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伦理与工匠精神

儒家伦理与工匠精神

——读《方太儒道》有感

文/牛瑞华


关注到这本书是因为巨大的反差萌。一家讲究创新和效益的现代企业竟然跟传统儒家文化嫁接起来,这种反差激发了我的兴趣。

阅读之前还是有些担心的,从目录和主题上看多少都有些为一家企业树碑立传之嫌。在阅读过程中,这些担心越来越弱化,读到最后,全书已经被圈圈点点成了一本笔记本。书中的很多观点,都让我叹服,毕业到现在十余年来,心中多多少少有些反思和感悟,都与书中的观点产生了共鸣。

比如,企业不仅仅是个经济机构,还是一个社会机构和教育机构。这对一些世界五百强企业和大型国企来说并不算什么,但对一些民营企业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提法。不过,我这些年工作和接触的企业中,凡是比较讲究家庭关怀的公司,成长性都很好,而那些眼里只有利润的反而适得其反。就拿我现在工作的公司来说,百分之六七十的都是五年以上的老员工,家庭式的工作氛围让人感觉很舒服。在大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连续三年大幅度增长。

再如,几十个人的企业,老板现场管理就可以了;上百人的企业,需要用制度管理;上千人的企业则必须用文化管理。我对这一点深有感触。用我一个开设计工作室的朋友的话说,第一代创业者都是一个德行,重要的环节都得亲自上手,一但脱离工作一线觉都睡不着。但这样的管理模式,仅限于几十个人的企业,一旦超出这个规模,就力所不及了。这个时候如果盲目上一些条条框框的制度,别说是老员工不适应,老板自己都不适应。所以,这个时候最好的原则就是,现代化的企业制度要上马,以前家庭式文化中对人本身的关注更要保留,那么“方太儒道”提到的做法就派上用场了。我之所以这么说,并不是仅仅看到这本书才有的感悟,多少年前看过稻盛和夫的《活法》也是这个观点。

还有一点,就是书中对现代企业的认识,我也觉得很有道理。“很多人会讲美国的例子,认为美国企业是以契约型制度为本的企业。可是,当你仔细深入研究美国企业的时候,会发现那些相对成功的美国企业都对员工有着明确的要求,尤其是今天的高科技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似乎并不侧重于制度的管理,更强调的是员工的自觉和自我意识。”

回到这本书的主题,儒道。这让我想起了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这是我当初上研究生时的指定书目,所以读过很多遍。这个书的核心可以概括为一句话,就是为现在资本主义制度寻找一个灵魂。就像方太的董事长茅忠群所说的那样,“全面导入儒学就是要做一次信仰的冒险,为制度找到灵魂”。

当然,将《方太儒道》与《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并列肯定有些不合适,一个是企业文化个案,一个是普遍认可的经典,但这两本书的确有一些异曲同工之处,都是为制度寻找灵魂。

那么,茅忠群为方太找到的灵魂是什么呢?我认为是两点∶一个是儒家伦理,具体来说就是“致良知”;第二个就是工匠精神。这两点相辅相成,让企业文化和企业业绩相互促进,携手向前迈进。

书中多次出现一个观点,“一切创新都源于良知”。在书的最后,作者将这一观点进一步升华,“方太的一切创新都源自于爱,爱则是儒家文化,就是致良知。”爱的繁体字中间是个“心”字,所以,爱就是用心。如果一个人真正用心去替别人着想,产生无穷的创造力。

我是学文科的,技术方面不太懂,所以对方太“水槽洗碗机”“风魔方”“云魔方”都是“爱心和致良知的产物”这一观点不做评价。不过,书中的一个小故事打动了我,让我从内心里认可了这个道理。

书中120页“道德是水,制度是管道”一节中讲到一个故事。根据方太的制度规定,员工错误一般分为ABC三级,对于一般的C类错误,过去一般是20元处罚。在茅忠群的建议下,方太把C类错误取消了。刚开始的时候,有些高管担心,连罚款都取消了,就不会约束自己了,错误率肯定会上涨的。结果却是,方太坚持了4年,每年的员工犯错率都会下降50%。

我想,这就是一个证明:儒家伦理能够让人发自内心地产生羞耻感和责任感,并很好地激发自身潜能和创造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