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割据混乱,太祖陈桥兵变代周

907年,唐哀帝李祝在朱全忠的逼迫下,交出了玉玺,唐朝灭亡,从此,中国进入五代十国时期。

所谓五代,指的就是唐朝灭亡后依次更替的位于中原地区的五个政权,即:后梁、后唐、后晋、后汉与后周,一直到960年,后周殿前都点检(掌管殿前禁军)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建立了北宋王朝,五代结束。

十国,指的是唐末出现的,即:前蜀、后蜀、吴、南唐、吴越、闽、楚、南汉、南平(荆南)、北汉等十余个割据政权,被后世史学家统称十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匡胤建立北宋后,先后统一了尚存的荆南、武平、后蜀、南汉、南唐、吴越、北汉等政权,实现了南方的统一。

赵匡胤,又是何许人也,小名香孩儿、赵九重、赵玄郎,涿郡州人(河北涿州)。他的祖父赵敬,是涿州刺史(相当于省长)。父亲赵殷,是后周检校司徒兼岳州防御使(相当于市军分区司令)。赵匡胤出生洛阳夹马营,据传说在他出生的当天,满屋红光,异香盈室。到他长大成人后,身材伟岸,仪表堂堂,但此人心胸狭窄,慷慨异常,人们都认为他不是个普通的人,将来一定能够成就大业。

在赵匡胤任殿前指挥使(相当于首都卫戍部队司令),掌管军事大权六年中,屡次跟随周世宗东征西伐,立下了汗马功劳,深受广大官兵的爱戴。

周显德六年十一月,镇州(石家庄)、定州(保定)两州告急,说北汉联合契丹起兵入侵。到第二年正月三十日,后周皇帝派遣殿前都检点、检校太尉兼节度使赵匡胤,率领军队前去抵御北汉联军的入侵,又命殿前副都点检慕容延钊率领先头部队率先出发。当时皇帝年幼,国内形势混乱,广大士兵都有拥戴赵匡胤为皇帝的意思。私下里都在传言,说:“即将在部队出兵离京那天,拥戴赵检点为天子。”一下子谣传四起,兵士与百姓都有点害怕,很多人挣相做着逃命的打算,只有宫廷内对这个消息浑然不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久,部队开始离京。

军校苗训号懂天文,看到天上太阳之下又有一个太阳,而且光芒盖过原来的太阳,就指给赵匡胤的心腹看,并说:“这是天意啊!”这天晚上军队到达了陈桥驿,安营扎寨,将士们都聚在一起密谋,商量道:“这皇帝年幼,即使我们冲锋陷阵,舍生忘死抗击敌人,可又有谁人知道呢?不如先册封赵检点为天子,然后再向北征伐。”都押衙李处耘把这些情况告诉了赵匡胤的弟弟供奉官头领赵匡义和归德掌书记赵普。他们都欣然相从,暗地里开始部署。

赵匡义和赵普以及部分将士,都披甲持戈等候天明,同时派遣牙队军使郭延赟骑马飞驰入京,通告殿前都指挥使石守信、都虞侯王审琦。这两个人平时都很佩服赵匡胤,所以便暗自安排,准备与外面的军队里应外合,发动政变。

黎明到来,将士们逼近了赵匡胤的营帐,列队站在帐前等候。赵匡义和赵普进入帐内通知赵匡胤。由于赵匡胤昨晚喝多了酒,还没有起床。听到有人进来,就打个哈欠伸着懒腰。听完二人的回报,还没有反应过来,只见帐门一开,众将校都拔刀在手,列队站在门前高呼:“诸将无主,我们都甘愿册封太尉为皇帝,请太尉答应了吧!”赵匡胤还没有来得及回答,将士们已经将黄龙袍披到了他的身上。三军伏地叩拜,三呼万岁。当下把他扶上战马,回归汴京。

赵匡胤到了这种地步,也无法推脱了,就勒马面对三军,大声说道:“你们这些人贪图荣华富贵,强行逼我做皇上的人,若能听从我的命令便罢,不然的话,我誓死不做你们的皇帝!”三军皆下马拜倒在地,齐声回答:“我们愿意服从命令!”赵匡胤听了才下命令:“现在的太后、主上,都曾经是我侍奉的主人,你们对他不得有丝毫的惊吓和犯上的行为;那些公卿大臣都曾是我并肩称臣的同僚,你们不得侵犯、凌辱他们;朝廷、市民、公府、仓库,你们不准随意抢掠。遵命者赏,违者定斩不赦!”众人都大声回答:“遵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大军进入汴京。

赵匡胤先派楚昭铺安抚自己的家人,又派客省使潘美去见皇帝,传递让位的消息。当时的早朝还没有结束,大臣范质一把握住王溥的手说:“仓猝之间乱派将领,是我们这些谋臣的错误啊!”王溥的手掌被范质都掐出了血,却默然无对。侍卫亲军副都指挥使韩通从宫中仓皇逃出,想率领亲军来保驾皇上。军校王彦升骑马追他,一直追到韩通的家中,没有等到韩通来及关门,便被王彦升杀死。紧接着,韩通的妻子及儿女们全部被杀。

赵匡胤登上明德门,便命令士兵回营,自己回到公署中。将士们把范质等大臣带到公署,赵匡胤一见到他们,便痛哭流涕,哭到:“我深受世宗厚恩,却因三军所迫,不得己到了现在这种地步,真是愧对天地,我将该怎么办呢?”范质等人还未来得及回答,列校罗彦环拔剑向前,厉声喝到:“我们三军无主,今天必须得到一个真天子!”范质等人面面相顾,不知该怎么办,王溥首先下拜,范质也不得不跟着向赵匡胤拜倒,同意拥戴赵匡胤为帝。于是,众人请赵匡胤到崇元殿,进行替位仪式。不一会儿,百官到位站好。不想等了好久,也不见周恭帝的让位诏书下来。百官惊疑不定,开始出现混乱。看到这种情况,翰林承旨陶穀从袖中拿出一份诏书,大声宣读。赵匡胤登上宝座,脸朝北接受百官朝拜。百官朝拜完毕,各就各位。封周恭王为郑王,符太后为周太后,把他们安置在西宫,并大赦天下,改国号为宋,同时派使节到各郡国和各藩镇去通告,加封了不同的官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宋以火为主色,红色为贵。

当初,周世宗曾经在文书囊中得到一节三尺多长的木棍,上面写着“点检作天子。”便下令把点检张永德替换掉,不想却应在了赵匡胤的身上。

华山隐士陈抟听到太祖代周的消息后,长叹一声道:“天下从此可以安定了!”

宋太祖赵匡胤称帝后,镇州上书报告,北汉退兵回国了。于是,太祖分封赏赐有功之臣,并上告太庙,追封先祖。

不久,大宋王朝又平定了周昭义节度使李筠的叛乱,紧接着又平定了周淮南节度使李重进的叛乱。于是,天下初定。

963年,把郑王迁到房州(湖北十堰)。开宝六年,郑王宗训死,谥号为“恭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