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图形用户界面


         图形用户界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简称 GUI,又称图形用户接口)是指采用图形方式显示的计算机操作用户界面
         与早期计算机使用的命令行界面相比,图形界面对于用户来说在视觉上更易于接受。然而这界面若要通过在显示屏的特定位置,以”各种美观而不单调的视觉消息“提示用户”状态的改变“,势必得比简单的消息呈现花上更多的计算能力。

一、概述
二、组成部分
  1.桌面
  2.视窗
  3.单一文件界面
  4.多文件界面
  5.标签
  6.菜单
  7.图标
  8.按钮
三、实现方法
四、准则减少用户的认知负担
五、采用图形用户界面的操作系统/应用程序
六、应用领域

一、概述

         图形用户界面是一种人与计算机通信的界面显示格式,允许用户使用鼠标等输入设备操纵屏幕上的图标或菜单选项,以选择命令、调用文件、启动程序或执行其它一些日常任务。与通过键盘输入文本或字符命令来完成例行任务的字符界面相比,图形用户界面有许多优点。图形用户界面由窗口、下拉菜单、对话框及其相应的控制机制构成,在各种新式应用程序中都是标准化的,即相同的操作总是以同样的方式来完成,在图形用户界面,用户看到和操作的都是图形对象,应用的是计算机图形学的技术。
         GUI 即人机交互图形化用户界面设计,它极大地方便了非专业用户的使用。人们从此不再需要死记硬背大量的命令,取而代之的是可以通过窗口、菜单、按键等方式来方便地进行操作。而嵌入式GUI具有下面几个方面的基本要求:轻型、占用资源少、高性能、高可靠性、便于移植、可配置等特点。

二、组成部分

1.桌面

         在启动时显示,也是界面中最底层,有时也指代包括窗口、文件浏览器在内的“桌面环境”。在桌面上由于可以重叠显示窗口,因此可以实现多任务化。一般的界面中,桌面上放有各种应用程序和数据的图标,用户可以以此开始工作。桌面与既存的文件夹构成里面相违背,所以要以特殊位置的文件夹的参照形式来定义内容。比如在微软公司的Windows XP系统中,各种用户的桌面内容实际保存在系统盘(默认为C盘):\Documents and Settings[用户名]\桌面 文件夹里。
         墙纸,即桌面背景。可以设置为各种图片和各种附件,成为视觉美观的重要因素之一。

2.视窗

         应用程序为使用数据而在图形用户界面中设置的基本单元应用程序和数据在窗口内实现一体化。在窗口中,用户可以在窗口中操作应用程序,进行数据的管理、生成和编辑。通常在窗口四周设有菜单、图标,数据放在中央。
         在窗口中,根据各种数据/应用程序的内容设有标题栏,一般放在窗口的最上方,并在其中设有最大化、最小化(隐藏窗口,并非消除数据)、最前面、缩进(仅显示标题栏)等动作按钮,可以简单地对窗口进行操作。

3. 单一文件界面

         在窗口中,一个数据在一个窗口内完成的方式。在这种情况下,数据和显示窗口的数量是一样的。若要在其他应用程序的窗口使用数据,将相应生成新的窗口。因此窗口数量多,管理复杂。

4. 多文件界面

         在一个窗口之内进行多个数据管理的方式。这种情况下,窗口的管理简单化,但是操作变为双重管理。

5. 标签

         多文件界面数据管理方式中使用的一种界面,将数据的标题在窗口中并排,通过选择标签标题显示必要的数据,这样使得接入数据方式变得更为便捷。
         上述中,多文件界面主要是微软视窗系统采用。而在其他环境中,通常多是单文件界面,所以无所谓单一/多文件界面的称呼问题。

6.菜单

         将系统可以执行的命令以阶层的方式显示出来的一个界面。一般置于画面的最上方或者最下方,应用程序能使用的所有命令几乎全部都能放入。重要程度一般是从左到右,越往右重要度越低。命定的层次根据应用程序的不同而不同,一般重视文件的操作、编辑功能,因此放在最左边,然后往右有各种设置等操作,最右边往往设有帮助。一般使用鼠标的第一按钮进行操作。
         即时菜单(又称功能表),与应用程序准备好的层次菜单不同,在菜单栏以外的地方,通过鼠标的第二按钮调出的菜单称为“弹出菜单”。根据调出位置的不同,菜单内容即时变化,列出所指示的对象可以进行的操作。

7. 图标

         显示在管理数据的应用程序中的数据,或者显示应用程序本身。
数据管理程序,即在文件夹中用户数据的管理、进行特定数据管理的程序的情况下,数据通过图标显示出来。通常情况下显示的是数据的内容或者与数据相关联的应用程序的图案。另外,点击数据的图标,一般可以之间完成启动相关应用程序以后再显示数据本身这两个步骤的工作。
         应用程序的图标只能用于启动应用程序。

8. 按钮

         菜单中,利用程度高的命令用图形表示出来,配置在应用程序中,成为按钮。
         应用程序中的按钮,通常可以代替菜单。一些使用程度高的命令,不必通过菜单一层层翻动才能调出,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各种用户使用的命令频率是不一样的,因此这种配置一般都是可以由用户自定义编辑。

三、实现方法

1.针对特定的图形设备输出接口,自行开发相关的功能函数。
2.购买针对特定嵌入式系统的图形中间软件包。
3.采用源码开放的嵌入式GUI系统。
4.使用独立软件开发商提供的嵌入式GUI产品。

四、准则减少用户的认知负担

1.保持界面的一致性
2.满足不同目标用户的创意需求
3.用户界面友好性
4.图标识别平衡性
5.图标功能的一致性
6.建立界面与用户的互动交流
7.更为人性化的视觉优化
8.更具识别性的图标及其他元素
9.更具可操控性和扩充性的使用易用性
10.更具有企业品牌特色的视觉识别性

五、采用图形用户界面的操作系统/应用程序

主要有以下常见类型:

  • Smalltalk

  • Mac OS

  • Android

  • NEXTSTEP

  • Mac OS X

  • Microsoft Windows

  • X Window System(类UnixOS、Linux)

  • BTRON

  • TownsOS

  • MSX-View

  • SX-Window

  • BeOS

  • Newton OS

  • Zaurus OS

  • Palm OS

  • IOS

  • Firefox OS

等等。

六、应用领域

手机通讯移动产品
电脑操作平台
软件产品
PDA产品
数码产品
车载系统产品
智能家电产品
游戏产品
产品的在线推广
网页设计

         ——摘自百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GUI 概述 1、概述: 1、GUI:Graphical User Interface,即图形用户界面,用于计...
    玉圣阅读 5,104评论 0 5
  • 1、通过CocoaPods安装项目名称项目信息 AFNetworking网络请求组件 FMDB本地数据库组件 SD...
    X先生_未知数的X阅读 15,934评论 3 118
  • 2016跨年的时候,高考只能说那年我参加过。进入大学的一学期,才能体会到高中兴哥说珍惜你们现在的时光。现在想想,高...
    我往北追阅读 225评论 0 1
  • 不同时间 不同地域 不同角度 天空总会呈现 不一样的魅力 或苍凉悲壮 好似壮士慷慨赴死的挽歌 或明净澄澈 犹如人们...
    HuangShine阅读 229评论 4 5
  • 买书是获得藏书最简便的途径,可是有时候你愿意买,别人还不愿意卖。王世贞为了得到宋刻精品前后《汉书》,可是下了血本,...
    涛涛老师阅读 3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