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日,想给你推荐几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上课的时候,老师问:“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底下同学纷纷回答:“世界读书日。”在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哪怕我们根本不了解,也会有各类APP提醒你各种节日。

老师说今天咱们上课前来聊聊题外话吧,之后便给我们看了关于中国与各国的年度读书数据对比,光看数据是有点少,但是我身边的人大多都比较看书。

可能是由于专业问题,日常就是看书,然后分析问题,因此看了很多的书,趁着读书日,给大家分享几本喜欢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

我对这本书的喜爱程度绝对能算上年度最爱书籍之一,没看过之前就看很多读书博主说过他,无意间在图书馆发现了它,便借了回来。

对它的直观感受就是顶着一个很丧的名字,但却很温暖的一本书。欧维是一个很有原则的男人,他有着自己独特的坚持和价值观,像是一个生活在现代社会的老年人。他坚持只开萨博的车;坚持自己的原则,哪怕被诬陷也不说别人的坏话;自己建造房子,自己修东西……他的世界非黑即白,只有他的妻子索娅是例外,那个美丽的女人是他的全部色彩。

在索娅因病离开后,他的每一刻都是煎熬,于是他决定去送死。但在这时,一户新邻居闯进他的世界,带给了他不一样的生活,为了帮助大家解决问题,欧维不得不一次次地推迟自杀的时间。

不能剧透太多了,故事很温暖,温暖得让人流泪,欧维是一个很可爱的固执老头。还有这本书会让我们思考,我们是谁,以及我们要如何过这一生。

“他是个非黑即白的人。她是色彩,他的全部色彩。”
“她常说:“每一条路最终都会带领你到注定的归宿。”对她来说,注定的事某事。
但对他来说,注定的是某人。”

“他发现自己很喜欢房子。可能是因为房子是可以理喻的,可以计算并在纸上画出来。不好好做防水就会漏,不好好做结构就会塌。房子是公平的,你付出多少,他就给你多少。很不幸的是,这些话很难用在人类身上。”

“像他这样聊以度日,缓慢而有条不紊。一天早晨,他遇见了她。她有一头棕色的头发,蓝色的眼睛,红色的鞋,和一枚黄色的大发卡。
从此以后,欧维永无宁日。”

2.《送你一颗子弹》

这本书我反复看了三四遍,每次读起来都觉得很有趣,能带给我许多新的观点。

Send you a bullet,书名来自同名巴西纪录片,作者传达出来的是对生活不一样的思考,同样的一件事,换个角度,换个方向,也许就有不一样的发现。作者在后序中写到:“所以我想,至少我希望,这本书能带动读者和我一起响应苏格拉底先生的号召,去实践这样的人生态度:不被审视的人生不值得度过。”人生不过是一个有一个二十四小时的叠加,如果不去思考,那应该会失去很多乐趣吧。

如果你碰巧翻开这本书,就跟着作者的思路,换一个角度看看这个世界吧,从每一件小事中发现不一样的乐趣。努力做一个美丽面孔和有趣灵魂兼得的人。    “现在回头想想,太偏激了。但有转念一想,不偏激的,那肯定不是爱。”

“这么安静的成长,仿佛只是在那里打着盹,每朵花都是一个哈欠而已。”

“怀才不遇,逆水行舟,一个人就像一直军队,对着自己的头脑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

“毕竟,上一次床,只需要一点荷尔蒙,而要爱一个人,要有激情、恒心、力气,这些罗里吧嗦的东西,而人类永远是避重就轻的那么一种动物。

3.《我的职业是小说家》

记得看村上的第一部小说是《挪威的森林》,高三,第一遍看,说实话,并没有怎么看懂,我不太能理解他们的感情。真正喜欢上他是读了他的《我的职业是小说家》之后,有点类似小说独白的文体,语言平实质朴,却意料之外的吸引人,像是一个许久不见的老朋友,在跟你讲他的故事。

成为小说家是一件很让我羡慕的事情,不是因为他们名声斐然,而是因为他们的坚持,日复一日不间断的进行创作,我也是一个喜欢写东西的人,知道这项工作真的是太无趣了,一个人对着电脑屏幕,若不是因为喜欢,很少有人能坚持下去吧。村上是一个能为了爱好写下去的人,不接受约稿,仅遵循自己的内心而创作,这种对文字的喜欢和坚持真令人心生羡慕啊。

“这对于我的人生,是无论如何非做不可的事。”

“因为做一件长期工作时,规律性有极大的意义。写得顺手时拼命多写,写得不顺手时就搁笔不写,这样是产生不了规律性的。”

“每当受到他人批判时,我总是尽量向前看,努力积极思考这些问题,与其只能唤起不冷不热、老生常谈的反应,哪怕是消极的也行,只要能引出实实在在的反应,总是好事。”

4.《谁动了我的奶酪》

一个小故事里蕴含着人生的大道理。故事里有四个虚构的角色,两只小老鼠:嗅嗅和匆匆,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他们分别代表了我们人性中简单和复杂的一面,从他们的身上,我们总可以找到自己对应的那一面。

故事从一场同学聚会讲起,迈克尔将关于奶酪的故事讲给了在场的同学。

在一个迷宫里,住着上文说的四个小家伙,每天,这四个小家伙大部分的时间里都在迷宫中奔跑,寻找自己喜欢的奶酪,有一天,他们找到了一个奶酪存储站,里面有很多美味的奶酪。四个小家伙每天沉迷在其中,不再每天出去寻找,但渐渐地奶酪吃完了,四个小家伙有了不同的反应。

嗅嗅:

及早嗅出变化的端倪;

匆匆:

立刻采取行动;

哼哼:

担心事态变得更加糟糕而否认、抵制变化;

唧唧:

发现变化可以带来更好的生活后学会及时地作出调整!

希望这本书能带给你一些新的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你今天很好看》

《你今天真好看》是一本绘本,只有一百多页,日常看它来放松超级适合。作者把自己和伴侣、家人、朋友间的小故事,每个人都有一个卡通的小人物,超级暖心、超级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有什么意义呢,往大了说有很多,但是对于我来说,就是做这件事能让我开心,我喜欢看书,喜欢看别人的故事,喜欢看不一样的人生,仅此而已。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收获都是馈赠。

读下去,总会在一本书里找到一个相似的灵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是八月的中旬,正是采摘黑枸杞的时节,扎西央金和父亲母亲忙碌在一片垂挂着累累黑果的园子。扎西的手因为不停地采摘沾...
    可语阅读 1,113评论 2 2
  • 01 与往常同样的清晨,天空灰蒙蒙的,不是阴天,是持续笼罩的雾霾。我揣着一块面包和一包牛奶,走出校门。向前望去,K...
    艾伊呀阅读 344评论 2 1
  • 孩子们还是一如既往的起床,洗漱,吃早饭。今天闺女期中考试的日子。昨天考了一门,今天需要考四门,儿子说姐姐你好好表扬...
    阳乐成长阅读 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