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英伦 | 从巨石阵到伯明翰,从远古文明到城市衰落

离开伦敦后第一个想去看的地方是伦敦西南方向的巨石阵。

早上9点半退了房,推着行李去300米外的租车行把网上预订的车取了,把行李往车上一放就可以随心所欲了。车就像是有了一个活动的家,大不了睡车上。用苹果手机自带的地图导航,相当准确,而且是中文语音。

离开了拥堵的伦敦市中心,一下了变得清静起来。

路上在加油站吃个早午饭,然后就到了巨石阵。

英国的乡村就是这样地毯般的绿啊

除了夏天,英国天气就是这样阴阴的

这国家应该改名叫“阴国”

开车途中,偶尔也会有阳光

这个角度是拍巨石阵的最佳角度,显得规模很大

所谓巨石阵,就是在一大片草原上有那么一片排列有序的石头。英文叫Stonehenge。Stone即石头,Henge是围栏的意思,连起来的就是石头围栏,翻译成汉语的“巨石阵”显然是美化了。这就是英汉两种语言的一种差异,汉语是一个华美夸张的语言。

据考证,它建于公元前2300年左右,也有说是5000年的,这和传说中的中华文明史差不多长了。但巨石阵被人发现已是3000多年后的事了。公元1130年,英国的一位神父在一次外出时偶然发现了巨石阵。

这个景区规划保护得很好,入口处离石头有2英里远,你可以选择乘摆渡车前往,也可以选择在草原上徒步前往。如果我是一个人去的话,我会选择跑步前往,因为从入口到巨石阵是大片的草,草原上风景如画,跑起来的感觉一定很爽。

对巨石阵的壮观程度不要抱有太高期望,特别是以前看过图片的人。图片上的景致总是超现实的。曾经觉得埃及的金字塔高大无比,结果我到了金字塔跟前一看就失望了。

很遗憾,巨石阵已经被封闭起来了,不能靠近它亲手去触摸这些石头,这样它的壮观感又减少了几分。

换个角度看就没有那么壮观了。观看路线就是围着它转上一圈,或者在草地上坐会、躺会,想象一下古人到底为什么要在这草地上摆这样的一堆石头。


这些人工打磨过的巨石都不是本地的,据考证一部分是从几十公里外运来的,每块重达50吨。远古的人类是怎么打磨和运输这些巨石的?它总体摆放呈马蹄型。主轴线、通往石柱的古道和夏至日早晨初升的太阳,在同一条线上;另外,其中还有两块石头的连线指向冬至日落的方向。因此有人猜测,这可能是古人为观测天象而建造的,巨石阵可以算是一个天文台。

还有其他的猜测。有说是祭祀神庙,我比较相信这个,古人崇拜太阳。有说是贵族墓地,还是有说是史前朝圣者的康复中心,等等。


说到底,这巨石阵的魅力就在于它给人们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也许人类历史上有过很发达的文明。5000年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对于10万年的现代人类历史来说也并不长。

逛完了巨石阵,下一站去哪里呢?去巨购阵,在伦敦和伯明翰之间有一个购物点,牛津附近有一个很大的Outlets。

人好多,品牌店也好多,一个下午根本逛不完的。这里有家Burberry打折店,折扣不小,而且商品都是刚过季的。反正我不买,除了跑鞋和运动衣必须是大品牌的,我只穿没啥品牌的衣服。

离开购物点,沿着M4公路一路狂奔,最高时速160公里。下一个目的地是今晚的住宿点伯明翰。这是我20年前曾经生活学习过的地方,有过很美好的回忆,很兴奋的期待。

想象得很美好的地方,现实越是令人失望!


上午在网上选了家伯明翰的公寓型酒店,房间很大,位置很好,打分也很高。开车结果转了好几圈,导航怎么也导不到酒店去,我临时把车停在路边的残疾人停车位上,下车徒步去找酒店。


这地方除了环境有些脏乱差之外,周围晃悠着许多黑人。我用很标准英语向他们问路,他们却目光迷茫地看着我,居然连英语都听不懂。


这城市以前不是这样的。


我抬头在楼群的楼顶里寻找,结果发现酒店位于一个商铺的中间,车根本开不进去,停车场还挺远,把行李放在车上还真不放心。跑进酒店里一问,前台也表示无能为力。


一气之下,我把酒店退了。

Radisson酒店,我在国内住的都挺棒的

伯明翰这一家外面看起来也挺高大上的

赶紧在网上找到了另外一家酒店,Raddisson酒店,一个房间连停车费要150镑一晚,开车过去也不远。入住一看,房间设施老旧,还不如国内的经济型酒店。最要命的是床和枕头严重不舒服。


这时天已经黑了,不想再折腾了,就凑合一晚上吧。

从酒店房间的窗户望出去,这天阴得有点像旧社会啊。这城市,新老交替,很杂乱无章的感觉啊,远不是我记忆中的那座城市。也许是我的记忆对这座城市美化了。

早起换上跑鞋,决定用脚去丈量一下这座城市的中心,寻找一下旧日的记忆。


周日一大早,街上没有正常人,除了露宿街头的流浪者就是一些醉鬼。他们穿得挺厚的,他们好奇地看着一个亚洲人身着短裤汗衫在寒冷的街头奔跑,手里还拿着手机拍摄。


没想到记忆中曾经很高大上的伯明翰市中心现在变得如此难看了。到处在拆建和工业的围栏。更要命的是地上垃圾很多。


还是选点好的角度来展示一下我生活过的城市吧:

一战纪念碑

那白楼是伯明翰音乐厅

想当初我在这里听音乐的时候睡着了

擦,伯明翰图书馆居然变得如此花哨了

想当初我在里读不少国内禁书啊

市政厅,维多利亚女王像

当初很气派的小广场

这锈迹斑斑的铁人已经站了多少年了?看了好亲切,我至今没搞明白它是什么含义。

当初就是从这个火车站的这个口出来到达伯明翰的,现在它的内部已经被改造成了英国最高大上的火车站。

以前的电影院还在,那时经常和同学一起看电影,学生票很便宜的。看完了大家一起走回宿舍,路上还要讨论一下电影。

老教堂旁边盖的新建筑

感觉这个城市的新建筑都很搞怪

我那时每周都来的菜市场

还不如中国农贸市场干净

中国城,感觉扩大了很多

伯明翰中国城的中餐还是不错的,我上学的时候和朋友偶尔来喝过广东早茶,结果发现给我们端菜的是别的中国留学生。那个时候还没有权贵人家的留学垃圾,也很少有自费留学的。公派留学生的奖学金每月才200多镑,还不够住学校宿舍的。当时英国人给了我的志奋领奖学金包括每月500镑生活费,外加书报费、一次欧洲旅行费、抵离英国的安置费。结果中国留学生中谣传我是个Spy。

伯明翰那个时候是香港警察退休后聚居的地方。我去过他们的豪宅(其实在英国算是中等水平),比他们在香港的小房子宽敞了无数倍。我还跟着他们在赌场里混过一个通宵。


这座城市在衰败,这是我的第一感觉。


外来人口明显拉低了这座城市的品味。据说英国很多人已经搬出了城市,住到了环境优美的乡村。城市工作机会多,成为外来人口得以聚集和生存的地方,也产生了大量混混。

现在伦敦的白人人口只占其总人口的48%,其他都是外来人口。在服务业,我已经很少听到标准的伦敦英语了。而伯明翰原本就是个因为工业革命才兴起的城市,虽然号称英国第二城市,但在建筑上本来就没有传统特色,现在在新建筑追求新异感,让这座城市呈现出不伦不类的感觉。

还好,伯明翰大学依然很美,比以前更美了,想想我离开之后那些树又生长了20年啊。

Vale湖区是伯明翰大学的最美一个宿舍区。我住的的宿舍区离学校最远,但离市区最近,那时我每天徒步上学时都会路过这里。

Vale湖区,天鹅、野鸭成群,有了水,就有了灵气

这钟楼是伯明翰大学的标志

再次走在校园的小路上

红砖楼和绿草坪

伯明翰大学是六所红砖大学之一

老图书馆,我花时间最多的地方

Muirhead Tower,我上课的地方。这是国际关系学院所在的教学楼,以前是伯明翰大学最丑的一幢楼,现在经过外装修,显得高大上多了。

20年,真是弹指一挥间。

~ 完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