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种红菱下种藕》:成长,就是不断地和过去告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从新世相发给我的纸质书《长恨歌》得知王安忆这个女作家,由于当时正处于考研备考期间,那本书我并没有认真读完,以至于现在只记得女主角“王琦瑶”了。

读完《上种红菱下种藕》,被秧宝宝的故事打动,特意查询了这个作者,得知她是不仅是中国作协副主席、上海作协主席,还是复旦大学的教授。更令我惊讶的是,她是《百合花》作者茹志娟老师的女儿。得知这些,我对她的敬佩更增三分。

《上种红菱下种藕》这部小说写于2001年。由于父母外出经商,十一二岁的乡下小姑娘秧宝宝被送到华舍镇的一个老师家寄宿。在这里,她和好说好动的蒋芽儿成为了好朋友游荡在街头小巷,一面处于儿童的认知成长阶段,一面见证着江南水乡的人事变迁。


02.

秧宝宝不似张柔桑那般优雅安静,也不似蒋芽儿那样疯癫外向,她傲气十足却也十分羞涩。在李老师家,她有种林黛玉般寄人篱下之感,刚开始那会儿她总是“轻着手脚,生怕弄出一点声音,吵醒了家里的什么人”。

随着慢慢深入,秧宝宝与李老师的儿媳陆国慎有了一层神秘的友谊:陆国慎会给秧宝宝装好中午吃的饭菜,秧宝宝上学出门前会给陆国慎轻轻挥手;陆国慎给她梳头编辫子,秧宝宝给陆国慎偷偷送头鸡蛋,甚至悄悄给她女儿小好织帽子。她们之间有种超越年龄的友谊,彼此关心爱护而又不必挑破,互补言语也能心领神会。

李老师的女儿闪闪是个名副其实的女强人,她心直口快,说到做到,也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起初她对秧宝宝冷言冷语,然而不知不觉之中和秧宝宝慢慢成为朋友。

秧宝宝和张柔桑的关系在书中写得很是微妙。她俩原本是无话不说好朋友,但秧宝宝与蒋芽儿混上后,她们俩中间便有了一层隔阂。无论是友情还是爱情,三个人中终究是多一个人的,于是秧宝宝成了张柔桑和蒋芽儿“争夺”的对象,直到张柔桑找到了另一个好朋友,她们之间的关系才重新平衡。

除了年轻一代,书中还刻画了一个老人形象:公公。由于秧宝宝家中无人,邻居公公:便住进了他们屋看家。公公耳背,养鸡养鹅种瓜种豆。公公一生都梦想有自己的房子,在他老去之前,他为自己打了口棺材挖了个阴穴成为乡里奇闻,不料却被土葬改委会百般阻挠。善良、正直的老人还是没能住进自己的房子,他常唱的歌谣“上种红菱下种藕”也成为这部小说的名字由来,永远的回荡在我们的心中。


03.

这部小说以秧宝宝几人的视角记录着那些过去的年代,这也让我想起了我童年时的种种:在同学间我是孩子王,常常拉帮结派各种冒险,下河捉蝌蚪、路边烤红薯、钻山洞、喝泉水……后来我也曾寄宿在亲戚家、学校,在爱与友情里不断成长。

现在想想,年少时天真无邪的时光早已不复返了,转学后那些好朋友也都散落各方,彼此不再相见。

这本书的特色是它那极具画面感的语言,每一句话都像是一个电影镜头,带领着读者游走在江南水乡,巧妙地描绘着每一个朴素而精致的场景。

在小说结尾,秧宝宝再一次转学远离家乡,小镇的记忆随公交车的远离去而渐行渐远。她离开后,那里又会发生什么呢?她还会再次遇见黄久香、陆国慎、蒋芽儿这些好朋友吗?她会遇见自己的爱情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种红菱下种藕》by王安忆 秧宝宝悄悄地哭着,心里倒轻松了一些。这时,有人从那边房间过来了,走进门,看了一眼秧宝...
    Sakura阅读 1,607评论 0 0
  • 看着朋友们陆续都考了驾照,虽然一向怕车,骑个电动车,看到前面有人都想着往哪躲,小美还是终于下定决心考驾照了。经过一...
    晴空晓晓阅读 415评论 5 2
  • 允许你不推荐,绝不允许你不学习。 进入美乐家,你就是个baby。 嘀前好好学习,用影响力。 给自己一个耀眼的未来,...
    馨雅心向未来阅读 249评论 0 0
  • 上篇简书发出来后,许多小伙伴想学叠衣服,在这里满足大家,本来想叠我自己的衣服拍下过程,拍完发现太隐私了 ⁽⁽٩( ...
    丁小果阅读 1,097评论 0 2
  • 曾经相逢同一个路口 又因为不同的追求而分手 可无论走到任何时候,尤其是黄昏后 总是能想起彼此在一起的温柔 所以 即...
    公子卫阅读 6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