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数世界各国都想建的漂浮机场计划,它们能在中国实现吗?

机场建设需要使用广阔的土地,但土地是非常珍贵的资源。为了平衡航空产业的发展以及土地使用,有些国家提出在海上建设漂浮机场的计划。

本文整理四大重点:1.「漂浮机场」-一艘巨型航空母舰。2.各国都想建漂浮机场,但全都失败。3.英国想建造一座630亿美元的漂浮机场。4. 漂浮机场最大的问题不是技术,是性价比。

1.「漂浮机场」-一艘巨型航空母舰

很多国家利用沿海填土的方式建造机场,这种做法往往会破坏海洋原来的生态。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海上机场— 日本关西国际机场就是用这种方式建造。

(图片撷取:moodiereport.com)

为了避免海洋生态被破坏以及减少土地的开发建设,学者提出漂浮机场的概念。具体来说,可以把漂浮机场的概念想像成是非常巨大的航空母舰。目前,航空母舰都运用在军事上,所以飞机跑道的设计是针对战机。对于民用客机来说,航空母舰的飞机跑道太小,而且起飞的长度和宽度都不符合客机运作的基本标准。

因此,有学者提出,如果建设一个非常巨大的航空母舰,并且将它固定在一个地方,是否就可以在不影响海洋生态的前提下完成漂浮机场的建设?

2.各国都想建漂浮机场,但全都失败

「漂浮机场」这个概念看似很酷,但实际执行起来却不容易。过去很多国家都曾挑战建造漂浮机场,但都失败。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英国曾经计划利用木屑以及冰块建构出廉价的冰块航空母舰。这艘航空母舰最后完成建造,但却发现一旦启动内部散热装置,冰块就会融化,所以最后政府宣布暂停这项计划。虽然英国这项计划最终失败,但却延伸出「漂浮机场」这个概念。

1995 年,日本政府与17 家造船以及钢铁公司计划打造出一个超大型的海上漂浮机场。有4000 米长度的跑道,提供大型客机起飞和降落。但后来因为海流以及地震等因素而被迫终止,该机场也被拆除。

除了英国和日本,美国的圣地牙哥国际机场也曾计划将本来在陆地上的机场移动到海上。结果最后却因为200 亿美元的造价太昂贵以及技术上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而被迫终止。

从上述的案例中,我们可以发现要建造出一个漂浮机场,除了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以及资金之外,还需要有一定的技术。

3.英国想建造一座630亿美元的漂浮机场

(图片来源:wikimedia)

英国伦敦的希思罗机场是全世界重要的机场之一,关于这个机场的改造争论已经持续很久。过去曾有著名建筑师提出在伦敦市附近的沼泽区建设机场,当时这项提议获得前伦敦市长Boris Johnson的支持。最后却在2014年被英国机场委员会以造价太高以及环境破坏为理由否决。

后来,美国著名的Gensler建筑公司以及英国泰晤士河的研发公司一起提出在泰晤士河中间建造漂浮机场的提案。这项提案包含建设6个飞机跑道以及建造高速公路和海底隧道将机场与陆地进行连结,预估整体费用高达630亿美元。由于英国之前都在处理脱欧的议题,所以这个漂浮机场的提案预计延后至2016年年底进行讨论。

4. 漂浮机场最大的问题不是技术,是性价比

无法顺利建造漂浮机场的原因,最主要的问题并不是技术上的疑虑,而是性价比。从技术层面来看,海上建筑物的技术已臻成熟,像是石油业中的海上石油挖掘平台。所以,这并非构成漂浮机场建构失败的因素。

各国漂浮机场迟迟没有进度,最大的考量在于这项建设是否可以帮助国家赚钱。拿上述的石油业为例,建造海上石油挖掘平台虽然造价不菲,却可以带给石油公司巨大收益,所以这些公司才会选择建设海上建筑。但漂浮机场是否可以帮助国家赚钱?除了需要花费高额的费用建造之外,后续的海上维护费用也高。综合这些开销费用的考量,才是漂浮机场无法顺利建构的最大原因。

如果可以克服价格上的问题,在2015年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展中,中国船舶集团在北京首次展出的我国首个大型海上浮体引起了关注,这也许漂浮机场对用地日益紧张的中国某些城市来说,会是一个非常棒的提案还是空中楼阁,漂不进现实?

各位读者,你觉得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