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人生路上的必修课——《指数基金定投指南》读后感

写在前面的话:无意中知道,螺丝钉不光是我的老乡,居然还是我的校友,同为byr,我很惭愧。小我近十岁的师弟(姑且这么套个近乎)在投资理财道路上走的如此之远,而作为师姐(脸皮真厚)的我却刚刚摆脱了小白的称号。所以后续更要努力。

前几个月,我在kindle上看了旧版的《指数基金投资指南》,读到这本书源于Kindle商店的推荐,那个时候我正好待孕在家,听了一个投资理财的免费课程,于是在kindle上看了几本理财的书,刚好这本书被推荐,于是买来看看。看完之后发现,相见恨晚。

这本书,没有晦涩难懂,反而让我一气儿读完茅塞顿开,因为在理财路上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小白。这几年也定投着指数基金。但看完这本书之后才发现,之前的定投有很多问题,书里的内容仿佛一盏明灯,照亮了我定投指数基金的前路。

于是,旧版的,我反反复复读了三遍。并根据指数温度购买了两个低估区间的指数开始定投。

于是,在新版的《指数基金投资指南》出来之后,我买了纸质版。

新版的跟旧版的区别其实还是蛮大的,更与时俱进,也更像一本工具书。可以时不时的拿来翻阅一下,既可以温故知新,也可以查找定投的依据。不懂的,模糊的地方,随手翻出来就一目了然。

前几年,我也入过股市,我就是所谓的一买就跌,一卖就涨的典型代表。并且,我买股票全凭冲动,毫无理论根据。后来,在网上看过一些文章,开始了基金定投,最开始随便买,当然正赶上牛市,2万块钱的一只混合股票基金没多久就收益了百分之三十。还有一只恒生指数基金却一直下跌,一万块钱的本钱,损失了百分之十。再后来,大盘一路下跌,赚钱的那只收益也是一路狂降,终于忍不住了,最后在收益只剩了七八百块钱的时候卖掉了。同时恒生指数那只基金亏了大概有四五百,也卖掉了。现在想想,真是无知者无畏啊。如果那个时候看过螺丝钉的这本书,有理有据,恒生指数的基金定投至今,收益肯定相当可观。也是读了这本书,才知道,指数基金是止盈不止损的,通过定投是可以最终获益的。

后来,我也买过指数基金,ETF300,中证500,开始场内和场外的定投,陆陆续续定投了一年多,卖掉了。收益百分之十左右。当时卖掉的依据是,我觉得百分之十的收益很满足了,怕后面的下跌,所以就卖掉了。现在有了投资指南这本书,我可以放心的定投,卖出时也是根据指数温度去操作。再也不会意气用事。

我最喜欢螺丝钉的这句“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投资需要耐心更需要恒心。想要理财和投资路上走的更远,这本指南是一个好的开端和入门,当然后续还需要自己去学习更多的内容,最近也陆陆续续买了些相关的书籍,准备系统的学习一下。除了指南还读完了《世界上最简单的会计书》、《财报就像一本故事书》、在读的有《巴菲特之道》、《财务自由之路》,后续还有要读的《聪明的投资者》、《证券分析》、《股市进阶之道:一个散户的自我修养》。

忘了在哪儿看到的一句话,如果人生路上有很多必修课,那么理财是最后一课。这本《指数基金投资指南》将不负众望,开启你我的投资之路。我们的未来有星辰大海。



后记:原谅我洋洋洒洒写的这些,一个工科同鞋的文采,你懂得,何况我还是个新手妈妈,每天忙的没有什么大段时间坐下来细细推敲所写的每一句话,只能夜深人静哄睡了宝宝突然没有困意的时候在电脑前写两句。我见不到科比的“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却知道凌晨四点楼下的包子铺准时亮灯开店为卖早餐做准备,也知道五点的时候,旁边的超市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因为那时候的我刚刚喂完奶,疲惫地站在阳台上眺望一会儿。2017,有失去,也有得到。懂得许多道理,前半生却也有许多不如意。2018,后半生更需努力。谢谢银行螺丝钉的这本书,让我可以科学、认真的去定投。不会在潮水褪去的时候,还在裸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