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聊才会撩——我和你怎么聊

图片来源于度娘


【R·阅读原文】

一、人称

  自信的人喜欢用“我”作主语,面对感兴趣的人我们习惯“你”字开头。所以,对于一个敢于描述自己的人,用“我”字开头的这种陈述方式本身即会传递出他的安全感和自信心,也就是所谓的“气场”。

总结一句话:有“我”有气场,没“你”没兴趣。

魔鬼约会学的风格是在前期多谈自己,在后期多谈对方。尽管搭讪时我们主动出击,表露出对别人的兴趣,但却可以通过多谈自己来把握平衡,而到了交往的后期我们却强调多关注对方,因为这个阶段暴露兴趣已经无所谓了,更重要的是深入MM的内心世界。


二、时态

男性思维倾向于未来时,女性思维倾向于过去时和现在时。未来时容易产生对立的气氛(谈判就是这样,所以搭讪时尽量不要说“让我们一起逛逛吧”),过去时和现在时更适合交流和沟通。

要点1:未来时通常是解决问题的语言程式,过去时和现在时是描述问题的语言程式。因此,当预感双方不能顺利达成一致的时候,通过“向后退”来引导谈话方向,是缓和气氛寻求共鸣的一个有效方法。

要点2:当女性的对话中出现过去时的时候,往往是对你有关注、有兴趣、有安全感的象征。

要点3:只有当对方的谈话围绕于你过去的“状态”才代表对你有兴趣,但如果仅仅是通过你去了解物理世界的因果关系,则另当别论。


【I·讲解引导】

在两性交往时,双方使用的人称和时态,是很有讲究的哈,其代表着对方心中对你的好感,或者说感兴趣的程度。所以时刻注意对方话语中人称的转换,时态的变化,是可以判断出对方(主要是妹子),对你的真实想法。

首先,是人称,简单地说,就是“你和我”。当聊天是用“我”来开头,那就表示使用的一方,非常喜欢和热情的愿意将这场聊天继续下去。因为“我”觉得、“我”怎么样、“我”遇到了什么情况,这就是在自我袒露啦,这也是内心充满着信赖,有安全感的体现。试想一下,你会对一个陌生人,甚至是不信任的人,吐露自己的心里话嘛?肯定不会啊,一般人只有在自己的自信心十足和安全感爆棚的情况下,才会说出自己的心声。所以当你和自己心仪的对象聊天时,无论是面对面,还是微信聊天时,要刻意的多用“我”来开头,多说自己,让对方来了解你,这会增加她的安全感,从而大幅度提升她对你的兴趣,说不定就能让你追到心中的女神哈!

因为用“我”来开始聊天谈话,是一种自信的表现,我相信自己的坦诚,能够吸引到你。就像阮琦老师在书中所说的,这会让你显得气场强大。是啊,一个自信的人,怎么会没有气场呢!(其实这个技巧,男女都一样的,女生在与有好感的男生聊天时,也可以多使用“我”来开头,多说说自己的情况、想法和情绪感受。这也是让对方感觉到你有点喜欢他的一种暗示方法)

但要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在用“我”开始的聊天过程中,不要一味地想着让对方多了解一些自己,为了展示自己的自信,和增加对方的安全感,而去大谈特谈,一直只说自己,这会让人感觉你很自负自恋,这是很失礼的。尤其是在两个人刚刚认识的时候,一定要把握聊天的节奏,不要表现出这种很自我的行为。

而且哪怕是在普通的社交来往中,把话题只放在自己的身上,这也是很让人反感的行为。所以当你用“我”来开头,一定要注意对方的态度。如果ta积极回应,那么你可以多展示一下自己,但是也要适度,在合适的时机,把话题的焦点放到对方身上,让ta也说一些自己的情况(剧透一下,这也是下一个小节“你”的技巧)。反之,如果ta的态度一般,那么说明ta对你不感兴趣,那你更要戛然而止,终止谈论自己,把话题的焦点从自己身上转移到对方身上,如果对方的态度还是一般,甚至更加的冷淡,那就结束聊天吧!不要去做一个令人生厌的人了。

同时,当对方用“我”来开头,说明ta对你是有一定兴趣的,愿意与你分享自己的内心世界,那么这时你要积极回应,但不要一味地顺着对方,让人感觉你很卑微,也要适时的袒露自己一些情况,这样才能快速的升温彼此的关系。另外,如果是情场高手的话,还会把对方自我袒露的内容,和自己链接起来,把两个人紧密的连结在一起,用“我们”来开启一段亲密的话题。(这个技巧以后再详述)。


图片来源于度娘


那么,用“你”来开头,又是一种什么情况呢?这说明使用的一方,把话题的焦点放在了对方身上,表达出有兴趣去了解对方,是对ta有好感的表现。比如,“你”在干嘛,“你”最近过得好吗,“你”准备怎么做呢?这样能让对方感到你很想去了解ta,想要与ta有情感链接。所以,当你用“你”来开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表达喜欢或者说对ta感兴趣的暗示。但要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要避免一直用“你”来开展话题,完全不谈自己,把自己给隐藏起来,就像查户口似的,让人感觉你是在询问,甚至有种被窥探隐私的感受。那么这样的话,两个人怎么会有好的聊天氛围呢?

所以“你”的正确用法是,当你用“你”开头,对方回复你之后,你要用“我”来回应,让话题继续下去,而不是去继续用“你”来追问,这样才能互相了解增进感情。而当对方用“你”来打开话题,这就意味着ta对你是有好感和兴趣的,那你更要抓住机会,展示自己,袒露自己,用“我”来回应对方。

当然凡事都有例外,那就是当对方在聊天时,一直在用“你”来和你聊天,不谈自己,完全把自己隐藏起来,那就说明她对你不怎么感兴趣,不想让你知道她的想法和情绪状态。这种把焦点放在你的身上,用回避袒露自我的态度来暗示自己是拒绝你的,不想让你了解更多的信心,不想让你介入到ta的生活中来。这种情况以女生居多,所以当你的女神和你聊天时,完全不谈自己,只是随意的问问你的情况,甚至在你用“你”的话题来试图转移角色时,她也是非常敷衍了事的回应,这时你就知道对方真的对你没有意思,那就不要继续死缠烂打了哈!把她放在自己记忆的深处,给彼此一个美好的回忆,不要因为自己的固执,心里唱着阿杜的《坚持到底》,但结果却是两个人连朋友都没得做啦!

这里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当你提出邀约,用“你”来询问,比如你有空吗?一起喝个咖啡?而对方用“我”的状态来回复,尤其是拒绝你的邀约时,却没有反问“你”,比如她说:最近我没有时间啦!在回复中,甚至都没有提及到“你”,这个也是对你隐晦的不感兴趣的表现。如果对你有兴趣的话,她会说:这次没时间太遗憾了,下次你还会去吗?

总之,当你用“你”来开头,切忌穷追猛打,一路都用“你”开展话题,要适时的把焦点放回到自己身上,来平衡谈话双方的比重。


图片来源于度娘


这里说一个技巧和一个注意事项。技巧就是在聊天时,刻意的把人称显示出来,这样可以增加一定的情绪感受,让交谈的气氛更加的融洽。尤其是在赞美和表扬的时候,比如,在这句:“你很有气质,很有女人味”,把第一人称“我”加进去,变成“我觉得你很有气质,很有女人味”,又比如,“你做的不错!”,变成“我觉得你做的不错,我希望你能继续努力哈!”再加上一个调皮或者斜眼的表情,这样会让你和ta之间的氛围迅速升温,让对方感到你的鼓励和认可。

注意事项就是,在不同的阶段“你”和“我”使用的频率,是有区别的。尤其是在追求的阶段,在关系的初期,要多谈自己,即多使用“我”的技巧,多袒露自己,来让对方了解你,增加她的安全感和信任度。当双方关系稳定之后,那么就要多使用“你”的技巧,多关注她的情绪感受,因为女生是需要靠倾诉来释放压力的。多用“你”,比如,“你今天过得怎么样啊?”“那件事情后来怎么样了呢?”来让女生感到你对她的关注,这也是典型的情绪价值的提供。这可不亚于物质需求被满足后的愉悦度哈,因为你让她感觉到你懂她,在乎她,关心她!说不定真的要比一支口红,一个包包,让她开心愉快的时间更久。(这里主要是指男生追求女孩子哈)。


图片来源于度娘



其次,是时态。这和我们学习英语中的过去时、现在时、未来时,是一样的。简单的说,未来时,是把焦点放在将来,以计划和行动方案为主,是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现在时,更多的是对此时此刻发生的事情,自己的想法和情绪感受,是一个自我状态的展示;过去时,这是自己对于以前的总结和回顾,意味着更深层次的自我袒露。所以说,过去时和现在时代表着对方愿意袒露和展示自己,也就是对你有好感的表现。那么当对方在袒露自己的时候,这时你一定要抓住机会,同样也要用过去时来回应对方,告诉对方你自己曾经的类似经历,又或者用现在时来关注对方的情绪感受,表达你的关注和在意。切忌,用未来时给出行动方案,来终结话题,把你们俩之间暧昧的爱情之花给浇灭了哈!

一般来说,未来时,双方大都把焦点放在做事情的上面,如何去做计划和行动,所以此时的状态里感情链接的部分很少。这也是我们男女思维差异的体现,男人以解决问题为主导的思维模式,女人以倾诉情绪为主导的思维模式。那么在聊天时,特别是男生一定要时刻的去控制自己给出建议和行动方案的内在冲动,要让女生倾诉自己的情绪感受,用过去时和现在时,与对方处于同频沟通的状态。除非在聊天中,对方明确遇到事情需要帮助,那你可以用未来时的状态,给她答疑解惑。

而在谈天说地的闲聊中,要尽量避免未来时,因为你给出的建议或解决方案,未必是对方需要的,或许人家只是想要你静静的倾听,让她宣泄一下情绪而已。尤其是当你的建议与对方内在的想法不一致时,就很容易造成对立,导致双方的谈话氛围刹那间紧张起来,甚至变成话不投机的尬聊。

例如,女:这两天挺冷的!(典型的现在时)。男:那你要注意保暖,多喝热水啊!这就是未来时状态的回复(给出建议和行动方案),此时女生心里说不定已经在飘羊驼了哈!所以在聊天时,要尽量多用过去时和现在时。还是上面的的例子,女:这两天挺冷的!男:那你今天穿得多吗?不要感冒了啊?这就是典型的现在时,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了当下女生穿的是否保暖,这样只要女生对你有好感的话,她就可能告诉你,今天她穿得怎么样,穿了什么样的衣服,你就能从中找到新的话题,两个人继续聊下去了。同样也可以用过去时来回答,女:这两天挺冷的!男:是啊,那你有厚实的衣服吗?双11有没有网购一些冬季的装备呢?这样女生会更加的把自己的信息和状态展露出来,让你能够了解更多更深邃的她。比如,双11那天,她到底买了些啥哈!

总之,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与对方同频的状态,当对方用过去时来提问,你就多描述自己过去的状态和感受,结合前面“我”的技巧。尤其是对方对你过去的经历感兴趣,从而在这方面开启话题,那就是典型的好感的标志。各位直男,此时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哈!先用自我袒露来让对方了解你,增加她的安全感,同时不要忘了把话题交还给对方,让她也多谈谈自己,彼此增加感情链接的浓度哈!当对方用现在时来聊天,那你就要把关注点放在当下,把目前的状态展示出来。而当对方真正需要帮助时,那你才能用未来时,来与对方分析规划和制定将来的行动方案。

那么当女生面对心仪的男神在用未来时,尤其是他在给出解决方案的时候该怎么办呢?其实很简单,只要说一句:行,好的,听你的,你的建议真棒!就可以了,也就是去认可他的方案就行了,他就会心情愉悦,感觉自己的自我价值得到了肯定和满足,从而对你产生极大的好感哈!(哈,直男就是这样简单啦)


图片来源于度娘

这里再多说几句,很多人都把表白看成爱情的杀手,有一种“谁先表白谁先死”的观点。其实这种悖论的背后,就是时态的错位。比如,最直白的表白:“请你做我的女朋友好吗?”这就是典型的未来时。但凡女生还没有准备好,内心还有些犹豫的话,那你遭到拒绝的可能性就会很大,也就陷入到谁先表白谁先死的黑洞中去。而如果你把表白的时态放在过去时和现在时,只是对于现在的关系作出回顾,或是表达自己的内在感受,那么就会让双方的关系增加许多浪漫的味道,在这种暧昧的氛围中,不知不觉的把关系往前推进,这或许就是爱情的甜蜜和激情吧!

比如,你用现在时表白:我好喜欢和你在一起的感觉,真的很开心!如果对方也对你有好感,那么ta就会顺着你的话来说下去,表达自己也很愉悦的与你相处,自然两个人的关系就更加的紧密亲切啦!同样,用过去时,去回顾彼此之间的关系,这样说:我和你在一起的这段时间里,我们一起经历了…….你真的很好,让我有一种心动的感觉!如果要安全些的话,可以把心动的感觉改成非常的感动。这个算是过去时+现在时。当对方收到了你的赞美之后,肯定会积极的回应你。哪怕对你没有兴趣,也不会断然的拒绝你,因为你没有要求对方做出什么承诺哈!

所以,正确的表白,不是用未来时来确定关系,而是用现在时来表达感受,和用过去时来回顾过往,从而隐隐约约的表达爱意,在感情融洽和暧昧的氛围下,由对方做出选择。哪怕对方真的对你没有好感,但也不会断然直白的拒绝你,给双方一个缓和的余地。最后,在被拒绝的时候,要用“你”来回应,而不是用“我”,表达自己尊重对方的意愿,这样至少能够继续做个朋友吧!


图片来源于度娘

关键词:“我”和“你”,说“我”有安全感,说“你”有兴趣;没“我”没有自信,没“你”没有好感。未来时,解决问题;现在时,表达感受;过去时,袒露经历。

适用边界:在交往过程中,在互相了解的暧昧阶段,用人称和时态的变换,来了解和增进双方的好感和亲密感。同时也适用于一般社交往来,增加彼此的信任度。

What:人称“我”和“你”代表着不同的内心状态,有“我”是有自信和安全感的袒露;有“你”是表达对于对方的好感和有兴趣了解的意愿。时态,未来时、现在时、过去时,代表着不同的心理需求。未来时,需要解决问题和行动指引;现在时,是倾诉自己或倾听对方当下的感受;过去时,是诉说自己过往的经历。而每一种状态和需求的背后,都是双方关系在不同阶段里的体现。同频状态才是高效沟通的基础。

Why:在当下的社会里,越来越多的直男宅女,无法与心仪的异性产生真正的感情链接,反而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诓骗入局,陷入“杀猪盘”或者“情感操控”的深渊之中。所以学习一些真正的沟通实践技巧,去观察和分析对方的内心状态,同时采用相应的状态去回应对方,来让双方的关系升温,从而收获一份真诚真挚的感情,真的很重要啊!

How:第一步,对于对方话语中的人称和时态进行密切的关注,分析对方此时的心理状态和需求。

            第二步,在保持同频沟通的状态下,自己也要刻意的对自己的语言进行管理,根据对方的状态,采用不同的人称和时态来回应。

            第三步,当你主动使用人称和时态的技巧去和对方交流,也要注意对方回应你的状态。切忌,过于自恋(“我”说个不停,根本不顾忌对方的感受)或者自卑(一直追问“你”,把自己隐藏起来)。

            第四步,当你想要表白时,时态与人称尤为重要,不要用未来时去确定关系,要用现在时和过去时,来升温氛围的暧昧度,暗示自己的好感和爱意。

            第五步,当你被拒绝之后,人称很重要,不要把焦点放在“我”上面,而是要用“你”的技巧,顺着对方的话来说,这样或许彼此还能做个普通朋友。



【A1·联系经验】

其实“人称”和“时态”的技巧,不只是用在恋爱中,在生活和工作中,注意对方的人称、时态的变化,也是可以探究对方真实的内心想法,还有加深彼此的了解,来获得对方的信任和认可。比如,在商务谈判中,如果双方在未来时的状态下,无法达成一致,那么就回到现在时。最常见的就是开始宴请,在吃吃喝喝中增进关系,加深彼此的好感和信任度。这是曾经一个不怎么靠谱的销售,也就是我哈,一点点的工作经验。

在生活中,我的一个真实经历。在和一位朋友聊天,那时的她,正在被失眠困扰,整个话题都是她在用“我”开头。“我最近睡得很差”,“我大概只能睡3-4个小时”,“我半夜一旦醒来,就再也睡不着了”,“我只能眼睁睁的望着漆黑的窗外,等着天空一点点亮起来……”。

在一开始的时候,我先用“你”来回应,把焦点放在她的身上,去感受她的痛苦,“那你每天这样睡不好,上班累吗?”(现在时);“你是不是因为工作原因导致的焦虑啊?”(过去时)。结果她就吧啦吧啦的开始倾诉自己因为工作上与领导发生矛盾,在家庭中与家人也有许多的不愉快,导致自己在精神上异常的疲惫,每天都心情郁闷,自然睡眠就会受到影响。

接着,我又用了“我”来打开话题,诉说自己之前的失眠的经历,此时两个人的谈话氛围异常的和谐热络。但是最后却变成了尬聊,当然就是从我问了一句:那你要不去医院看一下医生吧,这样每天睡不好,也不是一个事啊!(未来时)结果对方回复:好吧,等我有时间去一趟医院吧!就在这时,我还自作聪明的又说了一句:失眠,中医的效果可能更好!(典型的给出方案)。然后对方一个“嗯”,就没有然后了哈!

【A2·规划应用】

这个技巧,其实未必一定是要用在撩妹撩汉的过程中。其实我们每天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别人发的自拍照,写得心情状态,除了点赞之外,还可以在写评论的时候,加上人称,来展现一种亲切和热情的氛围。所以,我准备从现在开始,刷朋友圈时,刻意的在开头加上“我”,在语句里写上“你”。比如,对方发了一张自拍照,我在评论中这样写:我觉得照片中的你好有气场啊!又或者对方写了一段心情状态,评论时我可以写:我觉得你好像不太高兴,你怎么了,需要我做些什么吗?



【A3•现场演练】

那你知道当对方明确拒绝你时,“我们还是做朋友吧!我现在不想和任何人谈恋爱!”这时候,你该用“我”,还是“你”来回应对方吗?是说:“我对你可是真心的,我和他们不一样!”还是把焦点放在对方身上,来表达尊重对方的选择,说:“好吧,反正你说得话从来都无法让人拒绝,只是你这话听着挺吓人的!”细细的品味一下噢!


自己画的思维导图,不喜勿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链接:http://wyb0.com/posts/docker-image-and-container 操作系...
    cws阅读 723评论 0 0
  • 我不知这首倒数后潜伏着怎样的故事,似乎是两个相爱的人,彼此珍惜倒数的时间点滴,期待樱花季,等待巴黎铁塔下的同游,狂...
    清晓_ad70阅读 266评论 0 0
  • 生病之后发现很多以前能忍的事情现在也没办法点点头说声行吧。可能是年龄大了就想破罐破摔怎么痛快怎么活着。说到底不能跟...
    Effy65阅读 4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