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妻离世1年,80岁王蒙仅用15天,娶小20岁娇妻,高呼:爱情万岁

他出身书香世家,14岁入党,19岁写出人生第一篇长篇小说《青春万岁》就风靡一时,30岁因被打成右派下放新疆15年,但无论在哪他坚持写作,81岁获得“茅盾文学奖”,85岁荣获“人民艺术家”的称号。

他就是著名的作家王蒙先生,低潮时不放弃信仰,深入生活等待转机,高峰时不贪恋高位,弃官创作,如今86高龄,依然坚持写作笔耕不辍,他的成就可谓“著作等身”。

王蒙先生不仅文章写得好,他的爱情故事同样惊天动地。

1952年,18岁的王蒙在公园里散步,遇到了19岁的崔瑞芳。她明媚的笑容,让王蒙一见钟情,当即决定就她了。

很快,崔瑞芳收到了王蒙的第一封求爱信:“你为什么这么快就离开了,你走了,也不跟我说一声,我想你。”对于这个“弟弟”,崔瑞芳并没有其他的想法,王蒙多封情书都被她拒绝了。

直到一天晚上11点多,王蒙敲响了正在加班的崔瑞芳的窗:“别干了,休息一会,散散步吧!”崔瑞芳红着脸拒绝,他却趴在窗户上央求:“去吧去吧,就一会儿!”

王蒙的真诚打动了崔瑞芳,他们漫步在北京的霓虹灯下,羞涩让两人刻意保持距离,不远不近的聊着天。

这一幕,让80多的王蒙还记忆犹新,他曾在自传中写道:

“千万盏灯在为我们而照耀,我幸福得如同王子。”

在王蒙的穷追猛打下,两人谈起了恋爱。王蒙曾每天给崔瑞芳两封信,早上一封,晚上一封,不停地向她求婚。

然而婚还没结,苦难就来了。王蒙因小说《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被打成了右派。但崔瑞芳依然坚信王蒙是“好人”,对他不离不弃,1957年两人终于结婚。结婚时她说,这一辈子,无论喜乐,无论安定还是奔波,她都会跟着他。

随后,她跟随王蒙到新疆伊犁进行劳动改造,这一待就是15年。1979年,王蒙带一家人返回北京,进入了创作的黄金时代。为了王蒙更好的创作,崔瑞芳主动放下自己,去一般的学校教书,家里的大小事务更是包圆了。

冯骥才曾说:“崔瑞芳女士为人温和宽厚,她和王蒙相守一生的感情,你们年轻人不太会了解的。”这段情缘一直持续了55年,2010年崔瑞芳查出结肠癌症,2012年抛下一家老小与世长辞。

在崔瑞芳的灵柩前,王蒙失声痛哭到几近瘫软。他后来回忆说:“我一度万念俱灰,失去了生活的勇气,这是我的天塌地陷。”在悲痛中,他写下悼亡诗《赠爱妻》:

“此身此世此心中,瑞草芳菲煦煦风”。

王蒙常常说,“在严峻的日子里,家庭的功用实在是无与伦比。”相伴60年的感情已经不仅仅是夫妻那么简单,更是知己,是灵魂伴侣。

正在王蒙堕入人生的最低谷时,朋友给他介绍了一位《光明日报》的知名记者,这就是美丽秀雅的单三娅女士。王蒙再一次一见钟情,单三娅像月光一样,驱散了他心头的阴霾。

王蒙回答窦文涛时直言不讳:“我跟单三娅女士见面的第一分钟我就觉得就是她,有一种被秒杀的这种一见钟情。”

两人相识15天,便结了婚,当时王蒙80岁,单三娅60岁。王蒙心里荒芜的花园,又开满了鲜花。在《明年我将衰老》一文中,他曾写道:

“我必须承认,瑞芳给了我太多的温暖与支撑,我习惯了,我只会,我也必须爱一个女人,守着一个女人,永远通连着一个这样的人。我完全没有可能独自生活下去。三娅的到来是我的救助, 不可能有更理想的结局了……我永远纪念着过往的60年、65年、80年,我期待着仍然奋斗着未来……我要说的是生活万岁,青春万岁,爱情万岁。”

好的爱情,能够创造出一种新的能量,让人重新焕发生机,美好的爱情永远值得祝福。从新陷入爱情的王蒙,迸发出年轻人一样的镜头,他用的智能手机、运动手环,打电话、发短信,微信样样都自己来。

时至今日,他的作息时间表是,每天早上6:30起床写到8:00,一个半小时,11点半左右结束,吃过午饭休息一会,下午2:00就开始写东西。他说“我属于全天候抗干扰的‘写作工人’”,由此可见他跨越年龄的勤奋和自制力。

然而王蒙并没有忘记发妻,在他家里,挂了两位女性的照片,一个是他与新婚妻子单三娅的合照,第二个是亡妻崔瑞芳的照片。

他说:“从事自己最喜欢的写作,有一个美满的爱情,这是我最成功的两件事,我这一生没什么遗憾。”

如今,王蒙还坚持游泳、锻炼和追剧,86岁高龄仍然保持着六块腹部,每天坚持写作,每年都有新作品。作家铁凝曾送他 “高龄少男”的称号。他乐观、新潮、激情,依然有颗年轻人的心。

王蒙的一生起伏坎坷,仍豁达通透,他熟读孔孟老庄,为人处世充满老者的智慧,顺时孔孟之道锐意进取,逆时老庄之义顺势而为,最后扭转乾坤,86岁高龄仍活得像少年。

现在,王蒙决定以耄耋之年再提笔,把受益终身的老者智慧,传承给中国的年轻一代,他用86年的人生阅历,和67年的创作经验,写出了这套《写给年轻人的中国智慧》。

书中,他重新定义孔孟老庄的读法,直达孔孟老庄精华内核,用现代年轻人的语言,抽丝剥茧的诠释成“精进、原则、得到、个性”四个维度。能够让你半小时了解孔孟老庄的传统经典精华。

为了以最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现出来,书中的每一页,都是一个独立的主题,他还特意邀请了一批年轻学生试读,反复修订,直到大家都反馈够通俗有趣了,读到完全停不下来,他才满意。

这套书一辑4本,分别是《精进:极简论语》《原则:极简孟子》《得到:极简老子》和《个性:极简庄子》。

这套书受到樊登老师的极力推荐,在与樊登老师的对话最后,王蒙强调:“千万别瞧不起古人。你从古人那儿你学吧,你这一辈子也学不完。”

读完这套书,你将了解孔孟老庄的思想精华,获得升级经营人生的思维方式,学会智慧地保持个性与独立,涵养心志,提升境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