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了3.6亿的《上海堡垒》陆沉了,科幻元年一下子失重了

鹿晗和舒淇组CP,怎么都感觉有些违和感!

可这一组合就出现在8月9日上映的《上海堡垒》中,还是妥妥的领衔主角,不由得怀疑剧组是不是错点了鸳鸯。用网友的话说,就是这两人把姐弟恋演绎成了“一种0.5的铅芯非要去配0.7的铅笔管的感觉。”

但感觉更错乱的是,一张玉面书生脸竟在一部战争科幻片里演绎一个有着钢铁硬汉般特质并拯救宇宙的英雄角色。不禁怀疑小鹿同学是不是走错了片场,来了场将错就错。难怪有分析师苛刻的来了句“主创人员名单其实还好,除了一个巨大的、扎眼的问题——鹿晗。”

可见鹿晗出现在这部电影里是多么令人受惊的一个选择。尤其影片最后一张鲜肉脸还演绎了一番司令,想一想如果中国军队的司令是这么一张白面小生脸,也是够堪忧的了。

所以看到《上海堡垒》豆瓣3.3分、猫眼5.8分时,也就不难理解了,至少对很多观众而言,流量思维的选角儿就是影片一个备受争议的地方。

就这样,一部高开低走的国产科幻片开始了票房惨淡的暑假档。也频频上热搜,11日还迎来了导演滕华涛和原著作家江南的道歉。

上海堡垒怎么就沦陷了

《上海堡垒》可是个大IP,源自网文大神江南的同名小说,该小说曾在“2018中国科幻大会”荣获“最受期待IP”奖;而江南的人气也不下于刘慈欣,最近热播的刘昊然以及张嘉译、许晴等一众戏骨主演的《九州缥缈录》也是江南的大作。

作家江南 毕业于北大化学系

影片讲述了未来世界外星黑暗势力突袭地球,纽约、伦敦、东京三座城市被外星势力攻陷,守护人类希望的最后一战在中国上海打响的故事,有着浓浓的热血情绪。

从牌面上看,“科幻元年+第六代名导+江南+舒淇+流量小生鹿晗+中影出品+暑期档”的人气组合,《上海堡垒》是该燃的。尤其《流浪地球》的全民提振,更是让人对中国科幻心生期待,希望来个助攻者。

但愿望敌不过现实,中国影迷的科幻梦就在上海堡垒中沦陷了。所以有网友戏称,中国科幻又被改回来了。

其实,一部电影好看与否还是要看讲故事的能力,要有调动人的情绪的能力,科幻片也无外如是。而且,电影里不是有一些外太空、外星人、飞船、特效就是科幻片了,想象力是非常重要的,要有让观众叹为观止的能力。

看看国外的科幻电影。想象在梦境与现实中来回穿越,于是就有了“发生在意识结构内的当代动作科幻片”盗梦空间;想象着被计算机人工智能系统控制的傀儡如何获得救赎,就有了《黑客帝国》;想象着外星人为了保护自己的领地打败了人类的入侵,并有跨越族群的恋爱,于是就有了《阿凡达》;想象着时间能够成为唯一的流通货币,就有了《时间规划局》。

盗梦空间

可《上海堡垒》显然没有把故事讲好。从感情上看,影片无论是爱情还是战友情都不如《流浪地球》中的情感设计富有冲突和张力,有血有肉。原著小说中江洋与林澜的生死相托的情感在影片中被隐去了,影片中的暗恋淡的和白开水一样,没什么吸引人的。舒淇尽管演技在线,可这部戏里基本也没施展的空间。

从外星人的设计上看,外星生物仿佛就是一个战斗的道具,没有性格、没有分析,原著中的阿尔法文明和德尔塔文明都没了踪迹,就是几个器械跳来跳去、攻击来攻击去,影片中也没有交代外星人来地球掠夺的“仙藤”来源。

开战场景也弱爆了些,人类士兵竟然用常规枪械与外星机甲战士近身肉搏;而且不解的是,人类都世界末日了,怎么还心大到出现了酒吧蹦迪的场景,军人也也够现代的了,还在肩负生死存亡大任的时候跑去泡吧,怎么都感觉逻辑生硬。

故事没什么内核,也就难成票房担当。


一场血本难归的生意

从发行、营销上看,《上海堡垒》已经很努力了。8月8日和9日,这部电影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百度搜索热度都是第一名;仅仅9日一天,就出现了269条热门微博,鹿晗的粉丝团的助推功不可没。在此之前,片尾曲MV、“终极版预告片”早就在各大社交网络进行了多次预热。一共就发了11条微博的大刘也轻按了转发键来了一次推广。

但戏剧是,高热人气的阅读量和转发量并没有带来高票房转化率,除了首日票房还较好外,周末两天都惨淡收场。

上海堡垒猫眼票房数据

这和哪吒日日过亿的票房数简直不能同日而语。

而且,截止到8月12日的数据,猫眼预测总票房在1.48亿,这个数字足以让投资方深深受伤了。

据了解,《上海堡垒》共有200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15500平方米实景搭建,1600多个特效镜头,投资金额为3.6亿,制作周期长达6年。眼看着如此耗时耗力耗钱拍出来的电影票房日渐疲软,成本都难以收回,片方自然难以消化。

据猫眼APP数据,片方在分账票房中分得的收益大约是37%左右,这意味着,3.6亿的投入成本,起码要达到9.73亿的票房才能收回成本,10亿票房以上才得以盈利。从目前来看,这个数字很难做到了,投资方的资金也就石沉大海了。

根据资料,《上海堡垒》的出品方有5家,分别是华视娱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腾讯影业、天津北方电影集团和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此外,联合出品方也有8家左右,其中包括原著作者江南参股的公司北京灵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这其中,主要的出品方是华视娱乐投资集团,是一家在业内低调,但是屡屡参与大制作的公司。此前曾参与出品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致青春》《刀客家族的女人》《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等。

该公司有着石油系的背景,创始人是石油大亨海隆系掌门人张军。根据此前华视娱乐提交的招股书来看,华视娱乐贡献了《上海堡垒》30%的投资份额,投入1.08亿元。

从1.48亿的票房预测来看,华视娱乐等出品方遭受巨亏无疑,这也可能会成为华视娱乐二次IPO路上的绊脚石。


中国科幻的未来在哪里?

最近被反复咀嚼最多的一句评论无非是“《流浪地球》打开了中国科幻片的大门,《上海堡垒》把门又一次的关上了,还TMD加了把锁,把门给焊上了。

其实一部电影口碑有争议、票房不高也是在所难免的。想想冯小刚酝酿18年,众多顶级演员参演,耗资2.1亿打造的“使命之作”《一九四二》也不过是票房惨淡收场。

但可惜的赶在了“科幻电影元年”的风口。当外界还沉浸在《流浪地球》带来的观感舒适区并对未来心存希翼时,没想到一盆冷水突然浇来。冷静下来才真真的意识到中国科幻电影要崛起是不可能依赖一部电影成功的,未来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超出预期的想象力”是科幻作品的核心价值。但这一点就很难做到,中国人的脑洞本来就是相对保守的。而且,科幻并不是基于农耕文化的产物,它更多是基于西方大航海时代和工业革命所生的,从基因上来讲想移植到国内就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

像《黑客帝国》《攻壳机动队》这类的影片就很难在中国文化语境里产生,这种哲学层面的思辨表达并不是我国文化所擅长的。而且,科幻类的经典IP转化本身也是很难的,《三体》的制作方在2016年宣布电影无限延期,这也许正合了很多人“不要拍摄,不要拍摄……”的心愿,毕竟想把《三体》的故事讲好是很难的。

《三体》不是东风,借势不成容易引火烧身。

而且,想出下一个《流浪地球》也是没那么容易的,它毕竟是七千人熬夜加班,冒着极大风险才换来的惊喜,对于一个缺乏工业化协作流程及视效制作尚处于初级阶段的中国市场,想在短期内复制和量产化很难。

所以科幻片不见得一定是宏大叙事,选择一些小切口和不是那么依赖特效的制作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周期、成本和风险都可控。比如宁浩《疯狂的外星人》这类科幻喜剧,或关于人与机器界限进行思考的《机械姬》,又或者带有一定惊悚和恐怖色彩的《彗星来的那一夜》,这类的往往好驾驭。

其实,关于人与机器关系的思考的小制作在我国早期科幻电影中就有过,并且是部佳作。这就是1986年西安电影制片厂出品的《错位》,豆瓣评分8.1分。影片所讲述了局长赵书信因厌倦官场而设计出一个和自己一模一样的机器人,帮助自己处理行政事务,结果却被意识觉醒的机器人取而代之的故事。

所以说,一部电影能否成功真的在于讲故事的能力,科幻片也概莫能外。故事感人、打动人自然也就有了拥趸,不见得一定是大制作、大场面、大流量来支撑,所以改变思维,沉心制作,一点点进步才是真正的未来,不见得所谓的“科幻元年”大门开启就意味着优秀作品就接踵而至了。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