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瑟无端(三十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章

目录

这夜,我又做了梦,细细思来,我真是个极爱做梦的女子。

不过,梦由心生,一切都是心魔罢了。白日里未曾说出于口的,未曾如愿得,日日惦念的,夜夜徘徊于心的,一桩桩,一件件,都一一入了梦。

梦里青梅花开,泛着涟漪馨香。年少时的我自称青梅,白宇哥哥便是我的竹马。青梅花开,竹马相陪,自小我心上人的模样,就只有白宇哥哥一人。他心里有我无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眼里有光,心里有他。就连梦里也痴盼着他自远处骑马而来,我羞答答的满怀心事无处可藏,只好装作折身嗅着大把青梅。

但梦境转换的那样快,白宇哥哥还未骑着白马折了青梅到我面前,他便死了,且是用着这世上最残忍的方式,他将我护在身后,任由许多刀剑砍在他的身上,直至血肉模糊。在梦里,我连死,都不敢死,承着如此生命之重,又怎敢死去?我要怀着爱,我要怀着恨,我要怀着愧疚,替为我死的人活着。

转而梦境又换了娘亲,还是昨夜月光如水,她双眼波光涟涟对着我笑,笑着笑着便哭了,"倾儿,白宇没有死,他投了陈国,你又当如何?"

庄生晓梦迷蝴蝶,我也没能分清是我在梦里走了一遭,还是梦里在我现实中走了一遭。再醒来,天已拂晓,窗外柳明花香,春走夏来,两季转换竟是过的这样快。

我一直以为白宇哥哥死了,昨天,娘亲真真切切地说,他还活着,还活着。我那样欣喜,他还活着,但是我清晰的感受到内心深处封了的那座城,今时已轰然塌崩于阳光之下,溅起的砖瓦青石,尘土埃粒撞击的周身青青紫紫的痛。虽然痛,但我却解脱了。

没有这座城的束缚,我竟觉得从未有过的轻松。

放下了,真的放下了,放下了儿时的青涩情谊,放下了尘世的情爱执着,放下了邵戈的愧疚之意。

我也放过了自己。

“白宇哥哥,我不信你会叛降,你是什么样的秉性,旁人不知,我却是再清楚不过。不过,你能活着就好,能活着就好,我只要你能活着……”我目光平静的望着窗外,心里亦是波澜不惊,“如果真有一天,我们要兵剑相向,白宇哥哥,欠你的性命,倾儿还给你便是了。”

这世上丰功伟绩之事,并不会有多少人会谨心铭记,但风言风语之事,却最容易口耳相传。

白宇哥哥叛敌之事,也不知怎么就传的满城风雨,人人都已忘记白宇哥哥也曾英雄少年的,人人都不记得白宇哥哥也曾浴血沙场只为护他们安宁。没有人真正去考究事情真实与否,都急急忙忙的加重着白家的劣迹斑斑。

“白家长子白宣谋逆,白家次子白宇叛敌,亏得圣上如此宽渥白家,白家竟如此不知好歹!”

“谁说不是呢!若不能严惩白家,我们倒要向圣上道声不公了!”

“斩草除根,不除白家,民心不快!”

我行在安城中,处处听见关于白宇哥哥的言论,不禁哑然失笑,最淳朴不过民心,最无知也不过民心,有心之人便故意利用了普通众人的顺从无知,导致了这场风雨满楼。

事情到了如此境地,白家是躲不过这劫了!之前白宣只起了谋逆之心,尚未谋逆实举,萧文帝念着白姝姐姐,只处死白宣一人便能了了心事。可如今白宇哥哥投敌,前后两事连在一起,已触了萧文帝底线,白家内外串通,坐实了图谋江山不轨,没有哪个帝王真的能接受!

只是这幕后之人到底是想要什么?之前萧文帝纵使有心宽容白家,但白家也绝无可能再有翻身之日,只不过求得那些无辜牵连之人不枉死罢了。到底是谁,出于什么样的居心,非要置白家上下于死地不可。

我一路思量着前后因果,不知不觉竟走到了姜家。自我回来,成了苏城的身份,也不便再来寻姜婉妹妹,细细算来,也有好些日子未瞧见婉妹妹。

姜府门口依然门庭若市,车水马龙,好生热闹。婉妹妹是白家未婚妻子,白家出了如此事情,姜家却也未受到影响,确实在我意料之外。

进了姜家,整个府上都换了全新的面孔,向他们打听了婉妹妹婢女夏竹,府上之人皆是摇头不知。

老远瞧见姑母坐在花厅,我笑着上前行李,“姑母,婉妹妹呢?怎么好些日子没有瞧见。”

姑母原本正欲挽了衣袖为这些花草拾掇,听了我的话,便禀退了下人。姑母面露温柔瞧着眼前的花草,平日里他们应是受着姑母极是悉心的照料,所以才长的如此茂盛。

“你娘亲许是有意瞒着你罢!婉儿已经入宫为妃了。”姑母言语平和,像是在说一件极为稀疏平常之事。

“绝不可能!婉妹妹的心性我是知道的,她既与白宇兄长有婚约,又岂会进宫,她怕是宁死不从的!”我努力平息着心中的惊讶,冲着姑母声嘶力竭。

自己的话刚刚出口,脑中猛然一个灵光乍现,之前所有心中不解之事,突然串连了起来。

我明白了,我明白了!这幕后之人原是有着这样的打算。白宇哥哥他并没有叛变!姜婉妹妹入宫之事在前是诱因,白家上下全被灭口为后果,那样重情重义的白宇哥哥,望着这前因后果,纵使无意谋反,怕也要反了!

白宇哥哥自小身在军营之中,精通军中谋略,又与苏城生死之交,哪怕最机密的军事也从未相瞒,白宇哥哥若反了,那他便是攻破安国最为锋利,最无往不胜的刀剑!

有如此沉着心机,又会周密布局之人,怕只有陈誉了。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 雨伊还在紧张地复习,当医生还真不容易,光是考试就让人瘦十几斤了,还好有安东辰陪在她的身边,...
    南沐子阅读 1,420评论 0 1
  • 上一章 目录 我远远见了婉妹妹,盈盈笑着走去,执手问道:“婉妹妹,你怎么来了?” “听倾姐姐的言外之意,是不喜我来...
    末晓阅读 771评论 6 15
  • 俊得艺手阅读 274评论 0 0
  • 服务端 服务端可以发送以下静态资源 经历模板引擎处理的页面 css js img 数据 MVC app.js 服务...
    我_巨可爱阅读 126评论 0 0
  • 包包断舍离 把我的包包拿出来,不看不知道,我居然有这么多的包包,把每个包都拍了个照,如图。 常用的是3号和6号,还...
    暖手尹小莫阅读 64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