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看,有人在等你

(一)

有时候,想念一个人是没由来的的。

“下一站,西门口”

不就是匆忙挤进地铁匆忙抬头瞥了一眼地铁线路图,然后莫名其妙地,一片慌乱中脑海里突然闪现奶奶的音容笑貌,这才想起前些天微信群上我爸说奶奶住院复查的事情,距离奶奶上个月化疗住院已经有三个月的时间,而我到现在都还没去瞄一眼。

呵,一个人要有多忙,才会把自己的家人忘记。

我常常在想这个问题,从地铁站出来的时候我莫名感到不安,我问自己,难道非得等到奶奶出大事了,到时候才过来掩面痛哭吗?为什么我可以不顾长途跋涉去很远的马来西亚,泰国旅行,可以花很多时间绕过大半个城市去学英语,而在陪伴家人这件事上,却始终没能如此积极。

偶尔回家一趟,就嫌小长假太短,车费太贵;家人说要过来一趟,就担心他们在长途车上会不会受颠簸之苦;想要找时间和家人远足,又怕Boss随时要Calling。

大概,这世界上,拒绝谁都没比家人更容易了。

在日常的to  do list 上,我们有太多的Emergency 和Important Things,在每件代办事件上我们踌躇满志,坚定自信。而面对家人,在他们左一句右一句不用担心里,我们总是从心里宁愿去相信这些谎话,然后给自己开脱找理由。

带着矛盾的心情走进病房,到处是一股消毒水的味,在最里边,看到一个头发快掉光的老人坐在床沿边小心翼翼地捧着水杯,啜一口,两口,等到第三口,看到她瘦弱的喉咙轻轻用力,我小声喊了声:奶奶。

她猛地抬头,怔住,脸上掠过呆滞的神色。

奶奶。

她这才反应过来,拖着瘦弱憔悴,苍老的病体缓缓站起身来,眼眶红红的。

阿鱼,你怎么来了。语气里有跳动的喜悦。

(二)

那天傍晚,我陪奶奶坐在带有些许菜渍的白色床单上,听奶奶讲小时候的那些事情,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就扯到了生小孩上。

奶奶说,以后如果怀了孩子,一定要多喝一些营养的炖汤,什么排骨啊,大鱼大肉一定要吃,不能耍性子,这样孩子脑袋才灵光。

我不知道为什么奶奶要跟我说这些事,只是一边握着她一双爬满蚯蚓似的血管的手,一边想起当年她牵着我鞋油盖大的小手,跟我讲当年我在妈妈肚子淘气打闹的那些经历。而现在,她面对一个仿佛一夜间拔节长大的25岁的小女孩,依旧露出25年前的那个慈祥的微笑。

这个微笑,恍如昨日,却显得有些沧桑无力。

原来人,是一瞬间变老的。

当我回首曾经走过的每个阶段,从一个爱啃棒棒糖,放学书包一扔就要缠着奶奶带出去玩的麻花辫女孩,到如今什么都讲究朴素高雅,下班累到家还要坚持学习的女人。有时候夏天的早上热得醒来,一个人躺在这张席梦思的床垫上,望着花花绿绿的石膏板,想念奶奶用大竹扇给我拂来的那阵风,到处弥漫着爽身粉的味道,奶奶屈着腿一边用温暖的大手揉揉我肚子上的小肉肉,笑着哄着我入睡。

若不是这股被生活节奏淹没的怀旧风,不然我觉得很多故事可以写成一篇长长的文章来纪念。特别是当镜子那头素颜朝天的少女褪去稚嫩后,换成一副妆容干净的脸,我望着她,上面有妈妈修过的眉,爸爸留下的吻痕,奶奶捏过的鼻子,爷爷捏过的脸蛋,相比起那些很早当家的孩子,我的每段成长都是家人爱过来的。所有的岁月静好,有爱的人结伴同行。

记得《梅子味之夜》里有个片段,男主角求死的第五天,纳沙阿里在给他做祷告,祈求天主保佑他的父亲。听说,一般能躲过劫难的人背后都是其他人在帮他做祷告。

这一度让我想起那个迷信的奶奶,从小到大,她已经习惯了早起在家里插香,对着菩萨双膝下跪,念经拜佛,特别是每逢考试季,奶奶总要专门地把这件事说上好一会儿,小到每次测验,大到中高考,直至上了大学出来工作,每个阶段的愿望都是不一样的,但是每次我都从她那股虔诚的热乎劲中读出了牵挂和热爱,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能顺利避开本命年的各种水逆,经历一场又一场脱胎换骨的成长。

而现在,换我们来做她背后的祈福人了。


(三)

似乎,每个人的生命里,谁都没法陪谁走到最后。

但是每个人的生命里,总有那么一些人,会陪你走很长的一段路。

他们是亲人,是朋友,更是人生路上的摆渡人。

如果可以选择,我愿意拿认识N个陌生人的时间换来陪你,希望此时未晚。

曾经,我拼命想挣脱父母的魔爪,恨不得离他们远远的,不受任何的拘束。北漂,旅行,独立在外,我用一个人的执着,来面对两个人的寂寞。

曾经,我以为现在还年轻,一切都还来得及,可以犯错,可以任性,但当我发现家里开始陆续备了几盒风湿药膏片后,我突然发现自己成长的节奏远远赶不上他们老去的速度。

不管身在何处,我们的嘴总是向着那一碗鸡蛋面的方向,我们的心还扎根在他们的爱里。

不管你曾有过多少梦想,都别忘了你的梦想清单里,应该也给他们留一个VIP座。

不管你有多少拒绝的理由,请别忘了,命运有时候还真的不是开玩笑。当它想带走一个人的时候,躲在家里都要遭殃。如果想念一个人,不管是打电话还是开飞机火车,就请马上让她知道。

你知道,终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自己孩子,孙子孙女的摆渡人,当他们能够时时刻刻把自己放在心上,我想那一生,也算值得的了。

在2017年的夏天来临的时候,我答应过奶奶,要很努力地学习,然后努力找个很爱我的男朋友,生一窝子白白胖胖的娃娃,然后带过来给她看看,听听她唠叨孩子他妈以前有多淘气,揉揉他们的肚子哄他们睡觉,一起在2017的礼炮中迎来新的2018。

“下一站,公园前。”

对了,道一声珍重,还有,迟迟卡在喉咙的“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都厌恶小说里的白莲花,因为她们太会演,太会装,但是有没有想过,白莲的累?小说里的女主永远都不会是真的,她们是...
    4cd52e55aba4阅读 629评论 0 0
  • 若你现在内心有了对立面,开始反抗、甚至恐惧。我认为这是在进步着。当走到内心没有了对抗那才是真正的强大了。内心的强大...
    未来酱紫阅读 418评论 1 1
  • 文/人人网@刘小甜 接到一个电话,姑娘正准备把过季的衣服送到干洗店,却在收拾过程中无意在兜里翻出了两张璀璨无比熠熠...
    韩静萱阅读 146评论 2 1
  • 昨天,秋雨,和朋友相约,去她家楼下看昙花。古人曰,蓬蒿门巷绝经过,清夜何人与吾歌?蟋蟀独知秋令早,芭蕉下得雨声多。...
    吕姝焱阅读 61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