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十几年,我们成功进入“拼爹时代”

作为一名六年级孩子的家长,一笑君一直对现在的素质教育有点看法,但以前不管怎样还在可忍受的范围内。

直到前两天,儿子的一问,让我瞬间陷入了“无比惭愧”的境地,突然觉得自己这个父亲做的很失败。

事情的起因,是一笑君所在城市有个最好的民办初中,所有的孩子都以能够考上这所学校为荣。

这所学校去年在东区与某房地产公司联合建了一个东校区,今年开始正式招生。

除了考试外,根据最初的购房协议,这个房地产公司开发小区内的所有居民有一个划片直上东校区的名额。

因为这个原因,这个小区虽然在离主城区20公里外的东郊,但别墅已经卖到了三万多一平,高层也快到了两万。

可巧的是,一笑君儿子的一个同班同学家里在这个小区买了一座房子,可以按照政策划片入学。

于是,就有了儿子的一问:

“爸爸,咱家为什么没在那买房子啊?”

为什么呢?

为什么呢?

一笑君也想问问自己:

为什么这么无用?

为什么活了四十年,连给孩子买个学区房的钱都没有?

如果能够买了这个房,孩子还用每天这么用功学到深夜吗?

如果能够直接上名校,也许孩子的命运就会由此转变。

毕竟,直接考上这所学校的可能性基本为零,几万人报名,录取不到一千。

一座房子,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

而,我们与梦想的距离却隔了一座房子这么远。

造成这一切的原因是什么呢?

一笑君回想自己的求学经历,小学升初中是全县前二十,初中升高中是保送,高中升大学是全校前十,一路考来,从一个小县城的普通工人家庭飞上了梧桐枝头,找了一个还算不错的工作,留在了这个准一流城市。

是什么改变了一个穷小子的命运?

是考试!

如果说,这个世界还有一块相对公平的领域,一笑君绝对首推考试。

而这一切,都在小升初实行划片入学那一年结束了。

一个城市好的教育资源绝对不可能在贫民窟旁边,划片的直接结果是将穷人和富人用表面上最公平的方法固定在他们的阶层所属的区域之内。

没人阻止你买学区房啊?一定会有人这样问。

是啊,没有人阻止我们买那些动辄几十万(比如北京)、几万(比如郑州)一平方的房子。

可是,我们,贫贱不能移!

一笑君总结了一下,这些年素质教育的重大举措基本可以包括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缩短教学时间,减轻学业负担;

二是开展全面教育,不唯成绩是举;

三是就近划片入学,取消升级考试。

而在实际执行中呢?

缩短教学时间成了转移教育监管责任。孩子下午四点就放学,家里得有专人看护,双职工家庭怎么办?变相的成就了各种午托产业的发展。

减轻学业负担仅是减轻了学校的学业负担。小升初的指挥棒决定了必须上各种辅导班,看看前些年部分名校的小升初试题,仅凭学校教的能考上吗?

开展全面教育更是赤裸裸的拼钱游戏。钢琴一节二三百,小提琴更要三四百,绘画没个一两百根本没可能。粗略估算,仅钢琴一项,儿子每学会一首曲子平均成本就在两千元以上。

不唯成绩是举更是让穷人丧失了最后一个翻身的机会。大家可以想想,从古至今,穷人翻身的途径能有几条?合法的,恐怕也只有科考了。就拿这些年的高校自主招生来讲,有心人可以去调查一下,有几个普通人家的孩子?

就近划片入学在教育资源不平衡的今天,从本质上,排除了无钱无权家庭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就像一笑君开头所说,动辄几百万一座的房子,市场用那只“无形之手”对各色人群进行了无情的划分。

取消升级考试事实上并没有完全取消考试。部分名校以合作办学等名义建了民办分校。应当说,我们应该感谢这种现状,为一般家庭孩子改变命运留了一丝门缝。但可惜的是,民办学校的录取考试内容,又将那些仅靠学校教育的孩子排除在外。

于是,想让孩子上好学校成为佼佼者,我们不得不:

拼谁爹有钱,能买到学区房,能出钱上辅导班,能支持琴棋书画;

拼谁爹有权,能不买学区房,不考试,或考试不行也能上名校;

拼谁爹有闲,陪做作业,陪上辅导班,陪着练成文武全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