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西游,大圣心魔和六耳猕猴的覆灭

       

吃俺老孙一棒


 对于西游记,作为天朝四大名著之首,其被人熟知的程度用妇孺皆知来形容一点不为过,在当年信息化还不普及时我的童年时代,哪怕是还没上学的嘴角还挂着鼻涕的小鬼也知道西游记,也知道那个孙悟空是西天取经中保护唐僧的使者和大师兄,知道他是四人中最厉害和潇洒自在的。

鉴于现今信息爆炸的时代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从网络获取资源,从而电视书籍等当年的主流媒体开始衰落,而对于经典的解读从未停止,但是更多的只是停留于表象,西游记系列那么多,西游记这一作品的文学意义和社会意义一点也不比四大名著其他作品差,有水煮三国为什么就没有水煮西游呢?名人学者不肯去挖掘,这当然给了那些文化工作者们机会,但是最先把西游记推向银幕的却是我们的宿命的亦敌亦友者-岛国,人家在1978年已经创造了这个世界上第一部西游作品,当时是为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 那么,说起日本这部西游记,"它短短2分钟的片头 差点让我脆弱的燃烧殆尽我第一眼看的时候 有点奥特曼的风格而当孙悟空出现的时,我彻底阵亡了 !太坑爹了! 这货根本不是猴子! 这是标准的大猩猩!孙悟空的扮演者就是日本家喻户晓的歌星 界正章,但是唐僧的扮演者 居然是日本家喻户晓 英年早逝的女U 夏木雅子!为什么唐僧会是女人呢?"后面还有一大段吐槽,这是出自著名的网络视频自媒体创作老湿的作品《令人蛋疼的西游记》中的解说片段,看了以上片段我们会明白,日本佬拍的西游完全是照着他们自己的理解和用他们重塑的风格去演绎,所以对原版西游只是借鉴和抄袭没有一个基本的还原和解读,由此为界,西游记开始了被世界各国文化界的掠取和抄袭历史,当然在此之前央视还推出83版西游记,这是一部神剧,创作了很多吉尼斯世界纪录,比如那个“只用一部摄影机拍摄完成的记录”“其中的沙僧扮演者闫怀礼老师一人分饰最多角色的记录”巴拉巴拉......总之这是一部童年中超经典也是我国电视剧史上的超经典,要说西游记的诞生史,那简直就是一个小宇宙的诞生历程!论其地位只能用我偶像龙哥的地位来形容,前无古人后来者!

之后,天朝还在1998-99拍了西游记的续集,同样创造了辉煌的记录,在西游记续集完成后,马上又来了个西游记后传,当时刘欢老师演唱的那首《我欲成仙》的主题曲一直在我耳边回响了好多年!对于这部剧的评价是褒贬不一,个人评价是其中的重复武打镜头和人设剧情有点糟糕外大体还看得下去,至少在当年是如此,其实现在回味起来还有点日漫模式的剧情和风格不是吗?也算是童年经典了!真的是不得不感谢伟大的吴承恩老师,在几百年前的明代中期已经创作了这一神作,还要感谢那些让其承传下来的各路英雄人士!假如这个世界没有西游,那会少了多少乐趣!首当其冲的是《龙珠》又一神作,鸟山明如果不是在西游的巨大启发下能创造孙悟空吗?虽然是不同的风格的作品,想必一定给了他很多精神能量的BUFF加成!还有好莱坞拍的电影版龙珠,也不知道是不是好莱坞的,反正就是欧美系,姑且称其为“好莱坞”吧!什么最游记的漫画,韩版西游记(这个简直改成一坨屎了,已经令人菊花崩溃蛋碎一地,不愧是宇宙最强民族),还有许多动漫游戏周边的存在,简直多如牛毛,不再一一赘述,说了这么多,也该进入正题了,以上纯属个人感慨。

为什么说西游记是孙悟空的修心之旅?其实之前我也不知道,和很多西游爱好者一样,之前我也单纯地以为西游记只是一个神仙志怪题材的小说,只是展示由我国古代丰富的民间传说和作者虚构出来的人物之间一个波澜壮阔的人神魔三界历史发展和孙猴子师徒一行人西天取经的磨难史以及途中衍生的许多支线剧情和羁绊史。这灵感完全来自于一个网络视频节目:《你不知道的西游》中对原著西游记的解读,至少个人看来这是比较中肯和令人信服的关于原著的解读和对后世影视剧作品的还原和解说,或许这也是我个人的意淫,但是其根据是来自原著的对人物展现而产生的绝非个人臆想。

首先说说孙悟空的诞生,以下摘抄原作:盖自开辟以来,每受天真地秀,日精月华,感之既久,遂有灵通之意。内育仙胞。一日迸裂,产一石卵,似圆球样大。因见风,化作一个石猴。五官俱备,四肢皆全。便就学爬学走,拜了四方。目运两道金光,射冲斗府。惊动高天上圣大慈仁者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驾座金阙云宫灵霄宝殿,聚集仙卿,见有金光焰焰,即命千里眼、顺风耳开南天门观看。二将果奉旨出门外,看的真,听的明。再说说孙悟空在原著中的形象:行者身躯鄙猥,面容羸瘦,【不满四尺】一尺约合33厘米,也就是粗略计算一下,悟空的身高还不足1米;以下是百度贴吧网友

[url]http://tieba.baidu.com/p/2169048758:-|^|-:http://www.urlshare.cn/umirror_url_check:-|^|-:_wv=1&srctype=touch&apptype=android&loginuin=496137856&plateform=qzone&url=http%3A%2F%2Ftieba.baidu.com%2Fp%2F2169048758&src_uin=496137856&src_scene=2&cli_scene=getDetail[/url]

对于原著中的悟空形象的解读:他外形是孤拐面,凹脸尖嘴,两腮无肉,罗圈腿,拐子步,活脱脱的一副猴子相。在《西游记》第三十六回,宝林寺的僧官看到他“真个是生得丑陋:七高八低孤拐脸、两只黄眼睛,一个磕额头;獠牙往外生,就像属螃蟹的,肉在里面、骨在外面”。在《西游记》第二十回黄风岭,王老者认为孙悟空是“拐子脸、别颏腮、雷公嘴、红眼睛的一个痨病鬼”。如果你认为孙悟空是个和蔼可亲英姿飒飒爽的猴叔叔那你就错了,美猴王的称谓只是自己的猴孙奉承他叫的。不过星爷这个猴子实在是有些丑,为什么设计的这么丑可能是因为他作为本片最大的反派的缘故吧。有个画家叫刘冬子的,他画的孙悟空是最贴近我心中形象的,暴戾而又威严,霸气又有野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img]http://m.qpic.cn/psb?/99c8489b-ee24-42e9-8308-662e6832996f/KqtuERNvWnTjVb5mLeZYo2wW05w5f1iMcPQIHWsn*UA!/b/dFsBAAAAAAAA&ek=1&kp=1&pt=0&bo=vAFBAQAAAAADANg!&su=0172472241#sce=15-1-1&rf=v1_and_qz_6.2.1_288_mzyy_a-2-9[/img]

综合以上所述,这样的悟空形象才是真实的吧。还有对于同为龙迷的星爷来说,其关于对孙悟空的解读还有其创作的西游影视作品是我个人最喜爱和认可的的对原著的解读和还原,力挺星爷!其实大圣,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很苦逼的角色。不过原著中对于其诞生时的气势的描述还是很有威严的,毕竟惊动了玉帝这个老仙,尽管大闹天宫中猴子连他的面都没见着。不过也是基于作者的期望,孙悟空是一个敢于打破世俗常规、敢于挑找世俗权威的存在,他的出现是为了改变三界的格局,为了创造一个新时代,但毕竟理想太美好,现实太残酷,从出生后到结拜了七魔,再到收集好了一身装备准备去干掉BOSS的时候他才发现原来他的只是紫装,玉帝和如来等之后大BOSS都是最高级的橙装和粉状,后来不得不惨败屈居人下,最终踏上西天取经的苦逼修心之旅。想必吴承恩老师在当初创作时也是一路波折,所以到最后不断自己泼冷水,悟空的形象是越来越苦逼,一路上被猪队友坑不算,队长也是傻逼,动不动经箍咒,还有一个基本算是战五渣的酱油沙僧(这TM就在流沙河雄了一回,之后一直熊到结尾),老猪还有发挥作用的时候,所以纵观这个团队,以及之后的九九八十一难可以看出,这是一个磨练悟空心智和为人处世的过程,当然还是对其练级打怪刷BOSS的技术的更大磨练!

之后的发展,众人皆熟悉,悟空一路上遇到许多强敌,像红孩儿、牛魔王、金银二角那些神仙宠物等有背景的大怪,孙悟空统统要去请外援来协助击杀或者降服,这姑且算是一种妥协,因为他的使命和核心任务是保唐僧不死,没法撕破脸去干,从他加入团队的那刻起,现世界的种种规则就如同那个紧箍咒紧紧强加于他的身上,这个瘦小的猴子身上!一个人的强大,最先起源于他的心灵,所以只有等心智经过磨练后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为什么要说心呢?心的意义是指精神和思维意识层面的物质存在,而不是普通的心脏,只有在经过许多经历后这个物质存在才会变得深度富有魅力。在原著中,孙悟空的形象刻画就是一个顽猴,泼猴,固执己见,不为他人所动。从到龙宫夺走定海神棒再到大脑阴曹地府划掉所有猴类的名单从而使得猴族成为一个不灭之族群,再到天宫中的吃蟠桃和偷仙丹,大闹宴会和炼丹房,这之前他都是一个大圣,随心所欲的大圣!到后来被镇压,被如来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这期间就是一个静心修炼的过程,但如来料到其必定本性难改,所以设置了一个紧箍头套和咒语并把咒语传授给三藏从而使得他可以慢慢调教悟空,据说这个铁圈圈三界之内只有两个,悟空命苦受了一波大亏,带上此圈开始了和老和尚和一群猪队友受虐的西天之旅。

魔由心生


西天取经后的悟空不叫大圣,取而代之的是“行者”这个称呼,在团队中虽扮演核心角色却不是主要核心,有危险冲最前以身试险,吃力不讨好,老和尚说骂就骂,说轰走就轰走,不高兴还给你一个紧箍咒。所以,“行者”孙悟空是名副其实的苦行僧。而且取经中最大的阻力也是老和尚,作为其直接上级领导,孙行者还对其的提议和意见不得不服,一路上基本是任劳任怨,没有反驳的余地。孙对这老和尚的不满是日积月累,行者这座愤怒的火山迟早会爆发,就差一根引线,终于引线来了,在取经一半后的途中,原著:第五十八回 二心搅乱大乾坤 一体难修真寂灭,电视剧:在西游记续集,第三集中的“师徒生二心,真假美猴王”里。注意当中的二心用词,所谓二心一事无成,这个孙行者生二心了那还了得!作为团队中斩妖除魔的主要战将也是团队最强AD,唐僧这个老和尚没了悟空屁事干不成,都不知要被妖怪生吞活剥多少回了!在这一回中,悟空探路遇到几个山贼,然后诛杀之,唐僧知道将其赶走。后来六耳猕猴出来了,打伤了唐僧,抢走了行李,打算自己去西天取经,然后一场轰轰烈烈的真假美猴王分辨大作战开始了,期间他们去了所有曾经大闹天宫时涉足的地方,海陆空全方位渗透,下从东海龙王到阴曹阎罗,上从天庭凌霄殿再到西天如来佛,这真假之战打得是不亦乐乎。

为什么开头标题要说六耳魔猴而不是猕猴,因为这是包含我对猕猴身世存在之谜的推测后得出的结论结合的名字,首先说说六耳猕猴的来由,这里大部分将引用《你不知道的西游》中的观点,大部分是猜测。在此也仅当娱乐。

六耳魔猴的由来

其一:混世四猴之一,最不可信的说法,且这是基于如来那句:周天之内有五仙,天地神人鬼,有五虫,蠃鳞毛羽昆,六耳猕猴那厮非以上直属,又兼四猴混世不入十类之种,混世四猴既是:灵明石猴、赤尻马猴、通臂猿猴、六耳猕猴。逼格很高的一句话哈。 明显孙行者就是那个灵明石猴,直属地系猴神,另外两个在原著中也有描述是猴中贵族,已被猴王封为崩、芭二将。这个六耳猕猴的说法实则是如来杜撰,因为原文也没有任何关于六耳猕猴诞生的记载以及之后的描述,所以这就催生了第二种说法—如来指使的替身。

这种说法可信度不高,在两只猴子去到阴曹地府申辩的时候,地藏王菩萨的手下谛听已经分辨出却不敢说,有人怀疑六耳的靠山便是如来,因为孙行者一路上有太多叛逆行为和想法不听话,所以如来想要用六耳替换大圣。支撑其说法依据是:还是如来那句,在原著中有述:此猴若立一处,能知千里之外事,凡人说话亦能知之,故此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后,万物皆明。与真悟空同像同名者,六耳猕猴也。所以六耳知道最后如来会把金钵罩在悟空头上,之后他就可以趁猴之危杀掉真悟空顺应如来旨意取代之,其实这也是扯淡,如来要想取代孙悟空何必花那么多心思,西行一路上的妖怪已经把猴哥整得够呛,猴哥不请外援的话估计也得提早成佛了,需要费那么大周折搞个六耳出来吗?而且悟空吃了仙丹后早就是不死之身,怎会轻易被一棍子打死,投到炼丹炉都不死。所以,这说法不攻自破。说个题外话,很多人分不清《封神演义》和《西游记》谁前谁后,之前我也不知道,但现在知道的是吴承恩老师60岁的时候,写《封神演义》的许仲琳才出生,不言自明啦!

其三:悟空分身所生,这种说法还是比较靠谱,毕竟是同根生,在一开始悟空杀死强盗后,唐僧开始跟他划清界限,晚上留宿老杨头家,悟空发现老杨的儿子是强盗,然后悟空杀光那一伙二十多人,唐僧知道后又开始发威,开始释放老领导的淫威,对悟空大放紧箍咒,对于这种白眼狼的恩将仇报行为,悟空心底的愤怒的彻底爆发,所以造了一个分身教训那老和尚一顿,然后自己再和分身自导自演一出闹剧,原著中有一段描述是这样的,两猴子去天庭申辩失败后被赶出殿外相视大笑,原文是:玉帝亦辨不出,赶出殿外,这大圣呵呵冷笑,那行者也哈哈欢喜!由此可见,猴哥的计谋成功了,其心机婊的潜力不浅啊哈啊哈!最后闹累了才一路打到灵山去请如来结果分身,而如来也给了悟空台阶下,一大堆言论最终证明六耳分身是假,和悟空演了一出戏并让观音送其回归唐僧团队。这老和尚后来也为自己臭不要脸的装逼行为深深愧疚,一天到晚发春似地叫着悟空,可见没了大圣你个老和尚出门就狗带去了,从此以后对悟空的意见基本唯命是从,最终大圣“心机婊”的计谋成功逆袭,哈哈。

最后也是本篇文章的重中之重,那就是关于六耳魔猴诞生说的最靠谱观点和悟空修心之旅的最有力依据,那就是—心魔说,正如五十八回的标题:二心搅乱大乾坤 一体难修真寂灭, 普通的二心说白了就是每个人心中的阴暗面或者二重人格,但是大圣这已经是心魔出窍了,从干死那帮强盗后其杀心大起,逐渐变得心猿意马,然后心魔趁虚而出,具现化了另一个大圣,这其中很多说法也能说通了,比如紧固套和金箍棒,这之前六耳为何会拥有这两样神器?许多说法都无法解释,心魔可以解释,因为他们一起具现化了!还有关于分身说中的打斗戏和争吵戏中,那分身也太卖力入戏了,而心魔能解释,因为心魔就是想取代真正的行者,因为最难战胜的那个人往往是自己,所以最后悟空也不得不求助于如来。

如来在最后也没有辜负悟空,这如来不仅道行高深还的确有几把刷子,提出一大堆支持心魔说的观点,同样吴老师(左图真容)也是全力支持心魔说,首先是如来,在两只猴子快到灵山的时候,如来是散座天花,即离宝座曰:“汝等俱是一心,且看二心竞斗而来也”白话就是:“看,那边二心的打过来了”。而二心最终的矛盾就是关于正邪的分别,前面的杀山贼部分很大铺垫说明悟空此举已是心魔生出作祟,前面两只猴子一路上到哪都是辨明真假,到了如来那里就是辨明正邪了,因为他明白只有最了解他的如来才有资格和能力去诛杀邪魔。而吴老师的铺垫更是夸张,从第七回开始就用“心猿”二字作为回目,到九十八回已经铺垫了十八回!没错,我数了三遍。从第七回的“五行山下定心猿”到九十八回的“猿熟马驯方脱壳”为止,悟空已经经历了大部分西行劫难,心智逐渐成熟,已经踏入佛禅老释中的心境,准备成斗战胜佛!而这也不正是他漫长修心之旅的终点吗?!这也当今社会的年轻人一样,刚出来一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和热血,然后在一路的荆棘丛中碰壁和成长,在现实面前变得圆滑世故,但最终我们所经历的所有苦难不就是为了成就那个处变不惊的内心和强大的自我吗?大圣这次西行的插曲可以看作是一个重大转折点,也是为了彻底诛灭心魔为以后成佛的道路扫清障碍的一个重大篇章,反观现实这就像我们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一样,我们曾经自暴自弃、灰心绝望,在现实面前一次次气馁,一次次被困难击倒,但我们却也从那个脆弱的自我中蜕变和成长,无论多少次遍体鳞伤我们还是没放弃我们最喜爱的事物不是吗?所以大圣对我来说只是个普通人物,他也是凡人心,虽然本事齐天,但他也需要修心,更多的是修炼而不是出风头,所谓厚积薄发!古人把修身作为首要任务,但我想说的是修心更是首要中的核心。而

[img]http://m.qpic.cn/psb?/99c8489b-ee24-42e9-8308-662e6832996f/ohLIb3pMUUrGj5FExUqrP9r.G7d3sSEcfT*5WlUg4zQ!/b/dFsBAAAAAAAA&ek=1&kp=1&pt=0&bo=EwH4AAAAAAADAM8!&su=015575537#sce=15-1-1&rf=v1_and_qz_6.2.1_288_mzyy_a-2-9[/img]

吴承恩老师在几百年前,《西游记》诞生前已经练就一颗强大的心灵!和明代许多伟人一样!这汉人中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有很多心灵强大的人,其激励和楷模作用胜过那些狗屎心灵鸡汤千百倍!

齐天大圣,终究不过是一只猴子,而猴子在古代是滑稽戏谑的象征,吴老师赋予这个戏子齐天的本事却没有赐予其无上的尊荣,最终还是给他起了一个悟空的名号,希望他能走完自己的修心之旅,悟道成佛,成就那种悟道后一切皆空的人生哲学。而在后世的影视作品中,自觉还原得最符合吴老师对悟空的刻画和期望的莫过于星爷和刘镇伟执导的《大话西游》还有其之后自编自导的《西游降魔篇》。降魔篇中黄渤的悟空形象简直和原著如出一撤,而最后能收拾他的也只有如来,配合上星爷鬼斧神工的创作力和黄渤的演技将悟空这个角色的无奈时的窘迫和得志时的跋扈表现得淋漓尽致,星爷大概也是表现主义的高手吧!星爷降魔篇中的悟空只是一个外形上的还原,关于内心的解读的现世表现另一个经典形象是星爷自己在《大话》中饰演的至尊宝。这个落魄的大圣,与国产良心动漫的落魄大圣有点神似,或许大圣归来还从中获得了很多灵感呢!这个穿越到五百年前的自尊宝,就像是一个屌丝版的大圣,一身白装,或者说什么装备都没有,只有一个神奇月光宝盒。也没有齐天本事,但是他被赋予了选择的权利,他不想再做那个丑陋的猴子。他想去寻找自己的爱情,寻找自己的归宿。他要离开那个坑爹的唐僧团队,去寻找自己的静静,哦不,是晶晶。可以说,后来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围绕晶晶展开,后来在这一过程中却爱上紫霞,最后证明他还是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后来演变成了一场撕逼大战,最后被逼入绝境,带上象征着约束和陈规紧箍咒,化身那只魔猴,他要亲自手刃杀掉紫霞的牛魔王,可惜到最后他连最爱的人都没能保护,所以星爷也选择了让他作为悟空,一个四大皆空的人生存下去,而不是拥有七情六欲的至尊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的最后,在大话西游的结尾,悟空回到那个西安某处城楼下的人群中,亲眼目睹和成全了属于至尊宝和紫霞的幸福,自己孤身一人踏上西天漫长的旅途,这到底是他第几次旅途呢?在我看来悟空不是那个只能独善其身魔猴,他是一个诞于天地间为天父地母所创的,敢于抗争自己残酷命运,没有像命运之神妥协的齐天大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