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辅食喂养安全说明书—陈宇洛燕

什么时候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

我们建议是6个月后

原因一:刚出生前3个月,宝宝的舌头在感觉到外来异物时自动往外推。4-6个月大时,宝宝的这种现象才开始减弱。

原因二:有的宝宝在6个月之前,舌头对固体食物的吞咽还不能够协调。

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儿科学会以及中国卫生部等权威组织都建议,所有的婴儿应该纯母乳或者配方奶喂养直到6个月大,前6个月无需任何其他的食物。

而在母乳喂养的第六个月,宝宝出生时体内储存的铁基本消耗光,所以这时期应该开始添加含高铁的食物,如:加铁的米粉,肉类,蛋类等。

但还是要看具体情况,妈妈们根据自家宝宝的一些反应来确定添加时间,如宝宝满足以下大部分条件,就表明宝宝已经做好添加辅食的准备啦!

1.最早4个月,最晚不过6个月;

2.挺舌反应消失,喂食的时候宝宝不会把食物顶出来;

3.宝宝对大人吃饭很感兴趣;

4.喂奶形成规律,间隔时间4小时,每日5-6次;

5.唾液分泌量增加;

6.频繁出现咬奶头现象;

7.体重是出生时的两倍;

8.只喝奶体重不增长;

9.少许帮助能够坐起来;

10.能抬头伸手抓物件;

11.看见勺子知道张嘴,放入嘴里可以含住勺子。

2初次辅食添加什么

只能尝试单一成分的营养米粉,必须要含“铁”

▶原因:

婴儿时期患缺铁性贫血的儿童,不及时补充铁会造成智力损伤,所以贫血必须纠正。然而6个月后宝宝们出生时从母亲身体里摄入的铁含量已经消耗的差不多了,所以食物中必须含有“铁”来确保足够的铁摄入。

▶那么,应该如何选择米粉?

初次添加米粉需要选择含铁的单一成分的米粉。铁元素是六个月后需要注意添加的元素之一,但因为宝宝刚开始吃辅食还不能摄入肉类或者蛋类没办法从饮食种获取足够的铁元素,因此需要选择加铁米粉以保证铁元素摄入。

单一成分是指刚开始添加米粉选择单一成分的米粉,例如:大米米粉。而不要一上来就选择七种谷物米粉。等到吃过单一成分米粉没有过敏现象后可以逐步加入小米米粉,燕麦米粉,七种谷物米粉等。

▶初次的量、顿数,时间以及观察反应

首次尝试的量在5g左右即可,不是为了让孩子吃很多,而是让他适应吃饭,然后慢慢尝试各种食物。

第一次吃完米粉建议在母乳前吃,以免宝宝吃完母乳没有饥饿感不爱尝试米粉,吃过米粉后立即喂奶,让他一次吃饱,初期吃辅食是为了让他学会咀嚼,如果宝宝不愿意不要强迫。也有一些儿科医生建议在两顿母乳间喂奶,这个妈妈们可以根据情况自行斟酌。

每天一顿,上午10点左右添加最佳,因为吃完有足够的白天时间可以观察过敏反应(过敏反应包含:呕吐,腹泻,湿疹,拒食等)如果出现不耐受的这些反应应该停止食用这个食物,3-7天后再次尝试。

如果还是会出现过敏反应,那么就应该舍弃这种食物最少三个月,三个月后在尝试添加此类食物看是否还会过敏。

3辅食添加顺序

最新的资料显示:6个月开始加辅食,就要开始肉,菜,谷物,水果这些食物,排序不分先后,推迟某些特定的食物也不会降低过敏风险。

以下添加辅食的顺序可供参考:

米粉→菜泥/果泥(各类新鲜蔬菜,时令水果)→满8个月后加入肉泥(鸡肉,鱼肉,猪肉,牛肉,羊肉)、蛋黄等

4以后的辅食怎么吃,吃多少

▶关于食物的性状

添加的性状要从泥状食物到块状食物,少到多,简到繁

年龄

食物状态

6个月

吃泥状食物

7-8个月

稠糊或末状食物

9-11个月

有颗粒的泥蓉状食物

1岁-1岁半

吃碎状或丁状食物

1岁半-2岁

略微切碎的家常菜

*宝宝的咀嚼能力有不同,根据自己的宝宝具体情况进行添加即可

▶宝宝每天需要吃多少次辅食

年龄

喂食次数(每天)

6个月

1次|上午10点

7-8个月

2次|上午10点,下午2点(可加入一些水果,磨牙棒等)

9-12个月

3次|根据大人吃饭时间安排

1-2岁

3次|根据大人吃饭时间以及孩子的习惯规律安排,这个年龄段宝宝吃饭已经接近大人

*妈妈们根据自己的时间尽量安排即可,不需要完全参照。上午10点食用辅食是为了更多的时间去观察过敏反应。7-8月龄时需要每天2次辅食,依照这个原则,上午可以添加宝宝没有吃过的新食材,下午就吃已经尝试过没有过敏的食材即可。

▶不建议添加的食物

1岁内的宝宝辅食中不加盐、糖,少油!

1岁内不吃鲜牛奶,蛋清,带壳海鲜,大豆,花生等!

1岁内不能食用蜂蜜!

不建议吃干果,一是干果高过敏风险,二是容易呛住引起窒息。如果孩子大一些妈妈想要尝试食用干果一定要碾碎喂食,不要让孩子单独吃以免出现危险!

▶关于宝宝喝水的注意事项

因为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6个月前母乳或者配方奶时期不需要额外给婴儿喝水,在添加辅食后,宝宝们则需要适当补充水分。所以一般情况下6个月以后可以适量的给一些水喝,用勺子或者吸管杯。

不建议给婴儿喝任何菜水果汁,经水煮的菜中除了色素并没有任何营养,而且有味道的食物也不利于以后喝水,孩子的味觉会对有味道的东西形成偏爱,这样容易偏食。

5辅食的制作及保存方法

关于添加米粉无过敏现象后应该如何添加菜泥果泥肉泥以及简单做法:

▶蔬菜添加:

1.准备蔬菜,洗净,用盐水稍浸泡一会儿;

2.菜叶放入滚开的水中数秒,焯烫(尤其是菠菜一定要焯烫后在宝宝食用,这样可以减少其中的草酸成分);

3.待绿色变成深绿色稍微变软即可取出,用料理棒或研磨碗研磨成泥;(茎叶类蔬菜不需要过度熟烫,茎叶类蔬菜中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这些膳食纤维可以宝宝通便,不易形成便秘)

4.然后将研磨好的蔬菜泥 混合到米粉中喂食。

*同理,土豆,红薯,南瓜,胡萝卜等根茎类蔬菜先洗净,去皮,切块,然后入蒸锅中蒸熟(入辅食机可以蒸制绞碎一体),在研磨成泥状混合米粉喂食。

▶水果添加:

图片来自香港卫生署的辅食资料图片

添加辅食初期,可以给宝宝尝试的水果有:香蕉、苹果、梨、牛油果、圣女果等。香港卫生署给的建议是蒸熟给宝宝刮泥食用。也有妈妈是直接刮泥给淘淘吃并无任何不良反应。

▶肉类添加:

图片来自香港卫生署的辅食资料图片

肉类建议从鸡肉开始添加,因为鸡肉是最不容易致敏的,而在鸡肉中以最鸡胸肉最适合初步添加,因为鸡胸附近的肉类不含脂肪。

做法:解冻,切片。放入水中煮熟,(烹煮时加入少量开水搅匀,把肉打散然后再放入锅中一边搅拌一边煮熟)搅拌棒打碎,混合米粉蔬菜食用。用辅食机的做法是蒸熟后直接加水打碎即可。

*也可以做成肉松,肉松更加香,可以提高食欲。

▶鱼类添加:

根据原则添加其他肉类,鱼在8加个月左右添为宜,选择刺少的三文鱼,鳕鱼等。

做法:鱼类解冻用几片柠檬去腥,蒸熟即可。注意蒸熟后碾碎用手摸一摸把刺挑出来,用手去感受多摸几次。

▶蛋类添加:

因蛋清中含有易过敏的成分。6个月前的宝宝不建议添加鸡蛋;8个月可以逐渐添加蛋黄,蛋黄不过敏后可逐步尝试全蛋。但对过敏体质的孩子建议最好是一岁之后再尝试全蛋。

具体的情况还是要妈妈们根据自己宝宝的情况来做出应对,妈妈们要自己判断一旦出现过敏现象必须立刻停止,过三天如果少量添加,如果还是过敏,停三个月之后再加。

开始时只能将1/4个蛋黄研碎食用,以后逐渐添加2/1到1个。另外,宝宝不要每天都吃鸡蛋,会加重肾脏和消化道负担,半岁到1岁的宝宝每天不能超过1个蛋黄,且不需要天天吃。1岁到2岁的宝宝可以隔天吃整个鸡蛋。

不宜吃煎炸的鸡蛋,煮制和少量核桃油炒制是最佳的。这里有个小窍门,煮鸡蛋之前尽量将鸡蛋泡一会儿,水要没过鸡蛋,否则浸不到水的地方蛋白质不容易凝固,影响消化吸收。此外妈妈们要注意,宝宝发热时不要让宝宝食用鸡蛋。

6食物过敏的反应是怎样的?

食物过敏:身体对某些食物不正常的免疫反应,可能在进食后的数小时内出现。

数小时内出现的症状,较常见的有:

风疹块(荨麻疹),湿疹恶化;

眼、舌、脸和嘴唇的肿胀;

腹泻、呕吐;

哪些食物容易导致过敏?

牛奶和乳制品、蛋、花生、鱼、甲壳类海产、果仁、豆类。

▶宝宝可以尝试易过敏食物吗?

延迟或避免吃这些食物,并不能降低湿疹或过敏性疾病的病发机会;

除非宝宝对这类食物有过敏反应,否则应让孩子尝试。

注意:若症状严重,一定及时就医。已被确诊为对食物过敏的宝宝,需遵医嘱。

7辅食的保存

如果可以,现做现吃是最好的。现在很多妈妈们都需要上班没有时间或者精力的花,可以用下面这些方法保存辅食。

1.冷藏:辅食做好分装到干净的密封玻璃瓶或者辅食盒中,待凉后入冰箱冷藏,一般保存3天左右,尽快食用。

2.冷冻:如果肉泥做的太多,我们也可以放入冰格中冷冻,下次用的时候拿出来解冻即可,这样储存的时间会更长,可以保存1周以上。一般蔬菜都是现吃现做,而肉泥和一些排骨汤或鱼汤之类则可以冷冻为冰砖保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