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八月目标达成回顾

原本我在《得到App》里收听次数最多的三个专栏分别是罗振宇老师的《罗辑思维》、李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以及古典老师的《超级个体》。但在收看8月31日得到002号知识发布会之后,我对它们的态度却发生了较大转变。

对比 《罗辑思维》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超级个体》
以前的感受 重述历史故事,透过纵深的历史空间,折射出对于当下的现实意义 用物理、统计、数学概念阐述浅显的成长概念,一篇文章+读者回复+颁奖公告就是一星期全部内容,真正实现了作者的两倍薪水 创造出很多成长概念与方法,但没有解释底层原理,读者可能在停留在“器”和“用”的层面
现在的感受 依托工业文明与互联网经济,讲述新的概念与理论,客观上造成焦虑感 很多成长的道理就是非常基础的,作者在用同样基础的统计理论,帮助读者穿越误区、升级认知 这些概念完全符合网络协作的需求,以此为基础编撰的《跃迁》,更是个人成长的集大成之作

知识发布会现场,罗振宇身着紫色西装,站在环绕整个演播厅的巨型屏幕前,深情无比用知识引领者的身份,向收看节目的全体观众传递着二千三百年前庄子、也是我的祖先的知识焦虑: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如何才能解决这种焦虑呢?每天听本书。看到以下产品宣传,你想起哪些同样的广告?

每天半小时,搞懂一本书。
经过6名专业人员、至少203个小时打磨,数十万字精练于半小时。让你轻松获得跨界知识。

我想起了当年乐百氏纯净水广告,有异曲同工之妙:

为了您可以喝到更纯净的水,乐百氏不厌其烦,每一滴都经过严格净化,足足有27层,您会喝得更放心。

可是,听过这种由专业说书人讲解过的书籍,就能获得我们想要的知识了吗?好似吃着别人已经嚼过的口香糖,或者是工业化流水线生产的腌制食品,不要说获取菁华了,恐怕连基本营养都难以保证。就像喝了杯糖水,可以改善一时的饥饿感,但实在不能补充多少实质性的养料。


一、八月整体分析

 

期待一:质量岗位的提升

 
从九月开始,我会在原有BU-EDS质量管理基础上,再负责BU-A&D(工业自动化)项目。尽管已有项目工程师,可我仍准备用项目管理的思路对A&D作质量管理。而且把自己当作一个新人、来到新岗位、向新同事学习、面对新客户。
 
相关管理模型:

  • PORT模型:purpose 目的,object 目标,result 成果,Task 任务
  • GROW模型: Goal setting 目标设定, Reality 现实,Options 选项,Will 愿景
  • SMART目标模型:Specific 明确具体, Measurable 可衡量, Attainable 可实现,Relevant 相关性, Time bound 时限性

 
相关思维模型:

  • Why-How-What黄金思维圈
  • TMBRT甜面包热汤模型:Trigger 触发器,Motive 动机,Behaviour 行为,Reward 奖励,Trigger Activity 触发器灵敏度
  • RSQC澄清期待模型: Range 范围,Schedule 进度,Quality 质量,Cost 成本

 
相关信念模型:

  • BTAFE白兔爱肥鹅:

Best 你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
Three 任何一个问题都有至少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
Abundant 你的资源是丰富充沛的
Flexible 做事要灵活,方法不同,结果不同
Effective 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

  • PDRFS排毒润肤霜:

Permission许可——没有人可以伤害你、控制你,除非你自己允许别人这么做
Difference差异——差异存在,不要用自己的标准要求他人,也不要用他人的来要求自己
Rich 富有——我拥有成功和快乐的能力
Fortune 财富——一切的经历都是财富
Star up 启程——改变,从信念开始

 

期待二:英语培训师

 
上一次阅读并翻译英语材料已经是8月2号了,现在遇到长句需要花点时间。如果有机会继续开课,要花一个月恢复语感。

 

期待三:优秀的父亲

 
包括旅游在内,本月和女儿一起圆满地完成了暑假计划。从37周开始,会一起制定新学期计划。如同刚开始参加向组织揩油活动,永澄老大用他亲身经历鼓励我:让女儿一定要从小就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身边的,网络上的,找到他们让女儿慢慢融入这个圈子。做父母的,要为孩子营造这样的环境。

四年级暑假计划

 

二、各领域情况分析

 

一)工作领域

 
本月130个小时用于事业,其中至少30个小时用于开会。每次轮到我发言时,我会做到:

  • 站直坐正、目视前方、情绪饱满、声音洪亮
  • 提出一个问题的同时,提供一种解决方案
  • 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在会议上提出,并寻求与会者支持

我司在开会时仍然存在开会擅自缺席、发言如同读稿等问题,19世纪美国的罗伯特将军就已制定出了“罗伯特议事规则”,几乎事无巨细地定义了开会所涵盖的各项要求,从1876年至今已经迭代了十一版,值得借鉴。

 

二)学习领域

 

1. 《跃迁》共读

八月份为期20天的《跃迁》共读,我最大的收获是什么?第一次把书阅读了至少三遍,从基础阅读到检视阅读,从幕布笔记到简书输出。我已经走在正确的阅读道路上了。
 

2. LEAN培训

另外,分别于月初和月末,参加了工厂组织的LEAN(精益生产)理论知识培训。非常系统地学习了沟通技巧和领导能力、持续改进流程、精准生产基础、问题解决方法和A3报告实例。

LEAN培训0802~0803幕布笔记
LEAN培训0831~0901幕布笔记

 

三、问题分析

 
工作中经常遇到这几类问题:

  • 明明写邮件安排了任务,就是忘记去执行;
  • 已经添加到ERP系统中的信息,也会被遗忘;
  • 有数道检查系统的产品,仍然未被检出错误,而被发给客户。

这是人员疏漏,还是质量意识不强?其实就是系统运行缺陷,好比一个健康的人生个小毛小病。对症下药或是头痛医脚都是在果上努力,而应上升到系统维度,才能更加有效的作出决策。

 

四、一条感悟

 
根据《思考,快与慢》第3章“惰性思维与延迟满足的矛盾”中,对大脑能量的研究:

神经系统消耗的葡萄糖比身体其他部位消耗的都要多,而且需要付出脑力活动的成本显然要比葡萄糖高。
......
结果是喝了含有代糖饮料的人出现了损耗现象,而喝了含有葡萄糖饮料的人却没有。

我在每天下午4:00以后,就会每隔一小时喝一杯葡萄糖水,用以补充神经系统的消耗。同时也可以延缓饥饿感。

 

五、下个月的主要安排

 

  • 参加《思考快与慢》共读活动及输出笔记和简书
  • 推进EDS效率提升项目
  • 进行A&D项目交接和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