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教育者

玄策还是个小布丁,他的手脚在守约看来跟鸡爪子没什么区别,又瘦又小的体型也完美的反应了孩子内心胆小怕事的性格。


这种性格注定要被欺负。


小崽子那一天哭唧唧的跑回家,脸上带着尘土和泥沙,和眼泪糊在一起,他又拿起那双脏呼呼的小手来擦,守约几乎看不清这是他弟弟了。


除了那头异常耀眼的红发。


“怎么了?”


守约把厨房的火关掉,把玄策拉到椅子上坐下,自己则蹲在小孩子面前用手抚摸那头鸡窝一般的发型,温柔的询问。


“呜呜呜……我,我被欺负了……就,就因为我是,魔种……”


玄策还没有平静下来,守约从他断断续续哽咽的话语中大概了解到是怎么回事。


包子店今天少了一提包子,路过的玄策被指控为凶手,理由就是因为他是魔种,魔种就是会做坏事。


守约听了完整的经过,他平静的双眼似乎蕴含着什么不可思议的力量,玄策慢慢平静下来,不哭了,然后守约就拿了杯水给他喝。


眼泪的流失会让你缺水。


玄策等着兄长为自己打抱不平,但最终等来了这么一句,他很委屈,也不说话,嘴巴一颤瞪着守约。


年长的孩子轻叹一声,温和的理顺自家弟弟膨胀的发型,凉凉的手指与头皮接触,自由的穿插在发丝间,玄策舒服的眯起眼。


“我们没办法阻止别人的伤害。”


他突然听到兄长这么说。


“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变的坚强起来。”


玄策大声的反驳。


“可是他们就是不讲道理啊!因为我是魔种我就会做坏事吗?!他们就是故意的!!”


守约听了欣慰的笑笑,接着说。


“你看,你知道他们是故意去伤害你的,他们说的话都没有道理,这种无缘无故的恶意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伤害是没有道理的,你做什么他们都会找出理由来陷害你。”


“那我怎么办……”


玄策委屈的噘嘴:“你都不为我说话。”


守约捏捏他的脸颊。


“为谁说话,是在有两方面的基础上,就像一场辩论会,双方都有理由,这个时候你可以选择为谁说话。”


他停顿了一下,接着说。


“但是,你被欺负的这件事没有两方面的基础,对方完全没有道理,是不是?所以,既然我们知道他们是错的,是毫无根据无理由的指控伤害,那么还为此伤心什么呢?”


“对于故意伤害你的人,你不用因为对方无理取闹觉得委屈,因为根本没有必要,我们没有必要证明不是你偷的,他们就是故意来污蔑你,所以,我家的小玄策还计较什么呢?”


“不要为不值得的人难过愤怒,如果你真的愤怒了,因为他们而影响心情了,他们就赢了,是不是?”


守约笑着点了点小孩子的额头,玄策觉得自己的思想似乎通过那一根手指倏然顿悟了。


“哥哥~”


他甜甜的叫一声,扑进兄长的怀里扭来扭去,活活像一条泥鳅。


守约无奈的勾起嘴角接住他,拍着小孩子的后背任他撒娇,知道自己又解决了一起让自家崽子郁闷的事情,他盯着小玄策红色的发顶,眼里有些晦暗不明的色彩。


变强是唯一不受伤害的方法,但如果可以,哥哥希望你永远不用变强。



————————————


来自这个世界的恶意太多,我们没办法阻止别人伤害,除了变强,就是无视这些伤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