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记住回家的路》

分享《记住回家的路》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蜗牛图书馆的迷你版朗读者,我分享了自己和大山对话的小故事,用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朗读了这文章。虽然还是,不知道观众反馈如何。

1.遇见这篇文章的背景,第一次看到文字,高三复读的时候。

2009年夏天第一次高考生病,考了省内一个大学。内心不想在省内,想出去看看。所以2009年秋天,选择复读。

而复读备考做高考模拟卷子的时候,看到语文卷子的一篇阅读理解的考题文章,周国平老师的《记住回家的路》,为之深深震撼。关于文章本身,我理解为:

去闯荡,不忘初心,一路前行;

抛下锚,安身立命,享受人生。

之所以被这篇文章震撼,有个小背景成长故事:

小时候,我家老房子的对面就是一座山。家在少数民族聚居地,不像北京这样,我家是在南方一个美丽的小村落,夜晚星空灿烂,白天晴空万里。

门口那山,天天可见,入夜朦胧,白天清秀。每次出门抬头一看,迎面而来的是那山头。渐渐它影印在我脑海中,衍生出一个小念头------真的,就像诱惑一样,它牵引着我,仿佛是在告诉我说:

“嗨,小丫头呀,别天天仰着头,眼巴巴盯着我瞧了,怪不好意思,推荐你可以到我那边的世界,去瞧瞧....我是走不动了,你帮我去看看吧,等你有时间,回家的时候,记得和我分享呀……”

....

所以看到《记住回家的路》这些文字,不自觉内心激动,引发共鸣。距离2009年第一次看到这篇文章,至2017年,已经8年。现在写这篇文章的感受,其实这期间有多次朗读和抄录体验,这些文字本身,仿佛早已幻化成我的精神启蒙导师,像老朋友在尊尊告诫,也像是循循善诱:

去闯荡,迈开脚步,亲自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不要忘记回家的路。

2010年9月天津:

来到大学,新闻专业,加入社团,微电影,志愿者,兼职,羽毛球队,英语演讲比赛,恋爱,实习...丰富多彩...

2011年5月大二:

象牙塔里,相遇一见钟情&以为是命中注定的人,但因规划不一样,那不是我想要的,大学毕业刚好是开始闯荡的阶段,所以选择分开。

2013年实习上海:

除了之前在桂林的两个暑假的电视台社会新闻记者实习作业,正式的实习是在大四开始的上海。

带着新鲜和系列机缘巧合,到政府机构培训行业和国外机构对接。领悟到一个关键词:专业。有口皆碑的,同行肯定竞争力更强。这是职场初体验。

但和政府机构打交道一段时间,发现有不合适的地方。所以实习还没有结束,尽管有深深的感恩培训教诲之情,但选择离开。

2014年毕业 北京:

因为大学期间,喜欢一个英语网站的资源。毕业临近,看到网站有工作招募,投递简历。面试后,网站经理给予我厚望,安排了我项目负责人角色的任务,初出茅庐的丫头,在实际的工作中,没有达到他的期待。

而我自己也非常受挫,老板和我都各自才恍惚发现我真的只是个应届毕业生,一切要从头做起。但当时我已经很沮丧,提不起劲儿做事,我被深深的挫败感压制着。在要么奋起要么放弃之间,权衡之下,选择离开。

很巧那时候,在线下活动认识个很喜欢我的一个姐姐。她邀请我加入,现在的这个创业团队。

2015年5月项目起步 北京:

团队新项目起步后,到2016年我几乎全部精力和热情都投入到工作,到现在2017年如今日渐规律。非常有幸陪伴和见证这个团队模式的兴起,调整,日渐趋于稳定的发展。

期间也伴随着我个人的职业成长和性格成长,工作习惯日益稳定,有职场成就感和满足感,选择坚持。


2.最近关于《记住回家的路》的一次深刻共鸣感,是在今年2017年5月底6月初,相遇一个有意思的人。

他的规划(初心 ),他的行动(闯荡故事),他的追求(定了下来的锚),拼命努力和专攻他热爱的领域的认真劲儿,让我深深震撼。

又一次非常强烈地在脑海中,回想起这篇文章《记住回家的路》,反思着的是自己:


3.梳理着自己的闯荡故事和思考是否已经定下了自己的锚,也同时探寻着未知可能性:

很感谢目前的创始人助理的岗位,迷你的团队小而美,简单的工作关系,有我骨子里认同的价值观和理念。

团队负责人的助理岗位,因为是创业团队,做创始人助理能接触的点非常多,但也很明显不够专业。

吃饭的本领总是要不断打磨和精进。我想到的是,夯实与工作相关的技能,一个是中英双语英语功底,以看中英书本为载体,一个是沟通协调能力,选的是加入国际演讲俱乐部;

另外,打理生活爱好,无论是布置房间,看书,看电影,看电视,学做饭,待人接物,穿衣搭配等,对于我,都是边做边学习,都是非常有意思的经历;

当然也还是在期待着未知的感情,因为还在过去的这几个月感情情绪里面,目前,还没有准备迎接新的爱情,给自己一个调整期,目标是:

先学会更好打理好自己的生活,无论是理财物质的积累还是精神养料的补充,学会爱自己,把自己的心灵小窝修补完善,做好自己再说吧。


回到文章,《记住回家的路》,我的个人理解是:

标题有这个“路”字,是因为想迈开而且也已经迈开了步子,已经不在原来的地方,已经在路上走着了。

但是心里要明白,记住回家的路,那个家,自己要铭记在心,“家”已经转化为自己的初心。

关于我的初心,最近刚看到,有一句英语,刚好能符合自己的初心感受,大意是:

“正常人类发展的趋势,就是享受生活本身,去探寻,去演绎,去享乐,去热爱。”

“Our normal human tendency is to enjoy life, to play, to be happy, to explore, and to love.”

在体验的路上,记得家的路线,同时也还是在路上!

去闯荡,充实生活 ;

抛下锚,安身立命;

向前行,不忘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4,545评论 3 35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5,620评论 1 28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4,437评论 0 23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149评论 0 20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429评论 3 28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029评论 1 19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455评论 2 30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138评论 0 19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778评论 1 23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133评论 2 23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656评论 1 25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030评论 2 24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554评论 3 22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06评论 0 19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005评论 2 26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969评论 2 25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看朋友在2017年分享的文字,她说想分享出来,这样的文字也是她当时的思维,因为是真实的体会感受,所以愿意分享: ...
    文字健身房阅读 199评论 0 1
  • 记住回家的路 文|周国平 生活在今日的世界上,心灵的宁静不易得。 这个世界既充满着机会,也充满着压力。机会诱惑人去...
    杺兕阅读 486评论 0 4
  • 生活在今日的世界上,心灵的宁静不易得。 这个世界既充满着机会,也充满着压力。机会诱惑人去尝试,压力逼迫人去...
    我是瞎子别打我阅读 187评论 1 5
  • 生活在今日的世界上,心灵的宁静不易得。这个世界既充满着机会,也充满着压力。机会诱惑人去尝试,压力逼迫人去奋斗,都使...
    晴天碧海阅读 136评论 0 4
  • 家,对每个远离它去漂泊的游子都不陌生;家,承载着记忆的重量。无论是怀揣梦想的北漂、上漂、深漂...
    沛沛沛沛沛沛阅读 3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