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长大,为何遍体鳞伤

01

  负重前行的你很累吧

我知道你现在很累,是那种看不见的,身体上的精神上的,以及面对未来的那种无力感,一边压抑着自己的情绪,一边装作没事的样子。真正长大的那一刻,是无泪也无声。

“嗨,兄弟,你欠我的钱差不多还下,我家里出了点事,现在急用。”

“呀,你现在是大老板,不缺钱。”

“你当初向我借钱的时候是怎么说的啊,你说过两年就还,这可都两年半了啊。我真是逼不得已了,你帮帮我……”

“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这是他今天拨打的第136个电话,也是他在北京地铁站睡得第三个晚上。

“再见了,北京。我实在扛不住,破产了。刚把员工工资发完,可还欠了一堆债啊,家没了,我从哪里重头再来。”他从大山里走来,在外闯荡多年,花了二十多个年头终于在这个城里立住了脚,成了村里的“传奇人物”。通向村里的那条公路是他修的,可是啊,八年间,他一次都没有回去过,走一走这条他回家的路。

“今天啊,拒了一条单,太累了,真的太累了。还需要跑多少单子,才能把欠的账都还完啊。我想家了,我想爸妈了,我想回家啊!”

黑夜的地铁站是那么寂静,这里真是个隐藏无助和绝望的好地方。有多少个远走他乡、负重前行的人,在这里度过一个又一个漫长的深夜。

全世界都在催着我们赚钱养家,说着你要成为那样的人,要成为这样的人。可是,连我们都不清楚自己应该是什么模样,现在的自己会不会就是自己曾讨厌的模样。每日撑着力量勇敢坚强,撞了南墙还要装作势不可挡,被伤了之后不计前嫌,还笑脸相迎地说:“没关系,都是小事,我从未放在心上。”

你总是说,你过得很不错,一切都很好,一切都在慢慢变好。但在夜里崩溃到喘不过气捂着嘴巴,哭到再也流不出眼泪的感觉,只有你自己知道。你终于明白,不是你不够努力,而是人生太辛苦。留下,比到来难得太多。

02

我有在认真的生活

要得到你就必须要付出,要付出你还要学会坚持。如果你真的觉得很难,你就放弃。但是放弃了你就不要抱怨。每个人都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决定自己的样子,但是羡慕别人光芒万丈之时,不要忘记自己也会发光。

矛盾说:“我从来不梦想,我只是在努力认清现实。戏剧家洪志说:“我的梦想是明年吃苦的能力比今年更强。”鲁迅说:“梦醒了,无路可走。”苏格拉底说:“人类的幸福和欢乐在于奋斗,而最有价值的是为理想而奋斗。”我们说:“那是我们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理想,走出校园,奔向社会的我们,没有梦想,也难谈理想。我已经戒了,所有努力的目标只是为了活着。仅此罢了”

成熟也许是一件好事,但它真的不是一件快乐的事。你不再有满到快要溢出的倾诉欲,也不再急于和他人建立联系,也不再向年少般立下豪言壮语,要迎着未来,创造辉煌。就像风收住了劲儿,就像土石堆积成高山,就像溪流汇聚成大海。你在你的时光中锻造的强大了,心广了,但也更加冷静清醒了。

我们有时会感慨年轻真好,但我想说现在也不晚。我知道你从未停止成长,现在的你更知道你想活成什么模样。不是别人喜欢的模样,而是自己定义的形象。无数次你曾说放弃,可是却不愿就此停下。凌晨三点不回家,清晨五点在路上,你见证过这个城市四点钟的模样。表面漠不关心,却不断地和自己较劲,其实心底比谁都在意吧。人们常说,喜欢一个人的眼神是藏不住的,而你热爱一件事的心是收不回的。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无法妥协,所以拼命。

如果不想丢掉心中的念想,就不要改变你的热血,你的真诚,你的努力。成长不是变得面目全非,而是要保留重要的东西奋力向前。

如果不想再去看凌晨四点的日出,不妨去看看傍晚六点公园的夕阳。别太累了,让你难过的事,就忘了吧。明天,依旧从容成长。奋斗,也要照顾好自己。夜深了,天凉了,记得回家。

03

有种人生常态叫事与愿违

睡前原谅一切,醒来不问过往。珍惜所有的不期而遇,看淡所有的不辞而别。愿你幸福,愿我心安。

我们存在,就会面临一万次的孤单,一万次冷眼,一万次不善,一万次摔倒,再一万次满目疮痍地站起。没关系,宇宙浩渺,你并不孤单,总有人偷偷地爱着你。试着去为梦想而努力,哪怕结果差强人意,你也会看到温暖相存。

“兄弟,对不起啊,我妈突然病重,现在在急诊室。本来没打算告诉你的,刚就还和傻兄弟一样和你开了个玩笑,后来实在忍不住了,为了不让你听到我狼狈不堪的声音,就挂了电话。我把还剩的一点钱给你打到卡上了,不够我再借。房子我已经准备卖了,分到的钱我留一点,剩下的再给你转过去。”

“兄弟,对不住了,咱妈病重,先治病,卖了房你搁哪住,我现在房子被法院抵押了,没钱没家,我懂什么叫流浪。房不能卖啊,好歹还有个家。”

“不行就回来,这还有我,你还有家啊。你要好好地,我会想办法。”

“房不能卖,好好照顾咱妈。”

故事的最后,又拨打了这样一通电话。那天夜晚,他没了妈,他被讨债者追着打。他们是如此的坚定和善良,却终究跨不过这道坎。我们总说善良会有回报,可是所有结果都事与愿违。我们总说要淡泊名利过一生,可是没了钱能活着就已很困难,很多人说这就是人间常态。

这个故事,没有一个被岁月温柔以待的圆满,因为我们都知道,不是我已经做了最大的努力,就理所应当得到上天的恩赐,生活总会带给你始料未及的意外和伤感。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是给你鼓劲安抚人心,只是愿你懂得生活的难不只你一人承担。看故事、听故事的最大意义,就是敢于面对人生的惨淡,然后依然热爱生活,这是属于你的英雄主义。

看云聚云散尝爱恨跌宕,观潮起潮落叹人生沉浮,赏花开花谢感岁月峥嵘。人的平均寿命约有27375天,在生命的流逝中,你会怎样度过一生?

像我这样优秀的人,本该灿烂过一生,怎么二十多年到头来,还在人海里沉浮。像我这样聪明的人,早就告别了单纯,怎么还是用了一段情,去换了一身伤痕。像我这样迷茫的人,像我这样寻找的人,像我这样碌碌无为的人,你还见过多少人。像我这样孤单的人,像我这样傻的人,像我这样不甘平凡的人,世界上又有多少人。像我这样莫名其妙的人,会不会有人心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