残们留在家乡,守着空荡的房子和贫瘠的土地。行囊在游离,脚步在流动,大街小巷时刻可能发生感人的故事,荒郊野岭总会绽放最美的花朵,而生命常常在不经意间演尽悲欢离合,平淡里蕴含精彩,渺小中突显伟大。

【1】

在农村,有些人家专门孵化鸡鸭鹅,再将幼苗出售。沈万国今年就特地从老家买了十只鸭十只鹅带到另一座城市的郊区,养鸡容易啄菜,而他家承包了十亩地种菜。二女儿沈月圆作为家里的开心果,见到这二十只毛茸茸,黄灿灿的小家伙后非常高兴,寻思片刻后立马一本正经地宣布它们的名字:“十全十美。鸭分别叫‘大全、二全、三全……小全’,鹅分别叫‘大美、二美、三美……小美’。”家人听了,哈哈一笑,谁也没当回事。

鸭们和鹅们反而十分兴奋。一是终于从拥挤喧闹的族群中出来,搬到了宽敞舒适的新家,算是脱离苦海;二是居然有了自己的名字,这是空前绝后的,以后呼朋引伴出去玩耍就方便多了。领导理所当然地由年纪稍长的大全和大美担任,小全和小美也通常最受关照。

当月亮还未呼唤太阳过来值班,清晨的露珠还在留恋青草的发梢,挺拔的杨树还耷拉着脑袋沉醉在睡梦中,老沈夫妇就已经把几筐装得整整齐齐的蔬菜抬上了面包车的后厢。明亮的车灯照耀着狭窄的道路,车就载着满满的希望驶向了农贸市场。

大全每天都准时召集伙伴们起床锻炼。口哨一响,鸭群就凭着微弱的天光和敏锐的直觉争先恐后地朝小门挤出去,大门上了锁,主人会在白天打开,偶尔进来收拾一下。排好队后,报数,确认无误了,大全才带领队伍冲进屋边的水沟里。游,滑,潜,捕食……各项本领都要学会。因为担心它们跑远了走丢,老沈就将附近的一截水沟用丝网围了起来。但这并不能打击十全勇于探索的天性。

相比之下,十美就惬意得多。它们对于远方并没有太多的憧憬,主人撒在食盆的麦粒,倒在屋附近的菜叶,或者是沟里的小鱼田螺莲藕,都能使它们心满意足。清脆的歌声是它们的骄傲,沐浴在阳光下舒展羽毛是它们的享受。照样早起,梳洗,等待黎明的曙光。在天色灰暗之前用餐,喝水,再迈着从容的脚步回家。

十全十美相处得很融洽,除了在食物方面有所争执,但这个问题很快随着丝网倒塌一面而完美解决。老沈看出这狭小的天地已不能困住十全日益膨胀的野心,就大发慈悲地网开一面,放那些小鸭子到更广阔的水域去觅食玩耍。

【2】

某天,大全和大美闲聊。

大全感叹道:“最近五全和小全总是心事重重的,一问才知道是思乡了。我告诉它们,这里比以前好多了,不用挤在一群鸭中,踩着污浊的泥土,呼吸着沉闷的空气。而且现在我们要努力成长,积极适应。可根本不凑效啊!”

“是的,小美也这样。看着它一天天消瘦下来,我心里更着急啊!每次喊它过来吃东西,它都无精打采的,自己躺在一堆草上,眯着眼睛望着天空发呆。”大美答道。

“看来我们得想想办法。”大全说。

大美点了点头。

可是还没等到它们的办法想出来,小全和小美就病死了。五全不知所踪,据说是朝着故乡的某个方向独自前行,再也没回来。

十全十美的队伍依然浩浩荡荡,但因为少了三个成员而不再完美。可是生活还要继续,它们必须尽早地习惯生离死别,就像习惯风吹雨打,这样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

它们的羽翼日益丰满,目光更加坚定,身体也更加强壮了。大全带着它的队伍披荆斩棘,走遍了附近的每一垄田埂,游遍了每一方水塘,吃遍了各种美味的食物。早出晚归是不变的规矩,被暴雨淋得酣畅淋漓也是常态。每当主人吆喝着赶它们回家,它们总是意犹未尽地渴望再多玩一会儿,意识到必须走了后就排着整齐的队列依依不舍地迈步回去。大美的队伍固守着家园,见到陌生人靠近就咬牙切齿地跑过去恨不得将其啄伤,直到那人害怕地走远才罢休。它们举止优雅,生活简单,对于大自然赋予的一切都充满敬畏。不羡慕另外一片天地的丰富多彩,只安静地享受眼前的恩赐,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3】

很快,它们开始下蛋了。每次月圆总是嚷着要自己去捡蛋,端个大铁碗,打开锁,开开心心地将一个个沾满泥巴和屎的蛋放进碗中,每天都是十几个,洗干净后摆放好。主人家吃不完,就部分腌制起来,部分送给亲朋好友。新鲜清澈的蛋清,饱满圆润的蛋黄,不仅美味可口,而且营养丰富,吃了他们家蛋的人都对这蛋赞不绝口。

月圆看见附近枯黄的荒草一层层地倒下来了,赶紧跑过去割了一堆,抱着走进八全九美的家里,认真地铺开。第二天捡到的蛋就很干净了。她想,这下它们肯定舒服多了,不用再蹲在生硬的土上,夜晚还能做个温馨的梦。

某天天色已晚,暴雨还在倾盆地下,没有要停的意思。八全在大全的指挥下,躲进了鱼塘边一间废弃的屋子里。它们冻得瑟瑟发抖,只好紧紧挨在一起,互相用身体取暖。恍惚间听到主人们的呼唤,由远到近,又由近到远。尽管发出了微弱的回应声,但主人似乎并未听到。它们在黑暗中既寒冷又恐惧,第一次怀念家的温暖。次日一大早,天气转晴,它们立刻马不停蹄地奔向家里报平安。主人见状,会心地笑了。九美看到它们,也快乐得唱起歌来迎接。

【4】

转眼间到了年底,家家户户开始置办年货,动物界一年一度的大灾难铺天盖地地席卷了整个中国。今年老沈家的收成不是很好,鱼肉没腌制很多,所以老沈把目光投向了喂养了一年的鸭和鹅。

月圆坚决反对。但反对无效。一天早上,老沈冲进它们屋子里,抓了四只鸭和四只鹅,用四个蛇皮袋子装起来,塞进了车厢。天大亮的时候,四全、六全和三美、七美等找遍了整个水沟也没发现同伴的踪影。坐在岸边发愣时,七美听见了大美尖锐而绝望的声音。它回应了几下,发现声音是从车厢里发出来的,瞬间就忧虑起来。昨天听花猫说,主人要把我们带到集市上用机器搅拌,然后带回来腌制,果然就实践了。

车子启动了,喷出一串串黑色的尾气。七美们发出最后的呼唤声,向朝夕相处的伙伴告别。“嘎~嘎~”它们的声音穿过高低不平的芦苇从,越过只剩枯枝的棉花地,传到对方的心里。永别了我的朋友!悲哀不能表达此刻的心情,面对狰狞的现实,我们都无能为力,只能接受,但愿这一次的结束能换来全新的开始。感谢你们我的朋友!有你们陪伴,是我此生莫大的荣幸!相逢时已经尽情地笑谈渴饮了,离别时就不要再难受了!死亡是我们逃不掉的共同的命啊!

主人回来后,晾晒东西的架子上多了八具大美它们的尸体。四全三美它们有时透过不高的丝网可以清晰地看到曾经的同伴,也透过它们清晰地看到自己的未来。暂时幸存的它们开始担忧起来,不再放声歌唱生活,也不再按时吃食。七美不久便病死了,被埋在某处。六全被别人家的狗咬死了。剩下的,很快也成了盘中的一道菜。

【5】

它们的来去

不留痕迹,也无人知晓

可是,天上的月亮知道

飞过的蝴蝶知道

路边的野花知道

它们曾真真切切地来到这世界

它们的名字叫十全十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