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礼物】你总是在找对象,却总是单身一人

你有,继而再提出要求,那是在设门槛。 你没有,仍旧要求着他人,那只能是在蛮干。

这篇文章也是回荡在我脑海里面早已经数年,千头万绪,难以找到头绪。可这几天的事却让我终于找到方向。

在接下来这段时间,我会和你聊聊,“你永远都在找对象,却也永远都还是单身。”的一些想法,希望,能帮你走出这个尴尬的求爱死循环。

有一个问题似乎在社群之中,都不用循环周期,每天都会被提起——圈内有真爱吗?

而且,这个问题的答案,纵然遣词造句有所不同,却都惊讶地统一着自己的色彩,有不信而选择谈性不说爱,有不信并努力将“退圈”安排上日程的,有嘲笑并带上一堆说教的,也有一脸悲悯去努力相信存在继而将单身原因归咎在运气之上。

——

“这个世界最大的公平兴许应该是它对每个人都是那么不公平。”

而在这个基础上,“规则”这位代言人为了让绝大多数人在面对这个事实的时候不至于发挥天性,坦然放弃。精心在生命历程上放置了一些看似唾手可及,扬手却只剩下飞花梦影的美好宝藏。

这“真爱”就是其中之一,甚至相对“梦想”这种一出现就连带给你送来一堆如山压力的宝藏。比起“安康”这种基本上完全拼你欧气的宝藏。“真爱”显得那么靠近我们,归纳而来就是一场关于选择性眼瞎的游戏,你瞎了或者对方瞎了,甚至一起瞎了。

但是这“眼瞎”真不是如我们想的那样容易,那些需要“眼瞎”去忽视的部分,总会因为我们努力去忽视而变得格外扎眼。在此也向那些真实能够做到“关了灯全都一个样”的勇士们致以敬意。

而这种“人性”放置在性少数这种无可选择进入“噩梦”难度历程的社群里,先天难度模式导致我们的系统直接将其放大。

如果异性之间,是否能够喜提真爱,是在做一套综合评分达标的试题,综合评分能够80,那就可以一起试试。

毕竟一段感情走下去,就会发现,除了这个人,你们两的情之外,总会有更多其他的什么来帮忙添补。

而绝大多数性少数都属于那种先天性偏科严重的状况,有一科甚至数科常年满分,那对比那所谓的短板是不是显得格外的璀璨夺目,夺目到第一个看到的不是凸出而是打破和谐的遗憾。

而自己始终又是所谓的少数,本来机会就少上一些,曾经看不上的又被那些不如自己的给捡走。向前看是竞争激烈,向后看 有恃无恐也并不一定真的偏爱着自己。

大概托福于此,大家都显得更加迫不及待一些,早早就开始规划下了一些比齐自己的门槛,又依赖于早已知晓良人难求的先天早熟,增加上去寻找的时间,绝大部分的人,都将这门槛拔高了不小的一截。

这才造就了寻常爱情里沦为保底手段的“相亲大会”成了大家最热衷参加的活动,聚会从城东参加到城南。足迹从社区走向论坛,那一篇花上几多心思,做过无数预演的“征婚”从年初发到年尾。

对象他总是在找,可他一直还是单着。

面对这样客观存在的问题,锅总是要先甩出去的,那爱情的样子还没在自己这儿捂热,就成了别人嘴角的两相欢笑。

所以,我们只记住了那不断寻找的过程、毫无保障的未来、陡然陌路的现在。只记住了告白时的深情,分手时的决绝,只记住了承诺、反口和你。

可,甩锅给恋人不成熟,甩锅给对手失脸面,我们向来坚强,倔强到输也要风光。只得和所有人说着满不在乎,带上几许故事性与倾向性甩锅给这东西本就虚无。

再在那些寂寞的夜翻着他们秀恩爱的内容,惦记着我哪不如他,制定下改变的规划。

可惜改变是痛苦的,每一件事儿都显得那么索然无味。

自己明明是个看字就瞌睡的人,却要看些生僻得需要半读半猜的书籍,装一个文青。

自己明明是个珍珠奶茶大盘鸡的吃货,却要变成高温瑜伽仰卧起的健身房打卡洗澡爱好者,装得自己也很努力。

然后,三月又三月,三月又三月,没有迎来想象中的高攀不起,他们还腻歪在一起。

恰逢网络营销出“别做讨好他人的舔狗”,再想想,自己这么多时间的努力和仍旧茫然不见光芒的前程。

不如放弃,于是,千年道行一朝尽丧,一切又重新开始。

——

“我不想当舔狗,但是我也觉得自己是该改变一下。”

“不去做讨好别人的人,但这并不影响你寻求改变。”

就像是在找爱情这件事儿上,从来都是逐渐改变,一段又一段失败的爱情,也许废尽你道行,却总还是留下了什么其他的东西。

像是有趣的灵魂、生命的香气。即便,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可大家也没有说就讨厌了那千篇一律啊。

之所以要加强一句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一方面是让自己不显得俗,可人吃五谷,谁能免俗?

一方只是期待你在皮囊一样好看的基础上,能再有个万里挑一的加分项。

只是加分这个事儿,就如同我们在考试的时候面临附加题,实在加不了分的话,也就不加了,不可能只要加分啊。

这是一个我们很小就懂的应试原理,只是当出题方式变更的时候,我们都没做好准备自己会成为被选择的那一方。

以及,在绝大部分时间,我们都错误估计了试题分值比,我们想当然地就依据修饰量级去臆测出一个灵魂更重的假设。

可考官从来都不是我们,以及在考虑到灵魂有趣度是一个变量,在考核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只能选择加重颜值这样一个相对的定量来进行考核。

提到颜值这个定量,自然拓展一个大命题出来,但是不容否认的是,相对于内在改变这种动辄几月乃至几年这种累积式改变,这个方面虽然作为相对的定量,却有着一些可以突击办法。

尽管,基于这些突击办法都是属于比较标签化属于女性的。以及究竟是提升还是降低,完全看技术如何,被众多手残视作自己所不屑的“娘炮”行为。

虽然就个人来说不是很懂将自己的邋遢视作“man”的人究竟是从哪儿传承来的,想来是祖上福荫给了他天生丽质的优越,或者是美颜相机使他失去了ac之间的数。

再就是大家皮囊都是及格之后,所谓“有趣的灵魂”及“灵魂的香气”对于每个人都不同,甚至反差极大。

就像大多数人喜欢花,可就是有人花粉过敏。有人喜欢晴天,有人喜欢雨天。有人憧憬着大城市的机会众多,也有人厌弃大城市的喧嚣与忙碌。

曾有个人问过我,“算得上文青,却无法入骨”的状态是什么样?其实不过就是我们正常人的样子。

人活着,不能飘。至于这个飘是什么?也许就是梦想、彩虹、诗歌还有远方。也许就是风,是花,是雪,是月,还有垂帘之雨。

我们向往,期盼,可生活总要落地的。我们每天面对的是什么,是会议、工作、妥协、放弃,是吃不完的泡面,和还不尽的信用卡。

我们人生皆是从弱小开始而逐步走向强大的,即便天生不同,当你无力去改变的时候,我们先学着接纳与妥协,改变自身,以求得自身成长。

当我们足够强大的时候再试着去改变一些这世界上的默契。当然,我这绝不是要去支持磨灭自身的那些独特,变成那千篇一律的模样。

只是期望你可以真实的确定这改变将给你带来更好的环境,以及一切没有让你太煎熬。

——

说了内观,自身和社群的部分,再说说自己和他人的部分吧。爱情这个东西说到底还是自己和他人关系的问题。

而其中最大的问题也许是,我们都有这样的一个错觉——你知道我想要什么?你懂我在说什么?你清楚我为什么这么做。

可,很多时候我们自己都不知道、不懂得、不清楚。却要求别人给出满意的答卷,谈何容易。

特别是,这个错觉出现在恋爱关系里面的时候,以更加苛刻的形式出现在双方之间,说得好听是双方的默契,不好听是让对方凭猜测去做反应。

尘世喧嚷,两颗心的靠近源于万千不解外那难得的一丝懂得。可我们都很贪,且猴急。

我们希望这一丝懂得,这一秒播种,下一秒就能够枝繁叶茂。一眼就分喜怒,抬手就知去留。

大家谈个恋爱而已,说穿了萍水相逢,发小闺蜜都不一定能答对的题何苦为难对方。

当然,两个人在一起,随着时间的累积会有“君不言,心相知”的一天,可这就面临着一个更大的难题就是,谁来做这个付出的人?

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哪一辈开始就一直争论着究竟是原则那个“爱你”的还是原则“你爱”的。

为什么一个“爱你”的人也不能是“你爱”的呢?

这本应相向共生的一组关系什么时候需要被对立起来了?而纵然我们只是权衡比重,去找那个爱自己更多一点的人。那所有人都找爱自己更多一点的人,谁去做那个爱别人多一点的人呢?

你总说着先爱上的那个人就输了,被疼爱的都有恃无恐。其实不过是你在这段关系中没有安全感,你不相信他,不相信自己,不相信爱情,以至于不相信人性。

其实这也是人性的一面,无论你在其他方面多么的光彩四射,都会在爱情的端口变得自卑,变得患得患失,变得多疑。

和他在一起前的样子与在一起之后的模样差异实在太大,他认可的、喜欢的、选择的是曾经那个自信得发光的你,从来不是那个一碰喜怒就惊天动地的你。

害怕在爱情受伤害,以至于你将这段关系呵护得像是一个玻璃娃娃。害怕心痛,所以拒绝把心交出来。

可你大概忘记了,爱情是一个孩子,跌跌撞撞才能健康成长,温室里的花朵衰败得更早。

你要相信他,相信爱,不然为什么决定在一起?我们总怀疑着真爱是不是存在,从一开始就不曾相信过,那即便再温热的心也会着凉。

——

感情这一路,大家走得都不容易,而选择了这条用爱发电的路,就需要面临更多的问题。

谁都一样,在你看得到的时候顺顺畅畅,在看不到的时候也不顺当。

你总是在找,却总也单身,不如先过好自己,在没有人爱你的时候坚定的爱着自己,目标是变成那个更值得别人喜欢的人。

相信自己足够优秀,相信真爱会降临,那么他就一定出现在你的身边。无论曾经经历过什么,摔了多少跤,流了多少泪,受了多少伤。

只要你坚定地相信着,他就会来,将你的一颗真心,好好珍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卖XX只是我的一个爱好
    雨季和海风阅读 60评论 0 0
  • 此时儿子去楼下与他的小伙伴疯跑玩耍呢!王先生在洗澡,我闲着没事就决定完成今天的写字作业! 儿子的欢笑声从窗外传来,...
    知子花开阅读 216评论 0 2
  • 我是E战到底特训营3号战队的圆缘,今天是跟随储君老师学习的第9天,今天我们学习的主题是《认识函数-基本用法...
    圆缘摄影图文阅读 142评论 0 0
  • 这篇文章是对我自己接触幻灯片以来的总结,也是将公众号中已有的内容糅合到一起,主要是给大家一些我觉得有用的建议,告诉...
    40400阅读 621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