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吃减肥药减肥,可行吗?

文/金大郎

很多肥胖者嫌控制饮食或运动麻烦,总想能有一粒神奇药丸,吃下去就能瘦。

还真有这样的药丸。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了5种减肥药,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批准了1种非处方减肥药。都是用来减肥的。

减肥药

既然政府机构都允许使用减肥药减肥,那我买来吃,这样减肥岂不是很轻松?我为什么还要苦哈哈的节食和运动呢?

什么时候可以考虑用减肥药


美国用药标准规定,符合以下条件,可以考虑使用减肥药:

BMI大于30;

BMI大于27,同时伴有至少一项肥胖相关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

中国暂时没有相关标准,基本是参照美国的这个标准。

如果你想通过吃减肥药减肥,先算算你的条件是不是符合要求。

假设你是一名165CM,体重120斤的女生,你想减到99斤(迷信好女不过百),我们来算下你是否符合吃减肥药减肥的要求。

经过计算,你的BMI是60/1.65*1.65=22

BMI22,你的体重属于标准范围,别说吃减肥药,减肥都不是必须的。除非你感觉身上某个部位有赘肉,有碍观瞻。但这种情况,健身塑形更能让你形体优美。健身后,你会变得更自律,饮食更健康,运动更勤快,减肥会变成健身的副产品,自然而然完成。

哪种减肥药比较好


中国目前只批准了一种非处方减肥药,奥利司他(Orlistat)。没得选。

奥利司他

临床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奥利司他服用者,一年内能减去至少5%的体重,而1/3的服用者能减去10%的体重。效果尚可。

其他的,如果在售,都是非法的,即使是美国FDA批准的减肥药,也不建议购买使用,因为对亚洲群体来说,可能会有不可控的副作用。

奥利司他也是有副作用的,就是脂肪泻、腹泻和大便失禁。

奥利司他能促进减肥的原理是,它是一种脂肪酶抑制剂,通过阻止对脂肪的消化,能抑制食物中30%的脂肪吸收,从而减少热量摄入。

因为脂肪无法被人体吸收,只能从身体排出,奥利司他的一个副作用就是,不由自主的排泄脂肪便,且恶臭无比。

既然这样,我不吃脂肪类食物不就行了吗,让你排无可排。但这样奥利司他就无用武之地了,它本来就是排油的,你不吃脂肪了,还吃奥利司他干嘛?

奥利司他是非处方药,可以在药店买到。但美国FDA警告,奥利司他可能在极小部分人身上引起严重的肝损害,如果你实在想用,建议咨询医生后决定。

还有,奥利司他属于孕期X类用药,对胎儿有害,孕期及哺乳期都是禁用的。

好了,我不吃奥利司他,那网上销售的一些减肥保健品,比如减肥茶,减肥胶囊,听说效果不错,有些还号称是“纯天然植物配方”,总可以用吧?

这个问题比较复杂。

有些是有作用的,副作用也比较小。

但有些可能违规偷偷添加了已被国家相关部门禁止使用的利莫那班、西布曲明等具有严重致命副作用的减肥药。

有些则是含有利尿剂,让你多排水而已,并不是真的帮你减了体重。还有些则含有泻药(酚酞、番泻叶、大黄素等),一吃就拉,减是减了,但健康也受到影响。再有些则含有抑制食欲或增加能耗的药物,比如麻黄碱、托吡酯、氟西汀、甲状腺素等,因为会造成很多不良反应而对健康有害。

要特别警惕含咖啡因类神经兴奋药物(咖啡及绿茶提取物)的保健品。这类减肥保健品通过提高代谢率,来增加热量消耗。按说这倒是不错的点子,但很多商家常常使用违禁药物或过量使用某种药物,导致肝肾损害等健康隐患。

想要通过这类保健品减肥,还不如多喝几杯咖啡或绿茶,来得安全和有效。

说了这么多,我们无法分辨这些所谓减肥保健品里所含的成分,万一碰到无良商家乱用药物或不按剂量要求制作,就惨了。另外,所有减肥药都是有作用瓶颈的,就是不能帮你无限减下去,即使你持续吃也不行,只能作为饮食减肥和运动减肥的补充和辅助措施。

减肥,还是建议健康饮食(为主)加合理运动(为辅),通过制造热量负平衡来消耗脂肪。吃减肥药减肥,治标不治本,既伤身体,也不可持续。如果不是大体重或者有肥胖并发疾病,建议慎用。

那左旋肉碱能减肥吗?网上到处都在卖。这是另外一个话题,有人感兴趣我再写。


金大郎原创版权文章,转载请发站内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