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读过的书真的有用吗

原来 我以为的都只是我以为

从小受生长环境的影响,知道好好读书考上大学才是这一生最该做的事。然后事情就是在考上大学后发生的逆转,你所有的努力在踏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刻,突然没有了方向,没有了前进的动力与努力的理由。

记得高中时,有一位同学说过,她把家周围的一个图书馆里的书看完了,对于当时只知道课本的我来说这是多么不可思议,虽然说那个图书馆不大,图书数量也不是很多,但在我看来已经是非常伟大的事了。所以,在高中整个时期,她的语文成绩都非常好,一部分来说是她国语的语感比较好,另外最令人羡慕的就是她的一手好文章,作文成绩总是高的离谱,当然,我们很自然的认为,这是她应该得的,毕竟在你玩的疯狂的时候,别人在图书馆里一本一本的看,不管什么,都在阅读。

所以,对于一个从小地方出来的女生,上大学之前我都没进过任何一个图书馆,连高中时的图书馆最多也只是在门外徘徊,自己的认知里总觉得看那些课外书太浪费时间了,还是先好好看课本,以后有时间了慢慢看。于是,在别的同学在讨论韩寒,郭敬明,讨论言情,玄幻,穿越,黑道等读物时,我只能默默的听着,偶尔的借同学买来的花火,读者,格林等杂志快速浏览,除此之外便没有别的阅读经历,甚至于四大名著都是看电视了解到的,从来没有翻看过书本。所以,在大学之前我的阅读量竟约等于零。

终于,我上了大学,在这个教育环境相对自由的时代,我有了自己的空闲时间,我也会在无聊时去图书馆转上一两个小时,有时候可能会拿起一本小说看着看着就忘了时间,有时候也会只是转转看着各个书名,而不会拿起任何一本,不知从某时起,这竟也成为我打发时间的一种方式。

慢慢的,我开始看以前没看过的书,看郭敬明的夏至未至,看到伤心欲绝却始终没有流下泪来,看饶雪漫笔下那些十七岁少女细腻又脆弱的情感,感叹于她将女生的心思描写的如此痛彻心扉,看辛夷坞一系列的暖伤之作,惊艳与她的小说人物的各个复杂又简单的关系网,认识到每个人都是别人生命的配角却又是自己生命的主角。渐渐的,从言情转战于小说类文章,看王小波书中的王二如何倔强的在犯傻中生活,看路遥平凡的世界(虽然还没有看完),也会看看刘同如何诠释孤独与青春。然后呢,又去看外国文学,会看东野圭吾的悬疑推理,也看渡边淳一的两性文学,偶尔的又去翻翻解忧杂货铺(虽然忧愁还是会在,但是心情会好一点)也会去给毛姆大师捧场,做一个仰望月亮的人,闲时思考人性的枷锁。我也会看各种游记,会惊叹于外面世界的美好,会从作者的笔下产生行走的冲动,也会看看诗歌,会羡慕他们用如此简练优美的文字去表达出内心的感情。

虽然我一直在读书,我从未明白过它们带给了我什么,我不知道自己有什么变化,也不知道自己看那么多书有什么用。但是,我一直深信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我相信在久远的将来,我会想起自己曾经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会想起看过的书里带给我的快乐。我也相信我会慢慢明白,文学对我的影响。

即使我现在不懂,但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会懂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可以每天冲个澡,洗洗头发。这样的话,晚上睡觉舒服,第二天上班有精神。当然,我也可能偶尔哪天觉得累了而懒得洗。 ­ ...
    FreelyJ阅读 248评论 1 2
  • 每日看到那些推介的新闻,妖魔鬼怪,百象丛生,各种不相干的八卦,真是够了,从今天起自制一点猎奇心,漠视,不然大好的晨...
    小梦呼呼阅读 189评论 0 1
  • 老古董volley,相比retrofit等新秀来说学习曲线平缓,所以项目为了快速上线就选择了它。有一个需求是通过一...
    darkengine阅读 623评论 0 0
  • 现在的人隔着屏幕甜言蜜语,脸不红心不跳,看似自然而然地贴近,但总觉得隔了山水那样遥远,拼命地喊,拼命地描述自己的情...
    尧阿尧阅读 64评论 0 0
  • 各种媒体为高考学子的加油打气,让我不禁感慨万分。 高考,已经离我有四年之远。虽说远,却恍如昨天。 前两天,在同哥的...
    渡晴阅读 37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