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关键字理解与总结(未完)

一.static

static表示“全局”或者“静态”的意思,用来修饰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也可以形成静态static代码块。它不依赖类特定的实例,被类的所有实例共享。只要这个类被加载,Java虚拟机就能根据类名在运行时数据区的方法区内找到他们。因此,static对象可以在它的任何对象创建之前访问,无需引用任何对象。

  1. 静态变量:
    按照是否静态的对类成员变量进行分类可分两种:一种是被static修饰的变量,叫静态变量或类变量;另一种是没有被static修饰的变量,叫实例变量。
    两者的区别是:
  • 对于静态变量在内存中只有一个拷贝(节省内存),JVM只为静态分配一次内存,在加载类的过程中完成静态变量的内存分配,可用类名直接访问(方便),当然也可以通过对象来访问(但是这是不推荐的)。
  • 对于实例变量,没创建一个实例,就会为实例变量分配一次内存,实例变量可以在内存中有多个拷贝,互不影响(灵活)。
  1. 静态方法:
    静态方法可以直接通过类名调用,任何的实例也都可以调用。
    静态方法中不能用this和super关键字(原因),不能直接访问所属类的实例变量和实例方法,只能访问所属类的静态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因为实例成员与特定的对象关联!
    因为static方法独立于任何实例,因此static方法必须被实现,而不能是抽象的abstract。
  2. 静态代码块:
    静态代码块是一段在加载类时会执行的程序代码。它会在其他程序可以使用该类之前就执行,所以很适合放静态final变量的初始化代码。(静态代码块会在构造函数之前执行)
class Box{

 final static int width;

 static{
    width = 10;
 }
}

静态成员、静态方法中不能用this和super关键字;

二.final

  1. ** final类:**
    final的类代表你不能继承该类,也就是创建他的子类。因此final类的成员方法没有机会被覆盖,默认都是final的。在设计类时候,如果这个类不需要有子类,类的实现细节不允许改变,并且确信这个类不会载被扩展,那么就设计为final类。例如:String Interger
  2. final方法:
    final的方法代表你不能覆盖该方法,但是可以重载;如果一个类不允许其子类覆盖某个方法,则可以把这个方法声明为final方法。
    使用final方法的原因有二:
  • 把方法锁定,防止任何继承类修改它的意义和实现。(例如:方法的功能已经足够完整了,子类中不需要改变 )
  • 高效。编译器在遇到调用final方法时候会转入内嵌机制,大大提高执行效率。
  1. ** final的变量:**
    final的变量代表你不能改变它的值;
  2. final static常量:
    public static final double PI = 3.14
  3. 空白final:
class Box{
     final int width;
     Box( int number){
        width = number;
     }
}

width尽管被声明成final,但却未得到一个初始值。无论在哪种情况下,空白final 都必须在实际使用前得到正确的初始化。而且编译器会主动保证这一规定得以贯彻。然而,对于final 关键字的各种应用,空白final 具有最大的灵活性。位于类内部的一个final 字段可以对每个对象都可以有所不同,同时依然保持其“不变”的本质。

  1. final参数:
    当函数参数为final类型时,你可以读取使用该参数,但是无法改变该参数的值。
public void print(final int i) { 
    //i++;    //i是final类型的,值不允许改变的. 
    System.out.print(i); 
} 

总结:
- 对于基本数据类型,final表示该变量的数值不会被改变。
- 对于对象,final表示该引用变量的值不会被改变。即:该引用变量指向一个对象之后不能再指向其他的对象。但是,对象本身的内容是可以修改的。(集合的内容)
* 静态final变量必须在声明或静态初始化程序中初始化赋值;
* 非静态final变量必须在声明或构造函数中初始化赋值;

  1. final关键字的好处:
  • final关键字提高了性能。JVM和Java应用都会缓存final变量。
  • final变量可以安全的在多线程环境下进行共享,而不需要额外的同步开销。
  • 使用final关键字,JVM会对方法、变量及类进行优化。(?)
  1. 注意:
  • final不能用于修饰构造方法

三.this

this 关键字只能在方法内部使用,表示对“调用方法的那个对象”的引用。

  1. this关键字的一种用法,当参数名和数据成员名相同时,防止歧义。(数据成员会被局部变量屏蔽)
class Box{
    int a = 2;
    public void print(int a){  
        this.a = a;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3评论 18 399
  • 一:java概述:1,JDK:Java Development Kit,java的开发和运行环境,java的开发工...
    ZaneInTheSun阅读 2,582评论 0 11
  • Advanced Language Features 知识点:一. static修饰符 static修饰符可以用来...
    风景凉阅读 390评论 0 0
  • (一)Java部分 1、列举出JAVA中6个比较常用的包【天威诚信面试题】 【参考答案】 java.lang;ja...
    独云阅读 6,934评论 0 62
  • 课中闲无事, 摇樽指间划。 青春度日多, 折煞窗前花。 木槿何所恨? 旦暮嫣然化。 呢呢复戚戚, 声沉自然哗。 闲...
    啼笑姻缘阅读 1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