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可怜之人,不做可气之事

前几天最让人痛心的新闻莫过于长沙两岁女童坠楼的事件了。很多公号在讨论这个事件的时候都会把小女孩独自在电梯里的视频放上,我不敢打开看,光是想象一下都揪心的痛。

看了很多文章,有些焦点集中在那个5岁男孩身上,将男孩看作披着天使外衣的恶魔,强烈批判男孩的父母教育出这么个熊孩子,有些将此看作一个安全事故,谴责小区物业。

这不是一个单一原因就能解释清楚的事,孩子有责任,家长有责任,物业也有责任。然而,最初看到这个新闻时,我的第一反应不是家长教育的缺失,也不是小区物业的失职,而是完全无法理解,一个五岁的孩子,怎么可能在没有大人陪同的情况下独自乘电梯呢?更别说另外两个更小的孩子了。他们的家长去哪儿了?

这个问题一直纠缠着我,我时不时上网去搜一搜,看看有没有新闻的后续跟进能够告诉我答案。

不过很失望,新闻也很快变成了旧闻。不管他们的家长当时去了哪儿,现在一定煎熬在自己有份打造的人间地狱里,可怜,可气。

而就在我关注着这个事件的同时,在回老家的高铁上,又遇到了两个可气的家长,他们与成为可怜之人的距离简直就是一步之遥。

车厢里有一个年轻的妈妈带着一个十个月大的宝宝,宝宝正处在爬行期,好奇心强,精力旺盛。一开始,妈妈把宝宝放在车厢连接处的地板上,任由她爬来爬去,自己在旁边看护着,两人看似玩得兴高采烈,一点不觉得脏。

如果一直在那里玩还好,不影响其他人,自己只要保持警惕,保护孩子不要受伤,脏一些也没什么关系。可是接下来,孩子竟爬到了车厢里的过道上,而妈妈就慢慢跟在后面,面带笑容,丝毫没觉得有什么不妥。

我看得心惊胆战,要是坐在过道边上的乘客有哪个突然伸下脚或者走出来,那孩子不是被踢到就是被踩到,后果无法想象。而这种潜在的危险在我看来是那么容易预见,她怎么就能够如此放心大胆呢?

我想要提醒她,可当我和她四目相对的时候,看到她的眼里除了爱,更多的是一种炫耀式的自豪,竟一时间不知该说什么了。

这时,有个小孩问她为什么不抱小宝宝,只听她很大声地说:她不要阿姨抱啊,她就是想这样自己爬!那语气好像在跟周围所有人宣告:看,我是在尊重孩子的意愿,我做了多么正确的事!

此时,我已经放弃想去制止她的念头,我们的思维根本不在一个频道。只希望她能够打起十二分精神,挡住每一只出其不意伸出的大脚。

这位妈妈的行为已经超出了我的理解范围,而没想到的是,我还会碰上更奇葩更不可思议的事。

那是在我们到站下车之后,儿子非要看着火车开走了再走,我们只好陪他站在站台上等着。

正当我疲惫得四处张望时,只见一个工作人员百米冲刺似的跑了起来。顺着他跑的方向看过去,竟看到有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正蹲在车门与黄线之间的站台上拉尿。

火车在这一站只停两分钟,而我们已经下来了一会儿了,想到这里,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

说时迟那时快,只见那个工作人员箭一般冲过去,一把将还没尿完的小女孩拎到车上,又迅速跳了出来,同时气愤地向本来倚着车门边看着小女孩拉尿边悠闲嗑瓜子的男人说:你孩子不想要了!话音没落,车门就关闭了。

我感觉自己好像看了个紧张刺激的电影片段,半天才回过神来。如果说前面小宝宝可能会被人踩到的危险需要预见,那么这个让孩子蹲在车外拉尿的危险不就摆在眼前吗?那个爸爸怎么就能心大的装下天呢?

而我,在带娃这件事上,心永远大不起来,一旦去到一个不熟悉的地方,就会自动启动“360度无死角扫描”模式,哪里有可能绊倒,哪里有可能烫到,哪里有可能磕着碰着,不放过任何一处有可能带来危险的因素,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可即便这样,有一次还是让儿子受了伤。那是他幼儿园的时候,有天我俩闲逛,一前一后走在人行道上,我在前,他跟在我身后两步远走走跳跳。

走着走着,在跟对面过来的一个男人擦肩而过时,我偶然瞥见他手里拿着根烟。那一刻,好像有个警报器突然在我脑中被拉响,一种危险降临的感觉瞬间袭遍全身,我赶紧转身去拉儿子,可是为时已晚,儿子的脸已经被烟头戳上,顷刻之间起了泡。

听着他撕心裂肺的哭声,我心里难受的不行。后来他的脸上落下一个黑点,很久才消掉。而他也留下了心理阴影,每次出门,远远看见对面有抽烟的人走过来,他都要事先躲出八丈远,甚至为了更好的自我保护,他说自己也要拿个烟头出门。

直到现在,儿子十岁了,都没有让他独自去乘过电梯,所以我才不明白,为什么一个五岁的孩子可以。

你可以说我过度保护,可是涉及到人身安全的时候,我觉得多么过度我都愿意,我不想去锻炼他所谓的独立性,只想在他能力尚未企及的地方,全力保护他,不让他受伤。

因为我不想成为可怜之人,所以绝不去做可气之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804评论 3 20
  • 今天是你的生日,亲爱的老婆,我多想写下美丽的诗句,表达我心中的爱意。春节的气氛还没消失,大地已经滚动着春天的气息,...
    鸭先知阅读 239评论 0 0
  • 期待了那么久,今天终于去看了这部电影。对于贯穿整个电影始终的作弊事件,我不想多做赘述,只想与其谈谈自己的二三感受。...
    是何茶茶阅读 486评论 3 5
  • 我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国王因为公主爱上了卑微的士兵而震怒,将士兵放到了斗兽场中。斗兽场上有两扇门,由士...
    MintChan阅读 3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