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成为一名演讲高手?(笔记)

一、演讲的本质是什么?

演讲的本质是IPO模型:信息积累、存储、输出

演讲当中有一些表达型词汇需要平时积累

提高输出的效率:

1、口语化

想让演讲足够的口语化,可以先讲一遍,再把口语的逐字稿记录下来,整理成演讲稿!

2、舍得做减法

把要演讲的要点列出来,删掉三分之一,再删掉接下来的一半。

3、控制好语速

心里想着不是对对面的人说话,而是在对着20米开外的人喊话,语速就降下来了。

4、提供可视化的信息

人类视觉接收信息比语言快六倍,能用图来说明就用图。

ppt是人的背景,是工具。

ppt有个基本原则:一屏不要超过二十个字;不要让读者阅读超过三行的内容。

5、生动化

善于比喻,隐喻和明喻。

每一个论点,都要引发听众脑子里的一个画面,才是检验生动的唯一标准。

6、结构化

听众面对一个结构的时候,有两者,他比较容易记住;有三点,很常见;有四点,他觉得你比较专业;但是要是多达五、六个点,那就不是在演讲了,而是你准备讲课或者写书。

总结来说,就是内容上要做减法,只讲最重要的内容;内容尽量可视化,用图片、视频代替文字。

表达方式上尽量结构化、生动化,有清晰的逻辑结构,让听众联想到画面。同时化抽象为具体,喜欢=熟悉+意外。

表达技巧上尽量口语化,控制语速,这样听众才能接收到更多信息,也给自己组语言的世界。

二、明确演讲目标

判断演讲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是,有没有达成你想要的目标。

怎样确定演讲目标,问自己三个问题。

why? 我为什么要做这个演讲?

演讲有常见的六个目的:告知、说服、激励、娱乐、传播、教育。

乔布斯的新品发布会通常都是来教育用户,改变听众认知。

who? 听众是谁?听众关心什么?听众要什么?

听众往往是一群人,谁是最重要听众,谁是次重要听众,谁是吃瓜群众,根据用户画像来调整内容,这样才能在演讲中用听众熟悉的语言模式、词汇、事物,激发他们的共鸣。

what? 我希望通过这个演讲,让听众做什么?

重点是目标只有一个,如果超出一个,等于没有目标。可以把演讲目标提炼出一句话,反复使用,让听众记住核心。

三、设计演讲的结构

演讲结构的关键词:

关键内容

提炼抽象

排列组合

1.黄金圈结构法则:why——how——what

目标、使命、信念——过程、方法——结果

例子:扎克伯格清华演讲

2.PERP结构:观点——案例——理由——观点

经典的作文结构,也是绝佳的演讲结构

案例部分如果讲自己的经历会更有说服力;后面的理由两三点即可,通常两点。

例子:锤子手机

3.时间轴结构:过去——现在、未来

时间轴结构的厉害在于,通过时间线索,将不同的事物或者故事联系起来,并赋予清晰的逻辑。

例子:林肯演讲

4.金字塔结构:问题——原因——对策——结果

这种结构经常用在会议、报告、发言上

四、演讲就是讲故事

如何培养故事思维:收集者、开放心态、多维视角

1.收集者

最好的故事当然是发生在你身上的故事,如果没有,你要善于收集。罗振宇的团队有一个人就专门帮他收集网上的段子、经典句子等等。

教育:薪火相传

2.开放心态

3.多维视角

普通人看问题往往只从一个方面看,叫一维视角。

视野开阔的人,除了一个点还能看过其他相关点,比如利益相关点,这叫二维视角。

辩证思维的人往往能从正反两个方面看,有积极就有消极,,有内部就有外部有长期就有短期。当你找到无数个对立面的时候,就可以无死角的看待问题,这叫三维视角。

有智慧的人,还会站在时间和空间的维度旁看待问题,所有的问题可以追溯其本源、也可以观察其当下,更可以远眺未来。化繁为简、以终为始,这种在抽象和具体之间自由切换的能力就是四维视角。

3.一个好故事的三个关键要素:简单而清晰的背景、人物和互动、情节曲折

一个是15分钟的演讲,背景的介绍不要超过三句。

要有人的故事。

如何做到情节曲折,可以选择性地利用编剧学的U型结构。

正常状态——遭遇挫折——跌到谷底——奋起逆袭——重获精彩

4、准备你的百搭故事

百搭故事的意思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观众,都可以唤起共鸣。

一个百搭故事需要故事本身有笑点、泪点和痛点

五、如何在演讲前克服紧张

我曾经问过一个做老师的同学,如何上台讲话不紧张。他认真的回答了我的问题,他说:首先你刚开始讲的时候语速要慢下来,给自己反应的时间。其次你上台讲的时候看着那么多人心里可能会很慌,你可以看着你的朋友讲。最后,你要写一个演讲稿,把演讲稿练熟。

这招确实有用,但是却没那么好使。往往我们会被自己的紧张的感觉牵着走,表面上镇定,实际上努力把我们准备的稿子说完,实在是压力山大啊。

如何从根本上去除紧张感呢?想象一下十万年前的一个场景,一位智人来到一片陌生的领地,突然发现有几十双陌生的眼睛盯着他,对他而言只有一种选择,赶快逃跑。可以说,演讲前的紧张感和我们人类看到蛇的反应是同一个机制。

实际上紧张感人人都会有,这是人的一种生理应激反应。

问题是,其实演讲并不危险啊,只是我们主观上觉得危险。如何破解这个因素呢?我们感到紧张的有三个部分:陌生的场景、陌生的观众、自己演讲的内容。

因此我们可以逐步解决:

1.解除环境的不确定性干扰

提前熟悉环境,找到演讲的状态。

2.解除人的不确定因素

这里有两点,一是做好听众人群的特征分析工作。二是设置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暗示自己台下都是自己的朋友、邻居、亲人。积极暗示自己:来的都是亲人。

3.解除内容的不确定性

这里也有两点,口语化,先口述,然后通过录音形成文字稿,根据这个文字稿再不断练习,练习中不断修改迭代。练习的时候,可以尝试多次录音;

采用视觉化方式,强化记忆。用图片来辅助记忆。

克服紧张的8个小窍门:

1.提前三十分钟到场,熟悉场地、环境、设备

2.和观众聊天,了解他们是谁,从哪里来,有什么期待

3.与亲朋好友通个电话,聊聊今天演讲这件事

4.进入“对话”模式,别一个藏在角落里闷头看ppt,背稿

5.上台前可以喝一杯红酒,生理放松,消除应激机制

6.提前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在脑海中预演整个演讲

7.准备演讲的过程中,至少完成一次录音或者录像

8.有条件的话,提前到现场预讲一遍,并录像。

另外,演讲其实是门遗憾的艺术,不要对结果抱有太大的期待。

六、演讲的开场和结尾

一个好的开场演讲就成功了一半。

好的开场有四种方式:

1.引用

引用权威的资料

2.回顾

用时间轴作陈述和回顾

3.讲故事

讲故事作为开头,可以拉近和观众的距离,引发共情的效果

一个能作为开头的好故事有这么几个特点:不用太长;能激起观众共鸣;跟演讲的目标有着高度的关联性

4.提问

提问的要点在于:为听众设置一个角色,让他代入其中;让听众在代入场景中做一个有意义的选择,并且最好是二选一的简单选择。

什么情况容易把开场弄砸了。

1.开场时间太长,开场不宜超过演讲的20%

2.细节太多,过于琐碎。容易在演讲一开始失去主题,让观众不知道你在讲什么

3.开场的调起高了,内容支撑不了。

如何收尾

1.重复

使用高密度的排比句,强调观点,重申核心信息

选择一个金句,叫做“演讲之眼”,最后结尾时,再把这句话说给听众。比如“I have a dream”。

2.积极召唤

这个召唤内容必须要是快速且容易实施的。

3.送出“礼物”

这个礼物可以是一句忠告,一个笑话,一个故事。

七、幽默感

在演讲中,演讲者要面对的三个挑战是注意力飘移、认知负担、情感不同步。

而幽默就是解决这个三个问题的有效方法。

这也是为什么新东方老师讲课往往会准备很多段子,好的演讲在过程中会给听众愉悦的感觉。

如何成为一个幽默的演讲者呢?

1.自嘲

找自己的无伤大雅的梗来使用,就像马云自嘲自己考了三次才考上杭州师范。

2.双关

3.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后两者都是制造逻辑的意外。什么叫逻辑的意外,该转折的时候不转折,把重点放在旁边的细节上。

日常如何训练幽默?

1.积累

2.多测试

3.设想可能遇到的场景,训练随时应变

八、演讲中的幻灯片

1.做幻灯片之前需要完成的三件事。

确定演讲目标——提炼核心内容——确定演讲结构

2.图像化设计处理原理

凡是复杂的、抽象的,都要转化为图像。

3.奥卡姆剃刀原理

如无必要,勿增实体。我们要让幻灯片上的每一句话、每一张图都有存在的意义。

4.五个设计原则

一页幻灯片只讲一个知识点

一页幻灯片不超过30个字

一页幻灯片不超过3行

一页幻灯片讲2-3分钟

一分钟内观看的幻灯片不超过一页

5.无审美,不成片

从模仿高手开始

提升审美技巧的六点

黄金分割、留白、对齐、颜色、字体。图片

黄金分割:幻灯片的长宽比设置成16:9,文字和图片的排列组合采用黄金分割比例来布局

留白:学会留白

对齐:图片、文字的放置都需要对齐,图片的居中放置也是一种对齐

颜色:颜色选择上要干净利落,设计过程中先考虑主色调,然后选择不超过两个副色。如果要选择两个副色,那么要与主色调同一个色系,区别在于深浅不同或者灰度不同(透明度不同);另一个副色,是主色调的对比色,对比色体现反差,可以用来突出想要强调的内容。通常背景色为主色调,图片在选择上也尽量接近主色调。文字颜色普通的内容为副色,强调的内容用对比色。正式场合背景色一般设计为深色。

字体:字体就是字的颜值,推荐方正超粗黑简体;方正清刻本悦宋简体

图片:图片风格要统一、高分辨率

九、舞台呈现

分为四点

扮相、眼神、节奏以及身体语言

扮相:在大多数演讲场合,让自己看起来有亲和力。着装越简洁、有质感就好。

眼神:演讲是交流的一种形式,演讲者可以把观众席分割成数个区域,眼神在每个区域都有所停留,在演讲中巡视从而扫视全场;演讲者的眼神在每个具体观众身上停留不超过五秒钟,在演讲的大部分时间里,眼神可以停留在相对中间区域稍远处,找一个视觉驻留点。这样可以给自己找到对象感。关键是暗示听众是自己的亲人朋友。

节奏:

舒适且带有节奏感的语速,恰当的停顿,举例子,马云一分钟讲200字,罗振宇212字,罗永浩243字。有研究发现,每分钟180-220字的语速是让人脑感觉到舒适的区域; 演讲重点结束以后最好停顿片刻,给听众留出时间消化关键信息,技巧在于每一次连续表达要完整;充分发挥标点符号的作用,比如逗号停顿半秒,句号停顿一秒,给用户留白。

身体语言:给出开放性的身体语言,做到了开放就做到了真诚,要从站姿、表情和手势上考虑自己的开放度。(站姿端正,双肩打开,脚与肩同宽,体重平均分配在两条腿上;表情放松+微笑;手势的关键是打开,用各种V形手势,参考乔布斯)

十、打造自己的演讲风格

1.扬长避短

颜值、逻辑、声音、幽默都可以是优势,找到自己的优势。逻辑性差可以用框架结构,感染力差可以多用短视频和道具,颜值不够高可以通过服装为自己加分,生活平淡可以收集伟大人物的故事等等。

2.传达清晰的价值观

演讲的核心是内容,演讲的目标是价值观的表达。

3.保持真诚

演讲最重要的根本方法,是真诚,真诚可以从眼神和微微向前倾的身体姿态开始。

总结:法无定法,要成为一个高手,就要不断训练、质疑、探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