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利剑》:记住三七九艇!记住吕奉光!

这几天总算把《深海利剑》追到了高潮部分:在一次任务执行中,吕艇长光荣牺牲,全体军官沉浸在悲痛之中,而幸存的卢一涛瞬间成长,变得更加成熟稳重。

他们在荒岛求生的那段经历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吕艇长了作为一名军人所具备的风度和英姿。在潜艇临危之际,他果断下达命令。于茫茫大海之中落水,他镇定自若。在荒无人烟的岛屿生存,他乐观坚强。面对生死存亡,他舍己为人。

双鬓已染上白发,军人风发却不减当年。

他们是军人。

一生戎马沙场,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1.落难大海,不灭生的希望

面对他国反潜机正逐步靠近的危险处境,吕艇长以一名艇长所具备的坚毅果敢迅速下达命令:快速下潜。身为副艇长的尚堂不得不听命军令,暂且下潜等待成熟时机再进行救援行动。

经历过大风大浪的资深军人吕艇长在落难的时候依旧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另一边的年轻艇员卢一涛则表现得十分悲观消沉,豁达从容的吕艇长一再地给卢一涛积极的心理暗示。他用铁链将两个人紧紧扣在一起,并且很自信地告诉卢一涛,天亮之前他们一定可以游到岛上。在艇长的一再鼓励之下,卢一涛总算头脑清醒,作出了准确的方位判断,估算出距离最近的岛屿的方位,两人就顺着这个方向游去,得以顺利上岛。

吕艇长好比一位智慧的长者,临危之际,他面不改色,他淡定从容,他乐观豁达。在他身上,我看到的是一名军人面对生命中措不及防的意外时的从容就义。


2.荒岛求生,他是神一般的男人

吕艇长宛若神一样的存在,上能指挥潜艇运筹帷幄,下能求生荒岛无所不能。

他熟悉中草药,丛林之中采药材,才让卢一涛的伤口不致感染。他钻木取火,他们才能吃上食物得以饱腹。他修建竹筏,他们登上竹筏才有时机得到援救。也难怪年纪尚轻阅历不足的卢一涛会在那段暂住荒岛的时光里对吕艇长佩服得五体投地,尊奉他为神一般的男人。在荒岛中,脆弱的卢一涛曾一度丧失了生存的希望,吕艇长不得不担当起心理医生的角色,言传身教,总算用满满的正能量感染到了卢一涛,使其振作坚强起来。

如果说吕艇长高超的野外生存技能为他们自身提供了基本的生存条件,那么吕艇长强大的内心就是支撑卢一涛勇敢生存下去的信念支柱,在那段时间里,吕艇长凭借着强大的人格魅力给卢一涛上了一堂如何面对生死的课。


3.舍己为人,军人风度淋漓尽致

就在卢一涛准备划着竹筏带着受毒蛇咬伤的吕艇长离开岛屿的时候,在大海中突然遭遇台风,划桨又失手沉入大海,竹筏受面前的狂风大雨吹击,已是残破不堪,根本承受不住两个人的重量,如果两人都紧紧抓住竹筏不放,谁都无法获救。

吕艇长意识到了这一点,他必须在竹筏下沉之前做出选择,于是他毅然地脱下救生衣,卸下军章,只留下了短短几个字就消失于海平面上:“记住三七九艇!记住吕奉光!”

为了救艇员,为了救战友,他光荣牺牲了。他的身躯永远地沉在大海之中,他的烈士精神却永垂不朽。

 

“从你穿上这海军蓝的那一刻,就意味着你的人生不会再平平淡淡,每次出海,都担负着责任和使命,也意味着风险。”吕艇长曾经在荒岛中这样说道,所以那时候的他尽管也满怀希望地等待救援,却也坦然地做好了要为国家奉献生命的准备。

是啊,因为我们是军人,所以流血流泪不流汗,所以勇往直前不后退。面对困境,我们要迎难而上,面对生死,我们也要时刻做好牺牲的准备。

看完之后,真的被吕艇长荒岛求生、海中牺牲的片段感动到了,真切地读到了军人身上那份视死如归,忠诚报国的决心,他们的职业固然受人瞩目,但他们的精神更受人敬仰。

如今,我们国土完整,生活和平,不必饱受战争之苦,这些都是那些守护在边疆,保卫在海域,防御在空中的军人们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换来的,是他们用鲜活的生命搭筑了宛如万里长城的防护线,守护着我们的一疆国土。

在这里,向他们表示致敬!




写给在《深海利剑》中英勇的他们,英勇的吕艇长。

也写给守护万家灯火的军人们

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