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内门外

        今天作为一名志愿者在被隔离的住户家门口留守了近7个钟头,拼完了三个小人偶,以及看完了叔本华关于人生的种种思考。

        全程没有吃饭,没有喝水,没有上厕所,也没有偷懒,即便破天荒地穿上了秋裤,双脚依旧被冻得像冰块。

        当门内的人第一次推门出来,连着封条被扯碎的那一瞬间,我的内心无疑是紧张了一下,原谅我第一天上岗,刚跟值夜班的志愿者交接完工作,想打听点里面的情况,奈何说里面的人没有开过门,也一无所知,看看封条也确实完好无损。不曾想他前脚刚下电梯,“嘎吱”门开了,里面的人探出个脑袋,带着口罩,扔了两袋垃圾出来,吓得我一个人在那手足无措,不是说好的不开门的么…

    一开始我亦因为害怕发了一个朋友圈,视频无意间拍到了人家的门牌号,虽未道明具体的地址,但还是有涉及隐私之嫌,后来发现朋友圈里有人无意识地转发了我拍的视频,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自己朋友圈发的内容还有被别人借用的,意识到我这一行为实在是不妥,便很快删除了,也让转发的人删除,然后鼓足了很大的勇气主动敲门给里面的人道了歉(当然敲门前还是先消毒了),他们看我诚恳的认错态度,也没有追究…也是从那一刻开始,我居然不害怕了,原来病毒并不可怕,人与人之间怀疑和猜忌才可怕…

      里面的人说让我回去吧,他们不会出去乱跑,说他们是主动申报的,目前身体状况全部良好,只是存在不确定性,还是自己主动隔离好了,现在这样,对他们来说压力也是很大,不到万不得已也不想开门,因为不想给我们门外的人增加负担,奈何食物吃完了总要补充,垃圾满了总要倒吧…

      不得不说这是非常善良的一家人,为了别人的健康,主动申报,怪只怪这疫情来势汹汹,弄得人心惶惶,结果不仅把他们家门给封了,临时装了监控,24小时对着他家大门口,还专门派个人来看着。

        想着之前大家都在转发那些被隔离的人家门口被拴上铁链的图片,很多人都是当笑话来看的,却从来没有理解过那些被隔离在门内人的感受,我今天这个错误的举动,让我不再是一个局外人的眼光去看待那些自愿被隔离牺牲自由的人,他们要面对的舆论压力不是你能够想象的,或许有些事情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了,你才会从多角度地去思考问题,多纬度地去体谅他人…

        或许你浏览完关于疫情新闻,在键盘上郑重地敲出“武汉加油、武汉挺住”之后,下楼透口气,忽然发现小区停着一辆“鄂A”牌照的车,你的呼吸一下急促起来;迎面要是走来一个武汉人,你估计马上掉头跑,这两个你,都是真实的,都是正常人最正常不过的反应,只不过在大灾大难面前,最容易体现人性,所以那些替我们守护这静好岁月的逆行者们,无疑是最令人钦佩的。

      我做着手工,想起那些勇赴武汉的医护人员,想起那句“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誓言,我再次忍不住飙泪,还不忘哭完记得不能用手擦,得先消毒…

        报名志愿者活动这件事事先没跟我妈说,后来她知晓了,第一时间就给我打电话,让我不要害怕,却也没有阻拦我,总要有人冲在前面,这个人如果不是我,可能就会轮到你…

        报名这次志愿者活动时,没有其他多余的想法,只是觉得可以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去分担一点其他志愿者们的负担,多一个人意味着每个人留守的时间会短一些,暴露在风险当中的时间会少一点…否则是家里的床不舒服么,空调不暖和么,葛优瘫地躺得不爽么,要跑去“受罪”还不包饭的那种,24小时四个人轮流换岗,有些人是直接留守一整天,既要克服内心的恐惧还有家人给你的压力,说实话,类似这样的活动,很多志愿者的家人都是反对的,因为他们爱你,不可能让你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即便有人也规劝我不要去,奈何也实在看不得其他志愿者太辛苦,因为我看到发起这次志愿者的号召人一遍遍地在群里发信息招募志愿者,就知道愿意参加这次活动的人肯定不多…

        或许你会说为什么不做点更有意义的事情,跟个白痴一样守在人家家门口对疫情有啥帮助么?

        对于疫情的防控,其实我们都没有想过自己能真正帮上什么具有实质性的忙,我们只是知道,这个特殊的时刻,家园需要我们去守护…

        把拼好的三个人偶消消毒,也给自己喷了消毒水,跟下一个志愿者交接班,晚上值班的志愿者才真是辛苦,既不能好好睡觉,还特别冷…组长体恤我是组内唯一一个女性所以给我安排了白天的时间,给我足够的光线叠人偶,对此表示感恩…

    回家把人偶摆放好,总会可以松口气,每次看见他们我就会想起今天,想起2020年1月30号这一天的我也这么勇敢,也想起那些默默在门外守护的无名英雄们…

你们保护我 我去保护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只有一条路 却有那么多门 门外的是走廊 门内的是幻想 走廊的尽头挂着一扇窗 幻想的喘息吐出两条火光 窗子拥着一个女...
    小萝卜与大白菜阅读 248评论 3 2
  • 前不久,微博热搜再一次爆炸:你喜欢大海,我爱过你。“阚清子纪凌尘分手”、“纪凌尘出轨”等字眼夺人眼球。相恋...
    八弄维安阅读 445评论 2 1
  • 昨天我回家了。连在学校待了三天,需要回去洗洗澡换换衣服,换口气儿重新再来。一周只能回家一次,这一次对我格外重要。我...
    噜噜890108阅读 476评论 8 4
  • □王秀平 前几天,我邀请几个闺蜜来我漯河的公租房做客,一进门,几个闺蜜便“哇”地赞叹不已,她们说:“我们都以为公租...
    4cdefd537f67阅读 779评论 9 10
  • 到周末了,老公放假了,早上我们吃完面条就去超市买菜,因为在外面吃得太多,已经没有吸引性了,所以就买了好多...
    盎然生机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