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丰乳肥臀》

《丰乳肥臀》,读罢。

对于这部书,我所模糊了解的唯一理论是,上官鲁氏丰乳肥臀是大地母亲的象征。这个表述可能不甚准确,但是,为了能让自己的想法完整地保留下来,我决定先不去弥补自己理论上的不足。

莫言是精明的,因为他没有用创作第六卷至卷外卷的手法来创作前五卷,或者说,前五卷相比于后三卷还是比较写实的。其实,从第五卷开始,小说开始体现出魔幻现实主义的特点,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上官金童面对龙青莲的“诱惑”那一部分,初一读,我以为是上官金童的幻觉,可是接下来竟发现“幻觉”变成了现实。到了上官金童出狱后,这种魔幻现实主义更加明显,令我印象深刻的例子就不胜枚举了。比如,司马粮的从天而降和无故消失,沙枣花的突然出现和死亡,鲁胜利的结局……看到后面这几部分,我终于能深刻认识到莫言所受马尔克斯的影响之深了。整部小说讲述了上官家的家族史,几代人之间的恩怨情仇,这与《百年孤独》中布恩迪亚七代人的故事何其相似,而手法上给人那种似真似幻的感觉也是如出一辙的。仔细想想,里面的人物似乎也有相似之处,比如乌苏拉尔和上官鲁氏都有着坚韧的性格,独乳老金和巫女等等(由于阅读《百年孤独》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里面那长长的人名和复杂的人物关系有些记不清了,对于人物比较,就目前来看,可以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司马粮是我在这本书中比较喜欢的一个人物,痞里痞气,敢于反抗,还不忘本,至少从书中描写来看,没有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但是,书中对于他的描写真是不多,尤其是莫言为他安排的结局,甚至让我怀疑司马粮的出现到底是真实的还是虚幻的?他的从天而降仿佛就像是情节设定一样,该轮到他上场了他就匆忙上场,补足主人公上官金童的戏份,而他的退场更显得他仿佛从来就没有真正的存在过——跳下摩天大楼、钻进出租车消失在人海里。莫言安排这样一个人物是为了什么呢?让小说故事更加精彩?还是突出上官金童的需要?也许是后者吧,他是为了成就上官金童这个人物而生的——这也许就是令我困惑的问题的答案——为什么莫言安排司马粮惹下“独角兽”做上官金童的仇家,却在司马粮再次出现后没有让他替上官金童报仇呢?每一个人物都有他的作用。

“花朵为什么会有血腥味呢?因为大地浸透了人类的鲜血”(《丰乳肥臀》),“一切来自土地的都将回归土地”(《生死疲劳》),从这两部书书中,我看到了莫言对于大地的尊重,也许静下心来可以研究一下莫言笔下的大地书写。同时,从这两部书中,我也看到了莫言对于某些历史的谴责。上官鲁氏的儿女们经常被人们冠以“上官家的儿女”的称号,我觉得,也许不是上官鲁氏的血液造就了“最英雄好汉最王八蛋的”儿女,而是残酷的历史和现实,是这两样东西改变了人的性格。像上官金童这样一直备受保护的“公子”,是注定不能在高密东北乡的传奇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的。他的性格应该不是那样的懦弱,看与他一母同胞的上官玉女便晓得,即使是一直默默无闻,也能承受所有生命的苦难,到了最后,选择一个人静静死去。

《丰乳肥臀》是一部好书,好在荡气回肠的故事内容,好在它带给人的对历史和现实的深思,好在莫言的艺术探索。如果我是一个学者,我会好好研究莫言的小说。

2017年 世界读书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丰乳肥臀》中,莫言对他熟悉的高密东北乡进行了淋漓尽致的描写,大量关于乡村的描写与故事情节交织铺垫在全书的前半部...
    草木成灰阅读 2,143评论 0 4
  • 还没来得及送走春天, 调皮的你, 迫不及待地怂恿蝌蚪, 脱去黑色外套, 藏起太极图; 蹬着四肢, 跟你闯荡田间。 ...
    崔游笙阅读 186评论 0 0
  • 遇到挫折时,我们常自我安慰:”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意。” 可是,换个相反的角度想一下,人生之事十有八九是如意,那么人又...
    灵林玖玖阅读 539评论 3 6
  • 水溅石暗洒浮萍, 池潭倒影映深情。 秋柳摇曳多惬意, 迷眼鱼儿那般盈。
    笔易景悲阅读 141评论 0 1
  • 想念像失了魂 一直在找 却怎么努力也找不到 你是从什么时候起给我种下了 这木芙蓉的毒 太贼了 日日傻痴 想念像碎着...
    陌诺流年阅读 288评论 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