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读书笔记—第四单元

怎样的学习,才能够直面现实,如何成为一个高段位的学习者?

写到这里,其实自己依旧是一个停留在原地的初学者,时而慌张时而胆怯,生怕表述错误又会担忧过去的自己,人不应该这样啊,不是知耻而后勇吗,不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吗,或许还可以是正视问题再不断检验自我的行为。

本章也是目前自己比较难懂的一部分,不好分析,"晦涩难懂",这就是说明平时的积累太少,用脑简单,也不见得四肢就发达哦,看起来,就是不爱学习的人啊!自己也该要好好地反省了,不要错过一个时代了,还在沾沾自喜当中。

一 找到一切学习的向导——好的学习者,首先要向自己提问

看到此标题,足以判断出过去二十多年的书都白读了。学习没有学习的样子,更不要说提问。采铜老师有何建议呢?

⒈主动构建知识

首先,成为一名好的学习者,需要向自己提问。采铜老师从反面举例,那什么是不经提问的学习呢?以下三个方面:①订立计划②实施学习③回顾和整理。这不就是我在做的蠢事吗,还觉得自己真的是做了对了事情 ,殊不知是在安然自得,晃悠悠地过着普通不能再普通的日子,以上三个方面,说白了就是照着别人的路走,哪里进步可言,抄着读者写着是否可以转化为自己的能力呢?不会,绝对做不到,一件事情,你考虑不到出发点和意义性,就足以证明没有用心,比如:思考为何阅读教材和课程;大家在学,所以我也在学,根本没考虑为什么;学完后的知识该如何运用?采铜老师告诉我们:"直接式传递模式"用静态知识模式武装脑袋,而"建构式模式"在于"学习者主动地建构知识,还要充分地调用他们已有的知识,在主动性目标之下,进行探索,把新与旧的知识糅合在一起,在头脑中构建出新的知识体系。

⒉打开新旧知识之间的通道

无论是学习新知识还是旧的,可以从以下四个点考虑:

①针对当前学习资料,我已具备了哪些相关知识?

②针对当前学习资料,又学到哪些新知识,是否对原有知识构成补充或挑战?

③针对当前学习资料,是否有未知的内容可以通过简单探索了解?

④针对当前学习资料,未知的知识是无法简单习得,需要长期探索。

其实,这个可以适用于找工作或者是寻找兴趣爱好,仅仅是个人的看法,与老师的想法有些不同。

不要只做知识的搬运工——通过解码,深入事物的深层

在这里不得不提到拖延症,下了很多东西,收藏一大堆文章,却不去翻看,即使是做读书比几次或者是整理,也是搬运工,写到这里 才明白说的就是自己啊!看来不要死读书,而是要学会灵活运用。

⒈解码的基本规律

看到一件事物,除了基本上,也就是表面上的理解外,还可以有哪几个方面可以考虑,采铜老师提出三个:

①它说了什么?给了我什么感受?(它原本要传达的信息和知识)

②它是什么?对我有什么价值?(对内容的反思,以审视的目光对内容进行评价和定性)

③它的内部是怎么组成的?它的效果是怎么实现的?(对形式和构成的洞察,研究内容表达的手法)

我用这个方法把自己使用趁早效率手册解码了一下,后面会专门写一篇关于这一次方法的文章。

⒉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系统

教育心理学家把某一个领域的专长人士分为"常规型专长"和"适应型专长",前者的作用在于他们具有一个基本固定的知识系统,高效率把信息资料按照已有的框架进行分析,后者则是把自己的能力不断地"进化",通过,对知识的广度和深度的扩展来适应问题解决的需要 。通常第一类是象牙塔的学者,第二类则是实践型专家。

⒊深度学习:不止了解,还要知晓

学习的广度让人不闭塞,深度让人不只是学皮毛。

⒋寻找解码的入口

参考的3个结论:

①不止要去寻找结论,还要去寻找过程

知道结果,思考如何做到,比如电影作品,它的逻辑思维如何推动剧情发展;议论文,思考它的理论支撑,通过怎样的推理让论点成立以及把人说服。(边做边思考,开动脑筋)

②不只要做归纳,还要延展

读书总结是大家的强项,可事实上,并非都懂,真正的懂在于随便运用到某个情境上证明可以实施,那就说明读懂了,活没有瞎干。

③不只要去比较相似,还要去比较不同

相似意味着安全,不敢突破,无法达到知识上的扩展,而不同却是大大地不一样,新鲜,富有创意,新的源泉不断产生。

三 技能,才是学习的终点——你能够调用的知识有多少?

⒈ 最有效的学习方式——做中学

最好且最有用的学习方法,那就是做中学,比如办公软件、画图,或者游戏,采铜老师有一个基本的学习理念:你掌握了多少知识,并不取决于你记忆了多少知识及知识的关联,而是你能调用多少知识及知识关联。

⒉把知识当成一项技能操练

求知分为三个层级:信息、知识和技能。差的学习者只接收信息,好一点看重知识,高手磨练技能,只求日日精进。(我就记得最后一条,因为要成为一个精进主义者,默默地努力吧!)

⒊知识操练的三种方法

没有方法练习,不如尝试以下:

①写作式操练

阅读时,我们对于信息的理解和纳入仅限于表面理解,而写作是在进行输出,需要调动知识的深层结构,否则无法自如组合文章。除了深层次的理解,另一个明显的益处是获得反馈。如今互联网随处可见,我们不仅可以把写出来的文章分享给大众,也可以与自己的好友或是多个朋友互相讨论,评论加反馈。

②游戏式操练

把知识当做游戏对待,人生也会觉得有乐趣,具有相当高的参与性、互动性和投入性。例如思想实验,虚拟一个假的情境,运用所学的知识,来设想事物在这个情境中的变化,往往思考者会得到比原先更为深刻洞见。

③设计式操练

顾名思义,就是调用已有的知识,设计某一种解决方案,来解决某个特定的问题。(这部分稍微有点难,暂不解释过多)

简而言之,知识的操练,既是一种调用和提取,也是一种主动的建构,更是一种创造性的综合。(原来不是自己学不会知识,而是从未想过为何学习,不学会怎样,学了以后该如何保持理解的记忆)

⒋分离的知识,难以解答真正的现实——让不同的知识发生化学作用

学会有意识地去分析不同领域知识之间的潜在关联,促而生成新的思想。

写到这,才明白一点,无论是接触工作还是学习,都要实践,才会知道是否适合自己,并最终做出判断,不断操练和复盘,胜利的果实才有可能降临到自己的碗里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