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期【课堂观察】省学带示范课《湖心亭看雪》

最近两年,“名师+”工程、“研修共同体”研修活动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各类示范课活动、“送教下乡”活动越来越多,给广大教师搭建了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各级各类名师和研修共同体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丰富了我们的研修活动,带给我们不同的精彩。结合平时的听评课活动,后续我们将在本平台推出“课堂观察”板块,展示各类研修活动中的优秀成果供大家交流。

活动背景及教学概述

12月10日,省级学科带头人汤会娥、刘宏、郝毅老师和陕西省于红梅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西安市“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于红梅老师在第四初级中学开展了“送教下乡”活动。活动中第一实验学校汤会娥展示了一节《湖心亭看雪》。

《湖心亭看雪》是统编本九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的一篇课文。本文是张岱的一篇描写雪景的小品文,写了作者在沉沉夜色中乘舟独往,看到的西湖雪景。景色和文章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复杂的情感,几分狐独,似又有几分欣喜和无奈。

单元提示中指出:“本单元所选的诗文在描写景物、抒发感情的同时,也表达了作者的政治理想、志趣抱负。学习时,要注意体会古人寄托于山水名胜中的思想情感,感受他们的忧乐情怀。学习本单元,要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熟读成诵,积累、掌握课文中的文言实词和名言警句,并注意文言虚词在关联文意、传达语气等方面的作用。”据此理解,除了基础积累和理解文本,理解景中所含的情是教学重点,诵读感悟应该是重要手段。同时,本文也是本单元唯一一篇自读课文,培养学生的诵读能力、习惯,以及引导学习文言文的阅读方法也是本节课的任务。汤老师本节课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并且有很多独到之处。

核心环节:

环节一:落实预习任务,掌握学情。学生交流自己在预习中的字词疑惑,老师和同学帮助解决,解决字词障碍,疏通文意。

环节二:诵读感悟。教师提出诵读要求:“希望读出文言文的味道,要有停顿,读得缓慢一些。”

环节三:从标题中的“看”字切入,体会作者情感。引导学生思考“看”能否换成“赏”,

环节四:以文本解读为着力点,品析文章简洁凝练、生动传神的文字。引导学生分析对比“天与山与水,上下一白”与“天、云、山、水,上下一白”的不同之处,体会原文之妙。通过对比“一痕、一点、一芥、二三粒”与“一道、一座、一艘、二三个”等量词,体会作者对数量词的锤炼功夫,引导学生品析语言之精巧。

观课有感

1.课堂调控力和亲和力是调动学生的重要保障。尤其是借班上课,面对陌生的学生,迅速调控课堂,调动学生是尤为重要的。这可能取决于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深厚的学科知识吸引学生;还可能取决于教师课前充分地准备,教学内容已了烂熟于心,学情已进行了深入分析,甚至课堂的生成已预设考虑周全;还有可能取决于教师的几分风趣和幽默。

2.扎实的诵读能为学生解读文本、体会情感打好了基础。本节课开始,汤老师通过检查预习、学生交流展示预习中的字词障碍的形式教师处理了文本疏通问题。接着教师引导学生诵读课文,提出了诵读要求:“希望读出文言文的味道,要有停顿,读得缓慢一些。”学生三次集体诵读,教师指出不同问题,引导学生体会“有感情地朗读”,反复尝试中,学生感悟了文字中的情感,也读出了文言文的味道。本节课的诵读做得细致、实在,并且重视了方法指导。

3.教师对文本解读的探索是学生掌握阅读方法学会解读文本的重要指引。读过徐杰老师的文章和课堂实录,他的课堂多从独特的文本解读切入,而且以简洁、高效的课堂语言见长,汤老师课堂教学中的文本解读也有了这样的影子。体会作者情感环节,教师引领学生从标题中的“看”字切入,引导学生思考“看”能否换成“赏”,“赏”中含有的闲适容易体会,通过“看”和“赏”的对比分析,学生从文本中很容易能体会出“看”中所含有的孤独和忧伤。赏读课文,教师引导学生分析对比“天与山与水,上下一白”与“天、云、山、水,上下一白”的不同之处,体会原文之妙。通过对比“一痕、一点、一芥、二三粒”与“一道、一座、一艘、二三个”等量词,体会作者对数量词的锤炼功夫,引导学生品析语言之精巧。课的最后老师引导学生体会“强饮”“痴”等词,并且补充了背景资料,让学生对张岱的人格和精神魅力有了更深的认识。这样的切入、文本解读和对比赏析,教师抓住了文本,学生解读文本内化为自己的阅读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