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5 “知”和“行”:一个人需要欣赏就像需要空气一样重要!

3月25日 “知”和“行”:一个人需要欣赏就像需要空气一样重要!

一、100分的卷子引发的觉察

      周一的中午,Alex手里拿着一张试卷回来,平常他中午回家都是什么都不带的,他拿着数学试卷,“轻描淡写”的跟我说:终于这学期第一次拿到个100分了!说实在话我并不是很清楚他这学期有没有拿过100分,但我知道数学对他而言是挺有乐趣,挺有意思,是他投入时间最少却在班上数一数二的,有这样的一门学科,又不费劲又能学的很好,怎么会不喜欢呢?

      我一看就明白了,这是他内心十分看重的一次100分,上次因为一个莫须有的理由,得了99分,他内心有点不甘,这次终于实至名归。我很开心的跟他说:“哇,终于得100分了,这次是怎么做到的?”哈哈,标准的教练式问题。事后总结,发现自己用脑比较多,感同身受的情绪同在需要提升。可是Alex并不是“标准的客户”,他继续“轻描淡写”的回答我:“也没怎么,题目挺简单的!”我继续拍着彩虹屁:“你真是学数学的料,数学对你而言就是小菜一碟!拉高你们班的平均分靠你了!”对话勉强继续着,我发现自己真的很不擅长表达欣赏,其实内心第一个冒出来的念头就是成绩不重要,认真和心态很重要,所以会引导他,问:“你这次100分,是跟你的平常努力还有考试的时候认真检查有关系吧?”内心是想引导他看到好的成绩背后自己的优秀品质,把成功因子找出来。他依然很淡定的“嗯”了一声,然后就自顾自的去拿个盒子把试卷装起来,说:这个试卷要保存起来!

      下午放学回来,他又说:下午数学老师说没带数学卷子的站起来,我站起来了,老师让我坐下,叫我下次记得带。他说这话的时候,神情是很自豪的,因为这次他是全班第一名,他还说班上有成绩很差的,直接拉低了班级平均分到70分不到。我又及时说一句让他内心有一份集体意识和助人的责任感的话:就靠你们这些尖子生帮助一下同学们提升成绩了!

      轩爸出差回来,Alex第一句话也是跟他说试卷的事情,Alex说的比较隐晦,并不是直接说自己考了100分。可以看得出来,他对这次自己考到了100分是充满兴奋和自豪的!应该是之前明明可以得第一名却总是完美的错过也有关系。

      我突然发现,自己对孩子的了解,平常对他的欣赏太少了!孩子是多么的需要被欣赏,被看见,可是我很多时候道理都懂,真的到了实际情况,往往又是只看到了不够好的,看到了问题。今天的中午和晚上的两幕,深深的触动到了我,原来,孩子一直缺少的是被看见,被理解,被欣赏!他不缺少能力,为什么很多问题说了又说就是没有改善呢?换位思考一下,换了是我被说那么多次,我就是不愿意去改!记得之前我们交流过最希望听到的一句话是什么?他最希望听到的是“干得漂亮!”但我们依然没有很好的去践行常常表达出来。

二、从停留在“知道”到知道自己“不知道”

      再一次的,意识到,改善和孩子的关系目前最需要的是自己对孩子的看见和欣赏。很多时候,老师说的,我们根本就做不到,比如说想要批评孩子之前先找到他三点做的好的地方才可以说一点,但我们找到3个优点太难,找到问题太容易!

    从知道到做到中间隔得太远了,隔着一个人多年的习惯,隔着这个人对这件事情重要性程度的认知,隔着这个人的能力是否能轻而易举的做到,隔着一个人在开始做这件事情面临的各种内外的挑战,隔着她需要用心的观察和找到适合的行动的情境,特别是很不习惯做的事情,要完全的做到娴熟,需要很多次的刻意练习,以及过程中矢志不渝的坚定意志。

      从这次的觉察中,我看到自己需要刻意的去练习如何去欣赏一个人,以及表达出来,之前的从不欣赏到欣赏,都已经花了很多年时间,多年的习惯去看问题,这样的底层十分强大的在运作着。

     前几年就听KW老师分享过她在美国刚学习回来的体验,她用尽生命的全部能量告诉我们,一个人需要欣赏就像需要空气一样重要!我们也很认同这句话,但从认同这句话到真的有感受并且去践行,去让自己做到,又花了很长的时间,甚至KW老师至今还在践行,她已经养成了习惯,跟一个人打交道做到了发自内心的欣赏以及随时表达对对方的看见,所以凡是跟他打交道的人都十分的舒服并且深深的被她影响着。

      我再一次看到了知道和做到是如何互相改变的,因为有了体验,自己“知道”的更深切,同时行动朝着“做到”又更进一步了。

三、让自己一点一点的进步去“做到”

      前段时间列出了Alex的20个优点,内心对孩子充满了欣赏和自豪,越来越发现孩子的优秀,以及他本自具足的内在品质。

    有几次冲突,事后都发现是自己没控制好情绪,冷静下来去思考,全是自己反应过激了。好在每次都能觉察到,并且一次比一次进步了!

    关注所在,能量所在,从今天开始,更多的去观察孩子,站在他的位置去感受他的感受,外在看到问题,就在自己的内在做工作,问题不是解决掉的,很多时候,内在转变了,问题消失了。学会去爱,学会去欣赏,学会去表达。

四、看见进步与美好

      自从关注家庭教育以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意识已经完全的从向外看问题,很快的回到向内找原因,也从原来的不知不觉到后来的后知后觉甚至是当时就能够转念,先让自己到了嘴边的话停下来,然后换一种方式说出来。好几次,都能感受到到嘴边的话硬生生的被我换了一种口吻说出完全不同的语言来,然后结果就完全不同。

      所谓的道法自然,就是不去和事实抗拒,尊重各自的现状和特征,在此基础上积极的去行动吧。我尊重我们彼此的现状,我尊重和欣赏他身上的创意,对自己高要求负责任,同时还有挺多小毛病坏习惯,我欣赏他很好的适应能力,总是能够让自己更上一层楼,同时思想有深度,去考虑宇宙的规律,事情背后的真相,和同学一起为班级荣誉常常讨论,特别是篮球比赛研究各种战术,对不怎么喜欢的老师也能做到尊重,和班主任、同学们关系都很铁。Alex是一个很有智慧的人,也是很乐观和大度的人,常常被他的宽容乐观打动,感觉他才真的是很好的活在当下的人。

      我也欣赏自己越来越多的平和,越来越快的转身,越来越宽的心胸以及承载。很多事情变得风轻云淡,每天的不完美,放下,很多的遗憾,放下,随时清空自己,轻装上阵,去看见生活的美,认真的活好每个当下,就是最高品质的生命!

      路很长,继续走!转角又遇到了更美好的自己和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