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这一行,尊重每一个想当好木匠的手艺人

摄影/金七言

文/金七言

1

北京的夜无论有多深,都足以让一群天南海北的人聚在一起,大口喝酒,喝醉了就彼此抱头痛哭。

许多人写过凌晨的北京如此这般,但也许并没有人真的在意过,凌晨的北京到底是什么样子。可能刚好你只是没睡,推开窗户,发现整个城市也醒着,于是拥有了巨大的秘而不宣的默契。

我只记得老杨离开的那天,几个人在凌晨的街边撸串,算是为他践行。身边的老杨抱起吉他,唱着郝云的《逃跑的木偶》,跟所有文艺张狂的模样一个样,放下吉他,又干了一杯。酒喝到一半,脚下恶狠狠地踹掉了那瓶剩了一半的燕京,像是宣誓一般地决定,说:北京,电影,老子不混了。

老杨眼眶里分明都是泪水。

轻易下的决定,有两种情形,一种是盲目草率,一种必定是下了重注,不成功便成仁。

我既不奢望渡人,也不希望为难自己。只是觉得老杨还活得太理想,成年人的世界里,怎么可能没有不合心意的事情。

2

老杨年长我两岁,以前跟老杨一起吃饭,总觉得像是拼桌凑一起的。各自在微信里回复着大段大段的消息,偶尔碎嘴聊两句,手机里的动作却根本没停下。即使难得放下,再打开时,工作群已全线飘红,成百上千条的消息便一股脑儿地往出蹦。

我们做影视宣传的,无论你是项目总监还是策划执行,也无论是甲方乙方,这样的情形基本是常态。

一部电影宣传期还没结束,新项目不知道会在什么时候就突然而至,没有征兆地要开始写提案。入了这一行,总是带着一种庄重的仪式感,最鲜明的标志就是“时刻准备着”,时刻准备着开始工作,时刻准备着接受修改意见。

没有改过数遍以上的方案不叫方案,没有改过数遍以上的创意不叫创意。时运不济的时候,也可能会推翻全盘重来,合作方总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试一试,再试一试,还希望创意能够加倍。等到新的内容出来,看来看去,好像还是最开始的那一版最好。

艺人结婚了,雾霾了,沙尘暴了,出新的热词了,算上情人节元宵节冬至大雪各种大大小小的节气,只要能算得上社会热点的,怎么都得跟着玩一轮,别人家的电影都玩了,你不玩就是落伍。

“亲爱的”“么么哒”仿佛成为了最常用的社交辞令,毒舌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被视作率性,该撕逼的时候也别藏着掖着,拿到明面儿上来说一说,拼的也是一个理直气壮。

内容推广前夕,可能都数不清打了多少个电话发了多少条消息,向编辑软磨硬泡,撒娇要位置:我们这个物料很重要的,亲爱的给个焦点图呗,么么哒。对方回复慢,还不能催着,得吴侬软语地哄着。

3

这一行加班必然也是常态,也没有加班费这一说,当然更不会因为你加班显得多么牛逼而赢来掌声。说好的双休周末,有时候碰上周一的新一轮宣传,基本周末就是待在电脑面前死宅的状态。随口吐槽两句,该写方案的继续写方案,该做设计的继续做设计。

懂得控制情绪跟控制错误一样重要。

二十四小时开机待命状态,凌晨两三点依旧有消息不断跳出来,要是哪一天突然安静了,反而显得反常。刚想冷静一下,点上一支烟,群里又是修改某个内容的指令传来,只能没脾气地打开刚关上的电脑,一边修改,一边暗搓搓地冥思。

在某一个瞬间,你会觉得有种无可奈何的孤独感。有时候你并不是觉得辛苦,就只是单纯地脑子短路,仿佛耗尽了所有的洪荒之力,就是憋不出一个字来。当生活的锅碗瓢盆劈头盖脑的扣入双眼时,在从头到尾的疲惫感面前,个人的心情总显得太过渺小飘忽。没有人在意,反正大家都是这么病态地活着。

有一点还好,北京有夜班公交,不怕加班晚。刚开始来北京那会儿,我距离最近的车站在四惠,客车、公交、地铁全在这里汇集。坐一趟公交回去,在车上拿起手机就继续开始敲字,磨文案。有时候实在倦意突袭,靠着车窗就能睡着,醒来就发现已经到了终点站。

仓促,举目四顾,但凡混杂着一丁点儿的骄傲,都能被晚来的风吹散。

也该庆幸的是,这是一个不论多晚都能找到回家的方式,总能有东西吃的城市。即使走错了路,也还能在四下旷野里,扯着嗓子嘶吼一声,然后转头寻找出租车,寻一家灯火通明的火锅店大快朵颐。

4

大多时候,大家干的都是乙方的活儿,操的是甲方的心,同样有句行话,操着卖白粉的心,赚着买白菜的钱。

有的同学好不容易跳到甲方,以为能轻松一点,但只要进了这个门槛儿,又能悠闲到哪里去?开会,没完没了地开会,也不管开会能不能解决什么,只求最后一点心安。

最怕的就是路演,这是电影前期宣传的最后一战,考验着无数体力、脑力的综合体。

“北上广深重武成杭”,八大票仓城市不知飞了多少回,有些电影为了争取更多的宣传,甚至会飞更多的城市,一天一飞居多,一天两飞的情况也不少,一座城市数家影城,每天半夜两三点才能睡下,早上五六点爬起来又要接着准备赶下一趟。

唯一不被打扰的时刻大概是在飞机上,手机关机,享受那片刻的时光,拼命补充睡眠。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这几句用来形容影视行业从业者,倒是显得极为贴切。无论电影好坏,即使一部超级大烂片,能拍出来,里面都不知道凝聚了多少人的汗水、泪水和坚持。

说白了,这个时刻战斗着的行业,说梦想总显得有些太扯淡,也鲜有看到自己有能因此发家致富当上总经理赢取白富美出任CEO踏上人生巅峰的迹象,多多少少,只是还会存着一丝骄傲和热情。带着兴趣入行,凭着热情接受折腾。

能赚钱的毕竟是少数,就像这一行大多数人都上不了电影片头字幕一样,大多数如果不是真的残存着一点儿兴趣和热情,大概也是早早滚蛋另觅别的路了。

当然,也有像老杨那样热情耗光了的时候,带着最后的荣光与疲惫,转身离开。

5

我们从一个地铁口辗转到另一个地铁口,从一个电影项目过渡到另一个电影项目,就像从一个宇宙穿梭到另一个宇宙的感觉是一样的。

因为要抢人流,周五这个日子是最开始大多数电影选择上映的日子,慢慢地,一些假期譬如春节五一暑假国庆元旦也都成了更抢手的选择,假期也就成了影视宣传堂而皇之的工作日。也没有人再有心情去管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都紧紧盯着这最后一哆嗦,就像等待着临产的新生婴儿一样。

待到电影开画,所有人都神经高度紧绷着等待着第一波口碑的出炉,把所有能预料到的舆论想了个遍。电影一旦上映,自行生长,丰俭由人。

自此,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这个行业不比别的行业更好,也不比别的行业更差,它的光环是人为附加的。这里尊重每一个想当好木匠的梦想,也尊重每一个想做好厨子的手艺人。无非是冷暖自知,苦乐自尝,反正,自己变靠谱才是最重要的。

6

忙完了舒一口气,无论风光或是狗血,也不管兜里有没有钱,逢过年,都会拉着笨拙的大箱子,匆匆离去,钻回那最后一个有恃无恐的壳子里躲一躲,准备来年再战。

但谁也不知道,自己究竟会留在北京,还是终究会离开,更加不知道会在影视这行业待多久。

生活只有坚硬的现实,没有柔软的假如,孤独总是在最后的时光里,要面对天与地,面对生活的种种杂碎,对峙着所有人和事的。

于是,我们的野心消失在成长里,不知不觉,自然而然,理直气壮,令人生畏。

我念旧,老喜欢回忆以前,老杨说,这样不好。但老杨不知道,回忆最美好的地方,就是让一切都打上了柔光,就连有些阴过我的人都不那么面目可憎了。我也说不出有多好,可我总是在梦里见一些人和事。他们还是那个样,我们也还那个样。

北京有些地方还是不好,我们还是都没有走。

惟有王城最堪隐,万人如海一身藏。


顺便说一个影视圈的行业笑话,无论是任何场合,当别人一听到你是做影视行业的,就必有以下三句话:

“你是不是经常见到明星?”

“你们是不是经常有潜规则?”

“下次拍片缺群众演员找我。”


作者简介:金七言,电影人,不止幽默还很冷。(如需转载,请索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哪,头好痛。我睁开眼睛迷茫的看着周围,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环顾了一下四周,发现不远处也躺着一个人,我跄跄踉...
    在水一方含阅读 389评论 0 4
  • 在这里,希望喜欢它的人一起每日感悟人生哲理,为你的生活多一点改变。 1、贪安稳就没有自由,要自由就要历些危险。 2...
    林窗鲸落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