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名人堂 — 23 Kenzo

入选时间:2016年1月11日

入选级别:季级

入选理由:KENZO,在国企从事纪检相关工作。在特训的时间管理学习过程中,让她的时间效率有所提升;提升了她的目标达成率;在她自己带领的工作团队中,大家工作目标分解和配合更加有效和高效;作为又要带娃又要上班又要追求生活质量的她,时间管理习惯的养成让她在各种环境和状态的切换中更加游刃有余。陪着小朋友一起进行的100天计划,受益的不仅仅是她,也是她家小朋友时间管理习惯小雏形的养成。她说,时间管理的课程和升级体系,我觉得为改变我的一生打开了一扇门,之前总是感觉时间不够,一方面为了保持事业处于上升通道,一直特别努力的工作,但是感觉特别累,停不下来,因为工作忽略了好好生活,就算要充电也是感觉精神困倦。现在我初步掌握了一些小技巧后,不仅工作更有条理性,而且想做的事情,想达成的目标正在一个个的完成和实现,比如考证、顺利晋升、每天阅读学习、陪伴小盆友、为家人下厨、调调鸡尾酒,玩玩烘焙和手冲咖啡,每年去一个国家走走……为感谢她对记忆吧的支持及对时间管理体系的实践和分享,特准予入选时间管理名人堂第23位成员。

KENZO的时间管理学习之路

一、自我介绍

我是一名国企从业人员,带着我的工作团队,从事纪检相关工作。作为企业而言,培训资源丰富,时间管理课程更是每个管理者的必修课,对于番茄工作法,要事第一,吃掉青蛙,四象限法分析等,这些都是培训基础课,可惜受益的时间只是在课堂上,培训过后,比较难坚持,或许是因为老师授课案例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当时的我,只是将培训单纯作为上课,就算觉得是好办法,也只是想想并未付之行动,下课后,忙于工作,忙于生活,忙于带娃,想多读点专业书,考考证,总觉得力不从心,毕竟,30岁的我,带着团队,应对老板,回家操持家务,带娃等等,总让我觉得时间和精力都不足以支撑我的愿望。未来的路还很长,难道我真的无法实现自己的愿望吗?答案是否定的,为此,我开始找切入点,也因为身体不好,为了能多锻炼,我选择早起,并偶然的找到了记忆吧,开启了我时间管理和精力管理的一扇大门……

二、过关心得要点

(一)时间管理档案帖

这是我在记忆吧的首个贴,我想,十年过后打开看看,对于那时的我是什么样的状态,还是能够感受和一一描绘的,虽然大家都羡慕我的工作能力和生活现状,但是超负荷的工作让我疲惫不堪,顾不上家庭和孩子的陪伴,就连我喜欢的烘焙,自己下厨捣鼓美食,手冲咖啡,喝茶品酒之类的时间,都少之又少,个人感觉生活质量下降了很多,但是工作又不能不做好,低气压开始弥漫的我,只想通过时间管理和精力管理的升级,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是的,就如我当时写的“坚持是一种美德,只要有了开始,一切都不算迟”,我相信记忆吧的团队小伙伴会激励我逐渐的成长的……

(二)黄金30分-我的日出秀

发出日出照的时候,其实我已经开始坚持早起大半年了,我自己制作了一个每天的记录表格《in the morning》,记录每天自己起床的时间和入睡的时间,配合小米手环,记录深睡眠时间,记录每天印象深刻的几件事,身体调理的状况,甚至后来还加上了每天衣服搭配和皮肤护理情况、读书学习情况等,早起的坚持是为了早锻和看书,也提升了我的睡眠质量,冬天的早起尤为困难,但是,自控力如同肌肉一样可以训练,一天一天,水到渠成,自然而然……当然,每天群里签到,和小伙伴一起早起问好,看看别人都早起做什么,你就会感觉到,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呵呵,团队促使社会人的行为趋向性更明显,也让我一直保持着这个好习惯。

自我承诺总贴:

回头看看自己的承诺总贴,其实不外乎就是想有健康的身体,学好外语可以到世界各地看看,考几个证书刺激下自己的学习能力,能够养成看书的好习惯,能够让自己每年十个愿望实现而不是空中楼阁,好吧,写完这个年,季,月,周,日,我的目标分解思路也越来越清晰,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就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三)环境准备-打造高效办公区心得体会

对于环境整理,我一直是心生抗拒的,作为女生,整理一向是我的弱项,在家我宁可做饭也不想洗碗,所以一开始做任务升级就直面自己的弱项真是个挑战,看了光北老师的模板,又看了一本关于收纳小窍门的书,着手整理,感觉和做项目类似,分类,筛选,归纳,呵呵,一鼓作气搞定,所以,我们的限制都是自己给自己设定的,就像我和我女儿经常说的,我们要把自己脑袋的小隔板拿掉……

(四)时间管理日志

做了一周的时间管理日志后,我对自己的时间用在哪里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具体有以下几点:

1、规律性强,是优点,也是缺点。每日时间规划比较规律,每个节点需要开展的工作和内容都是既定的,过于规律让我时间分割细致,但也有时因为过度细致,而使时间应用大局观不强,就像走路,只看脚下,但忘了抬头看天。为此,我思考了我之前形成这样划分时间习惯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开始使用番茄钟,而且生活较为规律。所以本次记录后,我觉得自己有时应该突破现有视界和规律,从横向和纵向看看如何提高时间大局观问题。

2、不要被别人控制时间。完成高效时间利用率不高。在上午9点-10点,10:15到10:50是上午工作效率最高的时候,但是时间往往用于临时需要审核的工作上,主要工作占用率和利用率不高,下午2:20-4:30也是一天的高效时间,但是往往被各种临时任务或者临时需要审核的工作打断。接下来,我想,应该把邮件和审批固定每天一个时间来处理,不要被别人的时间安排所影响和打断,集中精力,完成重点工作。

3、是在表格填写中,我也发现了,以前自己每天刷微信的时间很多,碎片时间基本都用这个上了,各种订阅号看的不亦乐乎,浪费了很多时间,最近听百家讲堂,反而好一些,微信每天都在固定的时间看一到两次,订阅号看到好的文章先收藏,等到事前半小时休闲时间再看。

4、自己做了这个表格之后,也和小盆友一起讨论,帮她做了一个晚间活动的计划表,每天完成任务她就可以在上面打勾,通过积分兑换的形式,攒够钩钩就可以换她想要的愿望,比如玩一个电动项目之类的。有这样一种氛围,感觉时间管理融入生活其实也没那么痛苦,一种游戏心态,感受高效的时间利用率。

(五)四象限法—自我分析

四象限法之前在公司组织的各种不同层次的时间管理培训中,接触了很多次,总是觉得是一个比较皮毛的东西,对于其实际的作用持保留态度。现在回过头看,在做了前面的一些自我剖析和一周的时间使用记录后,发现心态和看法有所改变,这个表虽然听得多用得多,但是各类时间管理课程都在用,其长盛不衰还是有道理的。

在一周的时间使用记录中,我发现时间被打断的各种现象和高效率时间段利用率不高、时间主导型不强等问题。在此基础上,结合四象限法,可以透过表面看本质,很多东西规划做的不好、目标定位不对(四象限法中可以体现出来),那么在日常执行中也能看出端倪,比如无目的的逛购物网站和刷微信,那简直是时间黑洞。对于我而言,虽然我自己感觉规划性还可以,但是,对于团队的规划性,授权有效幅度如何提升等,都在四象限表中凸显了短板。就算生活,各种困扰也是来自没有立刻行动。所以,资源有限,利用无限,多学习多思考,才能遇到更好的自己啊~

(六)时间管理方法—番茄工作法

对番茄工作法的停留在课堂照本宣科,没有实际操作,没有深刻体会,明白其中要义却无法把握其中精髓。所以,一个工具,如果停留在知晓层面,只能是纸上谈兵无法发挥作用的。这次重新看了书,也实际操作了一段时间,感悟一二: 体会一个满足:自我成就感的满足;实现两个提升:专注力提升、把握重点能力提提升;克服三个坏习惯:克服拖延的习惯、克服计划不足的习惯,克服缺乏回顾的习惯。

在使用过程中,也有一些小方法分享:

1、在实践中,如果是两个以上相同内容的番茄钟,我会在每个结束后奖励自己一点小甜点,比如一个巧克力,两个或者三个番茄钟后一杯小酸奶之类的。零食的补给不仅利于补充能量,而且甜食容易让我开心和平静,可以更加有效的坚持开展下一个番茄钟。

2、在番茄钟的系统推进中,我也加强了每日待办清单的计划管理,在每天下班时写下明天要做的待办和团队部分人员的重要待办,第二天可以更快进入状态,更好把控团队工作进度。

3、通过“每日点滴日志”,采用光北老师推荐的FFC方法,对每日工作和生活进行回顾,养成“小确幸”挖掘意识,内化感恩、满足理念,加强主观正向意识的引导。

在番茄钟逐步深入我的生活的时候,我同时迎来了工作中的主题宣贯月系列活动规划和推进,和人力资源管理师的全国统考,光北老师一直给我打鸡血,我的永恒鸡血友慕萱童鞋在我疲惫时刻不停的和我分享和鼓励,在大家的精神激励下,我顺利拿下证书,并且每门课分数都在80以上。主题宣贯月活动顺利,推出的各种类型的宣贯活动效果也还不错,得到了上级公司的通报表扬。

(七)GTD无压工作法心得

之前我面临了几个问题:1、要事和琐事的遗忘,或者不停提醒产生的资源浪费和心理压力。2、面对目标如何接近和实现的困惑。3、资源的更好配置和利用。

这些,在升级闯关的实践中找到的答案:

1、随时记录,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可能遗忘产生的后果就是心中总有可能遗忘的忧虑和不停提醒自己所产生的压力,随手记录,可以缓解这种焦虑的情绪。

2、目标设定后,如何实现,有时为什么面对计划或者一大串清单事项,却迟迟无法开展行动,因为我总是把项目等同于行动,以至于我每次想行动时,面对的都是一个项目,所以无法有效开展。这一点非常重要,并不是说你在“下一步行动”清单项下写下来,接下来就自然而然可以去行动了,能否顺利去行动,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它切实可行的行动步骤。

3、资源如何更好配置和利用。这里的资源包括你所拥有的时间、精力甚至是否具备不被打扰性。这个结合之前升级中自己整理的每日时间和事项清单不难看出,为合适的事情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来处理,才是明智的。高效时间板块处理重要事情。这种预估自己所具有的资源的习惯,无疑是提高效率的一个好办法

三、通关后,对时间管理的新认识

时间管理的课程和升级系统,我觉得为改变我的一生打开了一扇门,之前总是感觉时间不够,为此,想考证,想养成读书的好习惯,想学外语,想走出去看看,这些都因为自己觉得工作忙不够时间去做,一方面为了保持事业处于上升通道,一直特别努力的工作,但是感觉特别累,停不下来,因为工作忽略了好好生活,就算要充电也是感觉精神困倦,时间不够,其实这些都是时间和精力管理的方法和诀窍没有掌握好,现在我初步掌握了一些小技巧后,不仅工作更有条理性,而且想做的事情,想达成的目标正在一个个的完成和实现,比如考证、顺利晋升、每天阅读学习、陪伴小盆友、为家人下厨、调调鸡尾酒,玩玩烘焙和手冲咖啡,每年去一个国家走走……生活告别了疲惫,重新出发……

四、未来之路与感谢

(一)未来之路

1、通过记忆吧以及各种平台,分享我的经验,让更多和我一样曾经有过迷茫的小伙伴,能够更快的找到适合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管理方面方法。

2、希望进一步优化自己在时间管理上的系统性,更好的完成每年十个目标计划。

3、和家里的小盆友一起,养成更多好习惯。

(二)感谢

回顾自己之前懵懂走过的学习道路,特别感谢光北老师,以引导者的身份指引我融合自己的情况,更好的开展学习和升级活动;感谢慕萱童鞋一直以来和我互相鸡血,互相鼓励,红杠杠的鸡血小能手,感谢KOSMO奶爸带领我们几个,每日督促学习进步,哈哈;感谢时间管理特训带的小菜、红茶和毛头童鞋,特训的平台让我们有更多互相了解的机会,从你们身上我学到很多;感谢天涯之朦和越阡等一直辛苦给我发送给各种学习资料,不厌其烦给我答疑的童鞋……其实想感谢的有很多,记忆吧秉承的文化,让我们每个人在进步的道路上更注重分享,互助和感恩,这样的氛围,让我们终将走得更远……

附件: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1、时间管理档案帖:http://www.jiyi8.cn/thread-7935-1-1.html

2、黄金30分-我的日出秀:http://www.jiyi8.cn/thread-7949-1-1.html

自我承诺总贴:http://www.jiyi8.cn/thread-7997-1-1.html

3、环境准备-打造高效办公区:http://www.jiyi8.cn/thread-8049-1-1.html

自我承诺“时”级任务帖 :http://www.jiyi8.cn/thread-8048-1-1.html

4、时间管理日志:http://www.jiyi8.cn/thread-8811-1-1.html

自我承诺“日”级任务帖:http://www.jiyi8.cn/thread-8141-1-1.html

5、四象限法—自我分析:http://www.jiyi8.cn/thread-9778-1-1.html

自我承诺“周”级任务帖:http://www.jiyi8.cn/thread-8201-1-1.html

6、时间管理方法—番茄工作法:http://www.jiyi8.cn/thread-10331-1-1.html

自我承诺“月”级任务帖:http://www.jiyi8.cn/thread-8206-1-1.html

7、GTD无压工作法心得:http://www.jiyi8.cn/thread-17721-1-1.html

自我承诺“季”级任务帖:http://www.jiyi8.cn/thread-8202-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时间管理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