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der系列4—获取ServiceManager

基于Android 6.0的源码剖析, 本文详细地讲解defaultServiceManager流程


一. 概述

获取Service Manager是通过defaultServiceManager()方法来完成,当进程注册服务(addService)或获取服务(getService)的过程之前,都需要先调用defaultServiceManager()方法来获取gDefaultServiceManager对象。对于gDefaultServiceManager对象,如果存在则直接返回;如果不存在则创建该对象,创建过程包括调用open()打开binder驱动设备,利用mmap()映射内核的地址空间。

1.1 流程图


1.2 defaultServiceManager

[-> IServiceManager.cpp]


获取ServiceManager对象采用单例模式,当gDefaultServiceManager存在,则直接返回,否则创建一个新对象。 发现与一般的单例模式不太一样,里面多了一层while循环,这是google在2013年1月Todd Poynor提交的修改。当尝试创建或获取ServiceManager时,ServiceManager可能尚未准备就绪,这时通过sleep 1秒后,循环尝试获取直到成功。gDefaultServiceManager的创建过程,可分解为以下3个步骤:

ProcessState::self():用于获取ProcessState对象(也是单例模式),每个进程有且只有一个ProcessState对象,存在则直接返回,不存在则创建,详情见【小节二】;

getContextObject(): 用于获取BpBinder对象,对于handle=0的BpBinder对象,存在则直接返回,不存在才创建,详情见【小节三】;

interface_cast():用于获取BpServiceManager对象,详情见【小节四】;

二. 获取ProcessState对象

2.1 ProcessState::self

[-> ProcessState.cpp]


获得ProcessState对象: 这也是单例模式,从而保证每一个进程只有一个ProcessState对象。其中gProcess和gProcessMutex是保存在Static.cpp类的全局变量。

2.2 初始化ProcessState

[-> ProcessState.cpp]


ProcessState的单例模式的惟一性,因此一个进程只打开binder设备一次,其中ProcessState的成员变量mDriverFD记录binder驱动的fd,用于访问binder设备。

BINDER_VM_SIZE = (1*1024*1024) - (4096 *2), binder分配的默认内存大小为1M-8k。

DEFAULT_MAX_BINDER_THREADS = 15,binder默认的最大可并发访问的线程数为16。

2.3 open_driver

[-> ProcessState.cpp]


open_driver作用是打开/dev/binder设备,设定binder支持的最大线程数。关于binder驱动的相应方法,见文章Binder Driver初探

三. 获取BpBinder对象

3.1 getContextObject

[-> ProcessState.cpp]


获取handle=0的IBinder

3.2 getStrongProxyForHandle

[-> ProcessState.cpp]


当handle值所对应的IBinder不存在或弱引用无效时会创建BpBinder,否则直接获取。 针对handle==0的特殊情况,通过PING_TRANSACTION来判断是否准备就绪。如果在context manager还未生效前,一个BpBinder的本地引用就已经被创建,那么驱动将无法提供context manager的引用。

3.3 lookupHandleLocked

[-> ProcessState.cpp]


根据handle值来查找对应的handle_entry,handle_entry是一个结构体,里面记录IBinder和weakref_type两个指针。当handle大于mHandleToObject的Vector长度时,则向该Vector中添加(handle+1-N)个handle_entry结构体,然后再返回handle向对应位置的handle_entry结构体指针。

3.4 创建BpBinder

[-> BpBinder.cpp]


创建BpBinder对象中会将handle相对应Binder的弱引用增加1.

四. 获取BpServiceManager

4.1 interface_cast

[-> IInterface.h]


这是一个模板函数,可得出,interface_cast() 等价于 IServiceManager::asInterface()。接下来,再来说说asInterface()函数的具体功能。

4.2 IServiceManager::asInterface

对于asInterface()函数,通过搜索代码,你会发现根本找不到这个方法是在哪里定义这个函数的, 其实是通过模板函数来定义的,通过下面两个代码完成的:


接下来,再说说这两行代码分别完成的功能:

4.3 DECLARE_META_INTERFACE

[-> IInterface.h]


位于IServiceManager.h文件中,INTERFACE=ServiceManager展开即可得:

[-> IServiceManager.h]


该过程主要是声明asInterface(),getInterfaceDescriptor()方法.

4.4 IMPLEMENT_META_INTERFACE

[-> IInterface.h]


位于IServiceManager.cpp文件中,INTERFACE=ServiceManager, NAME=”android.os.IServiceManager”展开即可得:

[-> IServiceManager.cpp]

不难发现,[小节4.2]的IServiceManager::asInterface() 等价于 new BpServiceManager()。在这里,更确切地说应该是new BpServiceManager(BpBinder)。

4.5 BpServiceManager实例化

创建BpServiceManager对象的过程,会先初始化父类对象:

4.5.1 BpServiceManager初始化

[-> IServiceManager.cpp]


4.5.2 BpInterface初始化

[-> IInterface.h]


4.5.3 BpRefBase初始化

[-> Binder.cpp]


new BpServiceManager(),在初始化过程中,比较重要工作的是类BpRefBase的mRemote指向new BpBinder(0),从而BpServiceManager能够利用Binder进行通过通信。

五. 总结

defaultServiceManager 等价于 new BpServiceManager(new BpBinder(0));

ProcessState::self()主要工作:

调用open(),打开/dev/binder驱动设备;

再利用mmap(),创建大小为1M-8K的内存地址空间;

设定当前进程最大的最大并发Binder线程个数为16。

BpServiceManager巧妙将通信层与业务层逻辑合为一体,

通过继承接口IServiceManager实现了接口中的业务逻辑函数;

通过成员变量mRemote= new BpBinder(0)进行Binder通信工作。

BpBinder通过handler来指向所对应BBinder, 在整个Binder系统中handle=0代表ServiceManager所对应的BBinder。

5.1 模板函数

Native层的Binder架构,通过如下两个宏,非常方便地创建了new Bp##INTERFACE(obj):


例如:


等价于: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